我是一个剖腹产儿

      连日来刷屏的“陕西产妇坠楼事件”还在持续发酵中,一开始我没有太过注意到这个新闻,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事件似乎变得越来越蹊跷离奇了。从最开始的“丈夫拒绝剖腹产导致妻子跳楼自杀”到如今的主治医生被免职,医院家属双方各执一词的场面,让我感觉很吃惊,整个事件仿佛就是一个活生生的“罗生门”,我不知道这过去的三十来小时都发生了什么,我也没有权利去评判这件事。但,整个事件围绕的主题是不变的,那就是是否进行“剖腹产”,而我恰好是一个破腹产儿,我想说说我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5年前,已嫁入我家6年的母亲终于迎来了她人生的又一重要时刻——生下了我。从24岁嫁为人妇,直到30岁才生了我。且不说这期间的6年,在当时相当落后封建的村子里受到的欺辱她是如何度过的。就单从她“高龄生产”这件事,就已经知道她的不容易,更别提整个生产过程的前前后后了。25年前的村子,那还是相当的落后,没有小车,没有拖拉机,有辆自行车的家庭已经算是十分了不得。从村子去集镇的主要方法那就是步行,小时候,曾随着爸妈步行去过镇上,走路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山路不算崎岖也不会坑坑洼洼,但却是一段相当艰辛而漫长的路途。因为村子去往外面相当不方便,所以村里的妇女生产怎么办呢?当然只能靠接生婆了,那时,一个楼里的一个婆婆就是接生婆,她好像去过卫校学习过。记忆中,我五六岁了她还在帮人家接生。而我,也幸亏有她才能够成就我的故事。

      临产前一天,婆婆帮我妈妈摸胎位,摸完胎位的她神情显得异常凝重,赶紧出门告诉了我爷爷奶奶和我爸爸,“胎位有点不正,而且胎儿有点大,明早还是赶紧去镇上看看,我没办法给你家接生。”听完这话,家人都有些紧张,扶着我的妈妈回到房间先休息,第二天天还没有亮就起来像赶集似的全家子带着我的妈妈来到了镇医院。摸着黑,我的母亲就这样在家人的陪同下一步一步走到了镇医院,我无法想象一个身上没有带任何东西的人都需要走1个小时的路,我怀孕的母亲是怎么走完的?我想象不出当时我母亲的表情,无法体会她当时的那种感受,这也是无奈之举,一个即将生产的妇女,背也不是,又没有交通工具......如果说,艰辛的步行结束就可以顺利生产,那也算是万幸了。然而,生产我的艰辛和对母亲的考验却没有因为母亲的痛苦而终止。走到镇医院已经七点多了,医院医生护士看到一个疲惫不堪的孕妇进来,赶紧弄来病床让我母亲躺下,然后马上为我母亲进行产前检查。就在我爷爷奶奶爸爸感觉可以松一口气时,医生慌张地走出病房,对我爸说“赶紧去找辆车,你老婆怕是难产,这镇上条件没办法,再晚恐怕来不及了。”那时的镇医院也是相对落后的,没用如今的条件配有救护车,而且当年电话不通。丢了魂似的爸爸和刚赶到的姑父满街头的去找车,各种哀求别人,有拖拉机或者小汽车的人家一听是难产都怕出事,不愿意帮忙。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终于,半个小时后,父亲拦下了一辆小四轮,刚好是一个熟悉的邻村人。那个叔叔一听我妈的事,一边让我爸赶紧上车,一边劈头盖面就骂我爸爸,说你怎么那么粗心大意,现在才出来找车。然后飞快的开往医院,也顾不上自己正在运一满车的沙子,就帮忙把我妈妈抬上车,然后载着我的家人飞快的到了县医院。

      好心的叔叔一到医院就帮忙抬着我妈妈冲向急症处,看着一堆人带着一个孕妇进来,医生护士手忙脚乱地弄好病床飞快地将我妈妈推进产房。医生经过初步确诊后告知需要马上进行破腹产。时间异常紧迫,此时已经是上午十点半了,医生拿了张授权书让我爸爸赶紧签字,然后让赶紧交钱做手术。慌了神的爸爸摸了摸口袋,不够钱——毕竟没有料想到会是这样,然后紧张的问了句“没办法顺产嘛?”“没有办法”看着慌了神的爸爸,医生一脸严肃地说,“破腹产我们也有风险,但是再不做两个人都会没有的,赶紧签字交钱去!”“好”一旁的爷爷说完拉着爸爸去了一个老乡医生的办公室,因为爷爷和他爸爸是相识且有些交钱,以前帮助过他家里。所以爷爷出面请他帮忙做担保让医生先做手术,钱会交上。听了妈妈的事情,他没有任何迟疑,马上带上爷爷和爸爸去了缴费处,然后马上去了产房让医生赶紧手术......

      手术很成功,我和妈妈都平安,而做完手术的医生却满头大汗且长吁了一口气,对着门外的我家人说“幸好还算及时,要是再晚个十几二十分钟,恐怕就来不及了。”因为送到县医院时,妈妈的羊水已经破了,破腹产的医生把我从母亲的腹腔抱出来时发现我已经因为憋气全身都发紫了。但是,很幸运,我最终还是在那么多贵人的帮助下出生了,家里人也因为得到了一个8斤重大胖小子而开开心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述说我的故事不为别的,只是想告诉大家,我们应该珍视生命。如果没有那么多的贵人的帮助,没有医生的坚决,没有医生的及时信息反馈,没有他们对生命的珍视,我也不能顺利出生,可能我死在了村里婆婆的接生过程中,可能我死在了镇上的卫生所,可能我死在了县医院的病床上。但是正是由于医生的坚决和负责任的劝说,我出生了,并且健康地度过了25年。从小,母亲都会教育我,你来这个世界不容易,你要学会感恩,感谢菩萨的保佑,感谢贵人的相助。渐渐长大的我也深刻意识到自己出生的不容易,我一直都很感谢在我出生过程中帮助过我和我母亲的人。述说这些,我没有谴责陕西孕妇坠楼案件的医生的意思,相反,我觉得现在的医生更不容易了,因为如今层出不穷的医患关系也让他们背负很重的压力,而且事件中的主治医师也被了处分,我感觉很难过......述说这么多,只是想表达我的一个观点,希望大家都珍视每一个生命,也希望每个人对产妇多点关心和帮助,也希望每个人对医生多点谅解少点批判,也希望每个医生在生命危急时刻多点坚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