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都需要的运营知识

      运营?什么鬼,没听说过,和我有什么关系,我一个销售让客户买买买就是了;是啊,我是技术出身,搞定技术难题是我的兴趣;我HR哎,做好招聘、培训、绩效等等就已经够了。停,如果你的思维还停留在做好本职工作上,我表示尊敬,但是当你拒绝了解一下其他职位的思维,我只能说遗憾了。记得前些年,有一本很火的书叫做《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因为那个时代,各种互联网产品风起云涌。而当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如何把做出来的产品运营好,让其占领市场,为公司盈利则变得更加重要了。  运营,从广义上来讲是指围绕着产品、用户和服务进行的一切人工干预。其实身为职场人士,我们每天做的不也是如何让自己的工作运转的更好,给公司创造价值吗。从这一点上来说,运营工作其实一直都在,只是我们没有运营的思维来去思考它,而当我们换一个角度,把客户、把公司的内部员工,把我们服务的对象看成用户的时候,那么运营就变得必不可少了。所以,职场人士有必要了解一些运营知识。

       而这本《运营本源》是由两位在互联网工作的资深人士金璞 和张仲荣所著,他们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并通过对实操案例的高度提炼,把运营系统化和方法化,既有理论,又有故事,有高度也接地气。从新商业模式与运营、运营战略、策略与执行以及高效运营三大原则几个部分来对运营进行剖析。无论是对于互联网从业人员还是其他行业的人来讲,都有一定的借鉴参考意义。


金璞 张仲荣 著

   在运营工作中,其实很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用户,如何找到用户,获取用户,并且撬动用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现在大家都有一个相同的感觉,就是获客成本太高,流量越来越贵。对于获得了多轮融资的企业,站在风口上的创业者自然不担心获客问题,从天使轮开始到后期BAT进场,更重要的是赛道和模式,钱似乎花不完——大家今天看摩拜单车和OFO,再看前两年的的滴滴可快的打车都是如此,但是除了风口上的项目之外,所有创业者都为钱发愁,为用户发愁。我们如何启动项目,找到第一波用户呢?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典型用户是什么样子的。运营是和产品结合起来的,运营获客的手段应该基于产品的目标定位。   

         其次,我们找用户的时候,要适当的寻找杠杆和方法。   

         另外,还值得注意的是,我们选择典型用户的时候,尽量选择可复制、可传播的场景。

       我们不做互联网运营没有关系,就拿一个很多人都很熟悉的一个产品——得到APP来进行分析。得到APP是罗辑思维出品的一款移动碎片化视听阅读的知识服务应用App,主要通过语音+图文的方式,付费提供知识服务,目前用户2000万,应该说是互联网最大的知识付费产品。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得到APP的典型用户是什么样的?求知欲强,对未来焦虑的白领人群,年龄大概在20-45岁左右,是一群紧随时代发展趋势,关注新事物,追求新知识,渴望提升的一个用户群体。所以这样的一个群体是其典型用户。根据产品的定位来获取客户,这样的一群典型用户,应该会接触什么比较多的渠道呢?在初期的时候,得到APP很多的一群用户是从逻辑思维的粉丝转化而来的,然后在这样典型用户经常接触的优酷视频,喜马拉雅等将一切可接触用户的点都转化为自己的营销渠道。

      接下来,找到用户的时候,还要适当的寻找杠杆和方法。什么是杠杆,大家都学过物理一定都知道阿基米德的名言“给我一个杠杆就能撬动整个地球”。得到的杠杆都有哪些呢,首先是他的创始人罗振宇就是一个大的ip,在此之前逻辑思维公众号就非常出名了,然后得到app里面的课程请了一些各自领域的大咖来做,比如北大的经济学教授薛兆丰,生涯规划领域的古典,还有李笑来、吴军等等早已经在各自领域成名成家的人,带来了流量,这些就是所谓的“杠杆”。

     最后,选择典型用户的时候,尽量选择可复制,可传播的场景。比如罗振宇承诺举办20年的跨年演讲,成了继吴晓波跨年演讲的第二大跨年脱口秀盛会,堪比各大电台跨年春晚。除了高额门票外,也在网络上赚足了眼球。每年到年底的时候不管你有没有关注,都会被刷屏,这就是满足了典型用户的心里,从而得到了广泛的传播。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典型用户,怎么根据产品的特征来找到用户,并且对其进行撬动和传播,那么既然大家都可以把自己的服务对象或者公司产品当做用户,你的典型用户是谁?你怎么找到杠杆去影响他们,在什么样的场景下可以对其宣传呢?如果运用这样的运营思维去思考自己的工作,是不是有不一样的角度和收获呢?如果你也觉得职场人士学点运营很有必要,那就分析运用一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