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植红豆树,亭亭如盖矣


秋风起,乘坐绿皮火车前往南方城市。

霓虹隐去,沿途是黛青色的山丘。不知山丘那头,有没有守口如瓶的温柔,或者炊烟袅袅的等候。

乍暖还寒。等来的,却是往事这条疯狗。

淡酒入喉,舒展眉头,却道相思的哀愁遇到了清凉的气候。远方的你,还好吗?是否有人陪你把沿途的风景看透,是否有人愿意执子之手看细水长流。

知否,知否,我是一斛红豆,长相厮守。

不知南国秋深可奈何,莫若玲珑骰子安红豆,却道是往事缠绵,鲜艳伤口。无人守。

隐约记得《返老还童》里有一段话:

爱一个人的最高境界,就是一直守望着她。直到她的生命结束,由自己承担起所有相思的悲伤与痛苦直到自己消失在这个世界上。

那么,是否分开怀念才能使刻骨铭心的爱情永垂不朽,抑或是一种精神上的长相厮守。那些能够遗忘的,都不是爱情,那些忘不掉的,也未必是爱情。

秋色披衫金樽酒,纤手轻捻红豆弄。

十年之前,我还是个小朋友,不懂爱情,没有忧愁,童言无忌的小时候,青梅不老,竹马没走。

十年之后,我们还是朋友,还可以问候,不再喋喋不休,少了暧昧的噱头,金樽酒,红了红豆,白了白头。

遇见一群人,一些书,相见不晚,欢如平生。曾几何时,无数张颠沛流离的车票,像深秋的树叶,像书签,静默着,静默着。我闭上眼睛,幻想着爱情发生,痛苦沉睡。

有人说:爱情是个鬼,听的人多,看的人少。我却不以为然,我一直相信爱情,就像相信红豆是红的,芭蕉是绿的那样,坚持相信爱情。

莲漏三声烛半条,杏花微鱼湿轻绡,那将红豆寄无聊?所以,你相信爱情吗?

鲁迅在给许广平的《两地书》里写到:

昨天正午得到你十五日的信,我读了几遍,愈读愈想在那里面找出什么东西似的,好似很清楚,又似很模胡,恰如其人的声音笑貌,在离开以后的情形一样!打开信来,首先看见的自然是那三个通红的枇杷!

我猜想,爱情一定是红色的。相思,也一定是红色的。红了樱桃的红,红颜白发的红,信中红枇杷的红,红豆生南国的红。那一抹璀璨的红,化为一棵树,深扎心田。

雨后人家摘红豆,树底纤纤抬素手。蓦然回首,一树相思,两处闲愁,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不解相思苦,花开却忆君;愿君多采撷,草木泪沾裙。

三毛的书里有一首明丽的小诗:

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风在树梢鸟在叫,不知怎的睡着了,梦里花落知多少。

我觉得,想念一个人便是这种感觉,有一种透明的害羞,明丽的温柔,静默的守候,恰当的消瘦。有一种浅粉色或水红色的倒影,映入眼帘,荡漾波心。不算痛,却有享受的哀愁。

门外青骢郭外舟,时光缱绻莫言愁。不辞苦向东风祝,人间何处春山昼。何苦追忆红豆情,东风无力花无嗅。

台湾作家简禎曾在《水问》里这样描述:

我一直认为叶子是树的语言:松木善于针砭,相思则一树的梦句,爱自言自语。那么,我说这古树的薄叶乃哲人语,简且深。其实,生命到了这种程度,说什么都是多余,所以更多时候,树是无言。

我亦如此。

我也曾在文章《我真喜欢那些早春的树》里阐述我对植物的倾心。很多时候,人的情感补给和语言表达是非常有限的,古人托物言志,今人寓情于景。

在电影《花样年华》里,扮演周慕云的梁朝伟曾说,有了心事就在树里挖一个洞,对着洞说出自己的心事。我想那是当下的浪漫隐晦的托物言志吧。

一直忘不了归有光《项脊轩志》里有言: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于我,无妻有爱。庭院里,有一株红茶花和一株白茶花。秋去春来,花季的时候开的灿烂动人,让人有一种想谈恋爱的冲动,粉如凝脂,柔若兰膏。

心里的情愫就像一棵红豆树,每一个写下的文字就是一粒晶莹剔透的红豆。时代变迁,岁月缱绻。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人们对倾诉产生了巨大的依赖,付诸于文字,应运而生。

保存葡萄最好的方式,是用精湛的技艺酿成上等的葡萄酒。保存时光最好的方式,是用最准确的表达写成真诚的文字。

所有守口如瓶的温柔,都是我刻骨铭心的心事,化成一树红豆,红澄澄,亮晶晶。

爱情也好,梦想也罢,付诸于文字,流转于人间。心植红豆树,亭亭如盖矣。


选自《因为爱情》

by:假寐先生,又名陈功宇。文字成为某种呐喊,由此,我才能沉默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红豆,红豆!” “我在这里呢,我在这里呢!” 女孩从紫藤丛中探出头来,乌黑油亮的头发下,一双圆圆的眼睛朝...
    苏寂然阅读 871评论 1 5
  • 【象山耕夫2017.05.05编辑整理】 【赛制】 比赛共分「兰亭诗」、「流觞水」、「飞花令」三个环节进...
    象山耕夫阅读 2,066评论 3 1
  • 怕是可能要去美国了! 一路走来,我走得实在不易! 2006年夏,模模糊糊地在报考志愿上填了这个看起来“蛮洋气”...
    肖永涛阅读 327评论 2 2
  • 目前大二学生一枚。共兼职两个月,两个地方,同一种工作。 假期兼职 大一升大二的假期,突然思想觉悟,不能再老是...
    不宣oo阅读 179评论 0 0
  • 第一周 所谓的财富自由,就是不用出售自己的时间去换取财富。 三条铁律,成长,价值和耐心 三个大坑:凑热闹,随大溜,...
    百分百值得阅读 5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