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是一件那么美好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真韵

“越是不想跑步的时候,才越要去跑步。”

以前看到村上春树说这句话时,我不以为然。

因为不理解这种感受和想法,自然也没有对这句话进行深究,只是认为村上春树是个坚持不懈的跑者,仅此而已。

早晨,我揉了揉眼睛,玩了一会手机躺了会儿,决计起床做点什么,也许是日更,也许是其他有意思有意义的事,总之比四仰八叉躺在床上会好很多。

我在心里默默地又想了一遍,捶胸顿足鄙视了自己一番,我是多懒的一个人呐。但唯有跑步和写作至今还没放弃也属奇迹了。

人真的会越闲越懒,扒开被子,穿上我天蓝色的运动鞋美美地出发了。

“妈妈,我去跑步了。”

我家人都知道我有早起跑步的惯例,妈妈照例是不惊讶的,例行公事地“嗯”了一声。

很少有人知道我为什么总是八九点起来跑步,不是因为我们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而是因为,我实在起不来。

于是,便有了很早以前的同学某一天在聚餐时冷不丁来一句:“真韵,我那天在马路上看到你在跑步”。

“嗯,你认出我了?”

“对啊,不过你为什么太阳出来了才跑步?”

听来是揶揄,不过我可不能告诉他我是因为起不来,那不是我一世英名就毁掉了,我讪讪地笑着说:“太阳补钙啊,我就爱在太阳下跑步。”

大概是因为习惯了,我照样行我素地时不时在太阳下跑步了。

得。你知道我是在跑步,说明看过我跑步不止一回了。但很多司机叔叔可不这么认为,他们会停下车吆喝一声,要么就是频繁按车喇叭示意我。

看到路边有个姑娘顶着炎炎烈日,大步流星地跑着,很难不被看成在赶车的样子。

锻炼可不带这样子的。哈哈。


01

跑着跑着我就骄傲起来了。因为即使我起得不早,公路上也鲜有人,只有路过的车辆。

这时候,我感觉到我好像在某方面超越了别人,我早早就和世界拥抱了,呼吸着夏天清新的风,脚下生风。好像新的一天就在我的脚下启程。

不过我想如果在大家都没有起床之时,比大家早两三个小时,路上只有我、风景和车。感觉一定更加美妙。

今天早晨的天空美出了天际,刚起步跑的时候湛蓝的天空在我身后。等我转过身,往回跑的时候,全部都映入了我的眼帘,那一刹那,天空美极了,让我挪不开双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待在家乡许久了,有些东西是越看越陈旧。

然而今天的天空让人眼前一亮。

正赶上夏末秋初,天空开始深邃高远了。道路两旁的紫荆花绽放别样的明艳夺目,嫣然浅笑着。

道路一望无际地向前延伸着,像美国西部公路那般一直扩展到很远的地方。

透明的天空里洒下金色的光芒,这一切交相辉映着,多么地清新动人啊。

我真想当一名画家,把这美好都呈现在画布上。

道路上的大卡车、小轿车、面包车和摩托车川流不息,可我的目光却并未驻足在它们身上。

不停欣赏着这一幕,遗憾自己没有早点出来多看一会儿,原来美景不在别处,她与我们咫尺之遥。

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啊。

其实今天也是我不想跑步的一天,时而会有“经常都在跑步,偶尔不跑这一次又有什么要紧”这样的念头出现。

然而每次,从钢筋水泥铸造的房子里鼓起勇气走出来,我都没有后悔过。

万事开头难,第一步总是倍加艰辛。不过数次跑步的经验告诉我,“出去吧,回来时你肯定不会遗憾。”

跑到一半身体进入高原期时,心里暗暗在抱怨;“出来干嘛,看你现在不累得半死吗。”这个阶段并不好受,也并不美妙。

硬着头皮往前迈开步子,跑了一阵儿,身体逐渐适应了,脚步也变得轻盈有规律了,好像抬腿不再那么困难了。

这个阶段,就渐入佳境了。身体有感觉,全身感觉都被注入了新能量。

这就是运动带来的好处吧。这像极了人生,人生不也是先苦后甜吗?

就在这周而复始、循环往复的痛苦与甜蜜中,我跋涉着,也与自己的意志力抗争着。

每天出门前鼓励自己,到高原期劝自己再坚持一会儿,回来时嫣然一笑。

大汗淋漓后粉嫩的皮肤是我喜欢的~~

02

“我们这一代什么都没赶上,大概是后妈生的。”这是我们经常会聊天时抱怨的话。新校舍在我们毕业之后落成了,好政策在我们离开后施行了,塑胶跑道在我们离开校园后修好了。

大学时候,我们学校还没有塑胶跑道。从来没在塑胶跑道上跑过的我并没有怨言。

每天晚上从图书馆自习完,我就会到操场上跑上三五圈。三三两两的情侣在操场的台阶上约会,也有三五成群约着跑步打篮球的。

就读的城市地处高原,听人说,在高原上跑步就是会让你身心很舒畅的那种,长期在高原上跑步,身体素质会提高,肺活量也提高了。

身体素质提高没有我不知道,不过我那时的跑步习惯自此便养成了。这得益于大学四年的锻炼和坚持,想来,我的跑龄也算是很长了。

平常都是慢跑,健身为宜,我便不注重速度。

跑步时,我一直闭着嘴巴,用鼻子缓缓吸气,缓缓呼出。

听同学说,长跑运动员的腿型都是修长漂亮的,当年我开始跑步,也是想拥有一双美丽的大长腿。

而且,肺活量提高的话,气就足了,对于歌唱家来说也是十分有好处的。

说是跑步,起因却并不单纯只是为了健身,可见跑步确实好处多多。

我那时候年轻,怀揣着很多美好的梦想,什么都想去尝试。

现在的我,大长腿是有了,可是却很细。

因为整个身体瘦的缘故,腿瘦得像竹竿自然也并不美。我以为匀称、得体、健康、自然才是最美的。所以美腿这个目标,我算是失败了。


03

后来我的两个愿望都未曾实现。

实实在在对我的身体起作用的是跑步带来的高质量的睡眠和乐观的情绪。这是有依据的。

我先前并不知道跑步的诸多好处,后来偶然看到网上说有些心理医生建议抑郁症患者跑步,一些患者的情绪真的在慢慢变积极,成为积极向上的人了。

那么对于我们这些还没有遭遇抑郁症的人来说,知道这些,岂不是可以提前预防?

每天跑步,让身体各项机能都开始活动起来。包括身体和心理上的。

跑步的时候,大脑很活跃,眼睛感受这扑面而来的风和周遭的一切,这是和大自然的亲密时刻,而大自然天然就有治愈的功能。

生活在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压力需要排解,运动使这成为了可能。

当你大汗淋漓之后,一切的不愉快自行化解。

跑步的美妙是长期坚持跑步,并获得一定好处的人才会感受到,并且持续去做的。

我是个顽固派,用村上春树的话来说就是:“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

所以,无论别人怎么说跑步的好处,我自岿然不动。

有一天,我下决心去跑步,坚持了一段时间我收到了好处,我就会持续去做这件事情。

就是这样。


愿跑步和写作成为我终身的爱好。因为我收到好处了。所有热爱也掺杂着痛苦,需要意志力去克服,所以仍需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次写的读书笔记是写的是《积极情绪的力量》,作者是被赛里格曼称为积极心理学天才的芭芭拉;而这本《情绪急救》呢,作者...
    曾笑雨阅读 356评论 0 2
  • 重点讨论跟屏幕分辨率相关的资源匹配 屏幕分辨率相关的qualifier如下: avaiable width, 比如...
    yuansip阅读 707评论 0 0
  • 第一题: 关于规划“资源库“的思考 惭愧,好久没成本的读书了,除了读一些高中课文以及相关素材备备课、就是刷看一些微...
    口口陈阅读 182评论 4 1
  • 周一。天蒙蒙亮,稀疏的星子在墨蓝的幕布似的天空闪烁微光,厨房里锅碗瓢盆的轻击和窸窸窣窣的碎语平常而柔软。刚刷过牙的...
    臻羽ljz阅读 1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