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绘本,大人生 (之<狼饿的时候>)

     与女儿一起绘本阅读三年多了。从她小时的感知能力绘本,再到现在风格各异的绘本。亲子阅读成了我和女儿之间的语言密码和情感密码。像松居直先生所说,念图画书给孩子听,正是亲子之间最好的交流方式,也是父母和孩子说话的最佳方式之一。女儿每晚刷牙后,都会嚷着说“睡前故事"!甚至我们家对最晚刷牙的人的惩罚,就是--读睡前故事,哈哈!

   松居直说过:读书不是修行,而是享受。尤其在孩子小的时候,大人要多花心思,让他们高高兴兴地去听。我认为,读书不光是享受,也是修行。读书的过程中,我发觉自己也在绘本中成长,那些看似深奥的道理和学问似乎就在那一本本绘本里吧,就在一个个或诙谐或生动的故事里。

我想以绘本阅读中的成人视角来看待这些人,这些事,把自己阅读绘本的感悟写下来,有了这个标题。

今天与女儿阅读的故事是《狼饿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是我的绘本导师李一慢发在朋友圈里的。看到时,我的脑海里浮现的都是灰太狼和红太狼的形象。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女儿坐在我的膝头,我们笑的滚成一团。这本充满法式幽默的书,太让人记忆深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头饿狼都有个传说,而童话里的狼有着各自的精彩人生。狼饿的时候,想吃兔子。这个故事里的狼叫长鼻子埃德蒙,一个星期天,他突然觉得很饿,于是决定进城,享受一顿兔子大餐。可是,作为一只有讲究的狼,即使饿的时候,也要保持优雅。没错,优雅。这可是法国人最为看重,即使是狼也不例外。于是它进城,他要的是以种子为主食、有着软绵绵的皮毛、带有淡淡豆香、住在城里的兔子,是一只住在大楼第五层的迷你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仰望楼顶的狼,独居的狼,从高高的楼层感受到的兴奋并没有影响他的优雅,即使在电梯里也不忘优雅。对着电梯整整领结,即使饿,也不能忘记优雅。忘记的是刀,自己带到城里的刀,准备吃兔子用的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陆续的随着狼的工具的不同变换,兔子的邻居们轮番登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一趟趟来回折腾,随着高强度运动,狼越来越饿,终于他再也不想那么优雅,只要抹点芥末酱,就能把兔子整只吃掉,然而,兔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知道别人,我已经被折磨得无语了。可是到了顶楼,意想不到的惊喜又发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跌宕起伏之间,狼会怎样处理呢?当大家热情的邀请新邻居一起聚餐时,当我们跟着饿狼饥肠辘辘时,你可否猜到了结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似乎那么完美,饿狼成为了素食主义者,还告别单身收获爱情。这是一个充满惊喜和意外的故事。没有什么对小白兔的警告,也没有害人害己,呼喊着“兔子等着瞧”的大坏狼,只有一个接一个的笑料,一个冲突和解的温馨童话。

看完笑过之后,我有了更多的体验,尤其是看到饿狼外借给邻居那些物品时的表情,一个一个的转化:大熊惹不起,臭鼬看起来那么需要帮助,母牛搬出了自己的老公,母狼米蕾特又那么楚楚动人……没有一个人的理由不充分,饿狼同样无法拒绝,于是受苦的是饿狼一次次返回家里重新拿工具。我们就生活中是不是有很多人都和狼一样,不懂拒绝呢?是不是很多人为了帮助别人,打落牙齿往肚子里咽呢?这是我吧?

^_^呵呵,这是一个方面吧。或许每个成人都有独特的关注点吧?

或许你是这样:以后还是要提醒小孩子,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碰到拿芥末酱的人,没准儿要干什么?(不相信童话的成人)

或许你是这样:连饿狼在吃兔子的过程都有可能获得爱情,为什么我还单身着?(单身汪或单身喵)

或许你是这样:这本书的设计风格不错,颜色搭配也好,下个提案可以参考(从事广告,出版,策划的人)

或许你是这样:该死的优雅!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优雅,结果费半天劲也吃不到兔子,有什么用?(更加注重结果,反对注重细节的人)

或许你是这样:流动人口没有管控好啊?进城犯罪,还好犯罪未遂……管制刀具没有采取措施啊?(这一定是干过综治的人)

或许你是这样:他们结婚了,房子够住吗?树林里的房子能否独家代理?(这一定是干过房地产经纪的人)

总之,或许就像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你呢?属于哪一种或者哪几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