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记得心中那个武侠梦吗?

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近期,有个晚上,参加一个以“武侠”为主题的讨论会。

  讨论会选的地方十分有意思,在长沙最繁荣的解放西路,那个传说中酒吧一条街的一间书屋里,谁能想到在这样一个人潮汹涌充斥着声色犬马,物欲横流的地方竟会有间书屋,所谓“大隐隐于市”大抵说的就是这件书屋,书屋与楼下酒吧之间一动一静强烈的对此,仿佛就代表出世和入世这两种选择。

  举办这个活动的也是个妙人,此君从小特别规矩,从不逾矩。而在他25岁那年,他开始想着追求自己的内心的召唤,于是,他花了两年,走遍全国大大小小200多家书店,以一种行走的力量去找回内心丢失的某些东西。

  在这两年之中,他遇到形形色色各不相同的人,他某次在一家书店遇见一个年轻的想开书店的小伙子,这个小伙子家里并不富裕,在读完大学后,他就投入到不同书店之中工作,书店之中的大事小事他都去打理,从整理书本到磨咖啡外到举办活动再到专心只读圣贤书。

  这位小伙子并不停步于某间书店,他打算安排两年,去不同的书店工作,然后积累各种经验,为自己以后开书店做准备。

  主持人说完后,有位中年女性突然站起来说起她自己心中的武侠情结,在此之前,她并未读过任何一本金庸或者古龙的小说,她心中的武侠还停留在初中时那些拿着刀会打架的男孩子身上,她说初中时,每当看见学校里有男孩子拿着刀一言不合就动手打群架的时候,她就觉得这些人就有点侠客之气。

 这位女性说完,马上有另外一位衣着唐装,颇有红拂女气质的女子站了起来,说在她心中,侠客的形象就是仗剑走天涯,大碗喝酒大口吃肉,走过一家客栈就会大吼一声:“小二,来半斤牛肉,不要细切”的那种。

  突然之间,又有一个人站了起来,说所谓侠客就是能惩恶扬善,匡扶正义,能该出手时就出手,路见不平一声吼,自在洒脱,遗世独立,飘飘欲仙。

 主持人听完大家所说,开始分享他的人生感悟,年轻的时候,他喜欢看金庸,金庸笔下的人都有着中国最传统的那种“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朴素道路,比如郭靖,袁承志等。而古龙则着力刻画“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主题,比如小李飞刀李寻欢,古龙笔下江湖气息重很多,是那种从尘世中来又回到滚滚红尘中去的那种。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着自己心中的武侠梦,不觉让我想起我心中的那个武侠梦,年少时,也曾想放浪形骸之外,做一个无拘无束自由的快活人。

  不过最早给我武侠精神的概念的并非金庸和古龙,而是西方的骑士精神,印象之中,读初中时,学校图书馆可以借书,于是我兴奋的来到图书馆,看见有本印着一个奇怪头像,拿着剑的古怪人。出于好奇,我马上拿了那本书,拿回来后,当晚我就窝在被窝里,一口气从头翻到尾,故事讲述的是圆桌骑士,是说江湖中有许多不同的骑士,他们每年都有一日聚在一块,就像开武林大会一样,不过他们的场地是室内,而且没有比试那种一较高低的环节,他们都是平心静气探讨,探讨的内容我全部忘记,只是骑士精神就这样深深在年少的心中扎了根,这一扎根就是好多年。

 后来看了金庸的《侠客行》《碧血剑》和《射雕英雄传》,才知道江湖之中不止有自在洒脱,放荡不羁,还有纠葛不清的儿女情长,有那么多可怜女儿因为“一见杨过误终身”,倒觉得有几分唏嘘。

就像讨论会里,有位老者总结曰:“武侠世界里,侠客是拿搬砖一言不合就拍死别人的人,而侠客的女人,则是那个站在侠士后面,每当他要打打杀杀,就递搬砖的那个人。”

 令人唏嘘不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