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认识林安然,是在陈果26岁生日那天。

一帮同事架着他,来林安然打工的酒店里庆祝生日。老板过生日,又是自己请客,谁也不想便宜放过他。

一顿饭从晚6点吃到10点,不时来撤碟又添菜的服务员脸色便有些难看,服务态度依旧无可挑剔,眼睛里却飞出了刀子。

同事轮番敬酒,陈果毫无悬念地喝多了,看人已不是一个个,是一重重。他摇摇晃晃地离席去洗手间,脚步趔趄,迎面撞到避让不及的林安然身上。

林安然本能地啊了一声,盘子险些落地,汤汁全淋在陈果簇新的衬衣上。

陈果面有愠色,抬眼却看见一张清秀的脸,已然苍白,眼中有一丝惊慌,显然吓得不轻。

有同事便借酒寻事:要么照价赔偿,要么就唱支歌敬杯酒赔罪。全然忘记陈果才是责任方。

全场寂静。所有人都打量着这个女孩,看她如何反应,包括陈果。陈果凭经验觉得女孩可能不胜酒力,不过他决定不拦着对方以酒谢罪。

林安然咬住嘴唇垂眸片刻,然后郑重地说:我愿意照价赔偿。没半句辩解,陈果不觉一怔。

他感到一丝震动,换了别的女孩,大都会选择后者了结此事吧?那已是很礼让的做法了,眼前的女孩可知道自己一个月辛苦所得也未必够支付这件衬衣?

-02-

以后的日子,陈果每天等在林安然上班必经的路口,然后“巧遇”地顺路载她去上班,再绕半个市区去自己公司。

也找各种空闲和理由来林安然上班的酒店吃饭,多数时候只他一人,自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几个月之后,他们成了恋人。

他们一起逛街,看电影,去武汉大学看樱花,去台北路、花楼街、吉庆街吃各种美食。正如陈果猜测的那样,林安然的厨艺和她的容貌一样好。

成为陈果的女朋友后,陈果很少再吃外面叫的快餐。林安然每日精心为陈果准备他带到公司的午饭,把公司同事羡慕得痛苦地嗷叫,当然每次都只给陈果留下可怜的几根菜叶。

陈果委屈地说,有了个会下厨的老婆,我都快饿死了。林安然便笑不可抑。

是在公司重要会议时接到邻居电话的。母亲眩晕症犯了,从楼道里摔下去,腿骨折了。陈果实在走不开,电话告诉林安然。林安然说你安心忙你的,我可以照顾阿姨。

等到陈果心急火燎地赶到医院,母亲已被安顿的妥妥帖帖。林安然熬了鸡汤过来,正小心翼翼地喂母亲喝,不时抬头观察吊瓶里的药水还剩多少。

母亲像是在给林安然说陈果小时候的糗事,见到陈果,林安然立即站起来背对着母亲用手指羞他,脸上尽是笑意。

陈果一颗心放下。父母离婚多年,他由母亲辛苦养大,母亲很吃了些苦,陈果从小便特别听话。之前也谈过几个女孩,母亲的反应总是淡淡的。

陈果不由得暗暗地为自己这回的眼光沾沾自喜。

一个月之后,母亲出院。脸上红润,精神极好,林安然倒瘦了许多,小小的脸更显得眼睛大。

陈果心疼地拥她入怀,他动情地说,嫁给我,让我一生对你好。说这话是在这样一种心醉的情形下,陈果自己都被感动了。

都说男人爱一个女人最真诚的方式就是娶她。是的,他爱林安然。

-03-

再有两个月就是情人节。他们说好了那天一起选钻戒。

这时,陈果的公司却出事了,是经营不善,面临破产。其实陈果已苦撑多时,没想到这个结局还是来了。

还没到最后一刻,公司里早已人心惶惶,大家陆续找各种理由提前结算薪水离开了公司。

陈果把自己关在办公室几个小时都没动静。林安然请人砸开门时,陈果陷在沙发里,一动不动,地上到处是空酒瓶。

陈果无力地说,他们都走了,你也走吧。林安然安慰他,振作起来,天无绝人之路,我相信你。陈果眼睛一红,哭了。

林安然掏出一个折子,那是她两年来辛苦所得。林安然说,你先拿着,多少能应点急。

陈果没有要林安然的钱。他主动消失,没再找过林安然。陈果的母亲来见林安然时,林安然已经二十多天没有陈果的消息了。

母亲说,陈果很好,过去女友的父亲帮了他,公司得以正常顺利运作。

母亲说,那女孩一直喜欢陈果。

母亲又说,前一阵多亏你在医院照顾我,这是一点心意。

她从包里掏出一个信封,放到林安然面前。

林安然木然地听着,一声不吭。到她有力气站起来离开时,林安然礼貌地朝陈果母亲点头说再见。

在一个隐蔽的角落,陈果远远地看着林安然离去的背影,眼角潮湿。他想追上去,他想说对不起,但他像钉在那里,一动不动。

不然呢?苦心经营数年的公司,不是说放弃就放弃的。诚然林安然有和他一起同甘共苦的决心,但他对自己没有信心。

说到底他害怕重头再来,和母亲节衣缩食相依为命的苦日子从小都是他心中的阴影。

-04-

那之后,林安然像一滴水似的蒸发了。

时间一晃就是四年。陈果的公司越做越大,业务已经拓展到了国外。

陈果却更加拼命,时常在公司加班到深夜,到家倒头就睡。

他是在惩罚自己。

结婚数年,妻子的肚子毫无动静。母亲逼着夫妻俩去做各种检查,又到处访中医,谋偏方,家里常年都飘着一股中药味。

妻子起初还配合,毕竟是娇生惯养的人,哪里肯吃这些苦,时间一长,便烦了。偷偷把中药往垃圾桶里倒,母亲就到陈果面前来哭哭啼啼。陈果烦得透顶也只有闷声不吭。

不止一次,母亲在他面前提起林安然。母亲说,林安然是个多好的女孩子,不知现在嫁人了没有?

这个名字被提起,陈果的心便一阵抽痛。他有一点恨母亲,更恨自己。

林安然现在在哪里?也为人妻了吗?

过去恋爱时,陈果觉得林安然工作太辛苦,多次要她辞去那份工作,到自己公司来上班。

林安然却说,辛苦是有点,但经验却是买不到的,将来就想攒够本钱开个小饭馆,做自己喜欢的事。那时陈果搂着她说,放心,你有我。而当真正遇到困境时,想逃的却是他。

那天他到酒吧去买醉,看见一个女孩刚出校园的样子,也是浓眉大眼,一头蓬蓬的头发在脑后随意地绑根橡皮筋。酷似林安然。

陈果的心狂跳,目光灼灼地盯着女孩。女孩含笑矜持了不过一分钟,便主动朝陈果走来。

一条雪白的胳膊很娴熟地搭在陈果肩上,挨着他坐下,冲他嫣然一笑。连笑起来都跟林安然一样。

只是陈果瞬间酒醒,他伏在桌上呜呜地哭了,他知道,那不是林安然。

-05-

第二天早上,陈果去外地出差,他走时没有和妻子打招呼。他们的话一直不多,现在越来越少。陈果也已习惯。他只留了张字条在茶几上。

晚上和客户吃过饭,时间还早,陈果便散步回酒店休息。

在一个路口等红绿灯时陈果呆住了。他看见对面马路上一个女子一袭白裙,一头蓬蓬的头发用一根橡皮筋随意地绑在脑后,在前面不紧不慢地走着,那背影太熟悉。

陈果连忙冲过马路,一辆车紧急刹住,司机伸出头朝他怒吼。陈果也不理会,只是跟上前面的人。

大约五分钟,女子进入一家饭馆。隔着玻璃窗,陈果看见一个约摸三四岁的小男孩从一个高大英俊的男人膝上跳下来,奔向女子。

男人放下故事书,倒杯水也走过来。女子靠桌子站着,边喝水边和年轻男人说着话,不时俩个人相视一笑。

陈果呆立不动,眼泪控制不住地奔涌而出。那个男孩,眉眼五官像极了陈果。难道……?陈果黯然离去,急走一段路,他停下来,像个孩子似的哭了。

是的,那是他的林安然,那样的温情,林安然也曾给过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苏磊下班回到住处,把瘫软的身体扔进沙发里,这已经是这个月连续加班的第十天,疲惫,身体要被掏空的感觉。 原...
    双鱼漠漠阅读 498评论 4 2
  • 一 最近雨佳被父母的催婚催的厉害,每天下班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相亲,雨佳不想过这样的生活,却也无奈。 明天中午要见的...
    文_懿阅读 487评论 2 3
  • 作者/盖是那么美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点此播放 阿盖和晓丽相识于很多年前的夏天,一个本应平常的夏天。 阿盖一如既往的忙...
    盖是那么美阅读 1,127评论 6 17
  • 如你所见,我是一个非常能干的女人,我能换灯泡,修理下水道,自己换窗帘,贴手机膜。我还能修遥控器。我能用手掰核桃,我...
    RainyCai阅读 150评论 0 1
  •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百花争艳,正是踏春游园赏花的最好时机,带上单反,跨过城市的车来车往,跨过植物园的人山人海,和女...
    坚坚老师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