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就别怕痛

前言

人活在世间,可以清贫困顿,但不能没有梦想,只要梦想存在,就可以改变自己的处境。我的梦想,在每个醒来的早晨,敲打我的心房,告诉自己成功的道路,还很漫长,向往天堂就要跳过地狱,我不逃避,有梦就不能怕痛!

路易

带你走进我的家

我家处于江西省萍乡市的一个小山村。家中现有7口人。高二那年,一场无情的病痛使爸爸丧失了劳动能力。家中还有两个读幼儿园的小孩子,妈妈则操持着整个家的生活起居。一直到现在,哥哥都在扮演着承担家庭重担主力军的角色。高三上学期,我无意间听到爸妈的谈话:只要爸爸腹部到腰部的疱疹连成一个圈,就会离开我们。当时我回忆起了帮爸爸上药的场景,只有1/3的长度就要围住了,我顿时就跑到自己房间狠狠地哭了一顿。我一直在查找这方面的知识,想要治好爸爸,但是到现在,爸爸的病情都没有得到好转。

这几年,家里为了给爸爸治病,花光了储蓄,还欠了好几万外债。由于我高考失误,没能收到本科学校的录取通知书,难过之余我没有想要继续上学的念头了。在2016年7月底,我已经找好了一份在长沙教育机构的工作,打算成为家里挣钱的一份子,但是爸爸很愤怒:没有知识,就会像我们一样,永远都是社会的最底层,即使现在有不幸,但是我们都能熬过去的,不要因为一点阻碍就做憾事!

就这样,我来到了江西工贸学院这个大家庭。我的学费是生源地贷款。大一刚进校,我参与班上贫困学生助学金的评选,因为家庭情况,我评到了一等助学金。我诚心地感谢学院的资助政策和公正的评定,让我有了大学期间一部分的生活费。今年大二了,这一年多以来,由于家庭情况,我没有向家里要过钱,都是靠奖助学金和兼职。感谢学院的资助,助我学习,助我成长。


谁的青春不奋斗

从进入学校到融入学校,我用了半个月时间,也就是军训期间。刚开始来到工贸,我的状态是:抗拒与不满同在,烦恼与迷茫共存。我抗拒自己来到一个专科学校,不满高中还是不够努力而导致现在这个结果的自己;我烦恼,自己的学费、生活费、爸爸的治疗费、从何处来,迷茫我的大学生活要怎样过才能过得有意义。

军训期间,我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我到底要怎样做才能对生活重新燃起充满青春气息的积极向上的美丽火焰与激情斗志。我的心里只有一个声音在说话:我要变成一个优秀的女孩子!生命只有在青春里不断的努力,才会变得有价值!命运给了我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要告诉我,我要用我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大学里,每个人就要秉承学习第一的理念。我在学习上,摈弃了以前消极的心态,变得态度端正,刻苦上进,把学过的知识反复练习,使它变成自己的操作技能。终于,我大一两个学期的成绩在班上均排名第一,两次均荣获“综合素质奖”奖学金、“三好学生”称号。在大二开学,我又评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青春是需要奋斗的,我始终践行着:不在该奋斗的年龄选择安逸。我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的梦想大楼正在筑造中!

路易

我是绽放的花儿

学院的资助,对我这样贫寒的学生来说,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灵上的慰藉。受恩于国家与学院,我争做一只不断突破自我的风筝,飞向更高更远的天空。大一上学期,我当班委,加入学生会,积极帮助班上、老师、系部做事,每天都过得无比充实;大一下学期,学院教官队选拔,我周围充斥着各种声音:不要拿石头砸自己的脚,你这么文弱的女生有毅力去坚持吗,你会变黑变丑的……这些压力着实让我挣扎纠结思考了好久。

每天早晚、星期天的训练,一个小时的军姿,正步压脚尖,八、九月南昌的高温让你甚至痛苦到想要怀疑人生……但是事实上,一百多天的初训,半个月的集训,我坚持住了,而且坚持到底了,因为有很多事情,坚持不代表胜利,坚持到底才是胜利。在训练时我的皮肤确实变黑、变粗糙了,但我的身体变得壮实了,在一点点的代价背后,收获的更多,以前柔弱的像蒲公英的我,蜕变成了像梅花一般坚强独立!最终我完成了九月份的17级新生军训任务,为自己的军旅梦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一路成长,我特别感谢滋养我的国家资助政策,我将所有的感谢凝聚成拼搏的力量!现在我还是学院国旗班的一名成员,每天早上天还没亮,我就得从温暖的被窝里钻出来参加训练,无一日间断过。有时候感觉自己还没醒,但是,当我走到田径场,我会用心去感受早晨的空气,望一望路边摇曳在风里的花草,愉悦的心情让我微笑着面对接下来的训练,告诉自己今天我会用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这铸就了我对生活的态度,工作的认真。

路易

后记

有人曾说,一流大学里有三流学生,三流大学也能培养出一流学生,何况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不是三流大学,她是江西省省级示范院校!正是因为学院的助学政策,筑造了我的梦想,铸就了现在的我和我的人生。

我还在梦想的道路上,在每次即将睡去的寂静夜晚,总会有一句话在耳边回荡:你是有梦想的对吗?

嗯,对的!那……有梦就别怕痛,因为成功不会从天而降,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获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上千千万万的人,万千世界的浮生物语,不停歇的追梦人,无法复制的自己。不管前方的路途多么的艰辛难忍,我们都要始终坚...
    阿俊xi阅读 1,132评论 0 0
  • 总有那么一刻,我想放弃,不想再努力做一个学霸,因为我觉得我好累。但我不能放弃,因为我有遥远的梦想,我有瞧不起我...
    pisces_girl阅读 343评论 0 1
  • 01 钏瑛再次看到二婶的时候,二婶明明比自己母亲还年轻几岁面上却饱经沧桑,想来这些年过得并不好,虽然钏瑛有些暗自得...
    许软妹阅读 1,746评论 12 34
  • 节前总是很忙,是真忙还是尬忙?当真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想要到大自然中去!
    万苏槿阅读 226评论 0 3
  • 浮云游子意, 落日故人情, 玉明孙行者 凡间五味瓶。 密山通讯 昨日见杳微文有感 朱赤随笔
    开运人生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