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电影|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故事发生在瑞典小镇,一位名叫欧维的老头被恪守了几十年的公司解雇,六个月前又失去了挚爱的妻子,也没有儿女依靠,对世界心灰意冷的他决定通过自杀的方式与妻子相见。他尝试上吊,卧轨,用枪对准喉咙,但每一次的自杀都被邻居阻碍。也正是他的邻居帕维娜和她的丈夫、孩子使欧维摆脱对生活的失望和恐惧,走出丧妻之痛。

111分钟的影片,剧情平缓、琐碎,没有所谓的高潮的情节。电影的一开始,导演向我们展示了固执、倔强、冷漠的欧维。他重视规则,每天在社区巡视,确认车辆都停放的位置,禁止车辆私自进去社区,赶走四处乱转破坏环境的猫狗,邻居认为他是难搞的老头。但随着情节的推进,往事与当下交错叙述,我们看到了欧维对邻居的温暖热心,对爱人的忠贞不渝。

童年时期,欧维失去了母亲;成年时期,他的父亲被火车撞击身亡;青年时期,邻居家意外着火,火势蔓延到他家,一夜间失去了房子。

以火车为家的他,遇到了他的妻子索尼娅。欧维遇见索尼娅时一无所有,但他对索尼娅的爱却倾尽所有。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欧维与索尼娅在餐厅的对话,当时他们还未确定恋爱关系,欧维欺骗索尼娅说他在服兵役,实际上他刚刚失去了房子,在火车打扫卫生,穷困潦倒。

“你几乎没吃东西”

“不,我在家吃过了”

“是吗,你为什么在家吃”

“那样你就可以点你想吃的了”

老年的欧维在邻居眼里执拗,倔强,可是在妻子面前他也不过是一位温柔的丈夫。犹如电影里的一句台词,此生无论我们做了什么,都无法逃开人生。一场意外让欧维失去了孩子,索尼娅终身瘫痪,他已经失去了太多。

尽管他厌恶这个世界,指责邻居们的求助,讨厌小区的流浪猫,可是他依旧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善良,正义,勇敢,有原则,世界对他并不公平,他却尝试带给每一个人温暖。

最后的结局欧维还是离开了这肮脏不堪的世界,可是这一次他躺在了床上安静的离开,身旁有猫咪陪伴,葬礼上都有邻居送行,他不再孤单一人。

影片很简单,简单到只叙述了一个平凡人的一生。但故事很真实,欧维活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互联网时代,我们更热衷于沉浸在网络世界里;被钢筋水泥包围的城市,又有多少人尝试去认识身边的邻居。如果一位脾气固执,性格孤僻的老头出现在你的小区里,你会不会敬而远之。小区里每天清晨出现的环卫工人、隔壁性格古怪的大妈、学校门口的小摊贩、公交上穿着正装的小伙子,他们都是“欧维”。每天与他们插肩而过,却不曾知道他们的故事。

电影中的欧维与邻居形成鲜明的对比。欧维从不麻烦别人,邻居总会在出现问题时向他求助;欧维把的心事埋藏于心底,独自承受,邻居敞开心扉,诉说心里话;欧维不愿与人交流,邻居渴望建立信任。人始终是社群动物,即使明白孤独是人生的常态,也无法脱离群体活在这个世上。每个人的一生都会承受命运的戏弄,没有人可以独自面对。欧维没有办法阻止上帝对他的不公平,他是命运的弱者,可是当他与邻居建立联系,共同分担,他就有机会走出阴霾。

写到这里,突然觉得我们每个人所拥有的东西都是有限的,正因为有限,才会珍贵,正因为珍贵,才会脆弱。不知道生活会在什么时候给你沉重一击,在此之前,在此之后,都要像欧维一样守护家人,帮助他人,演好人生这出荒诞喜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