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这四点, 别说你懂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的世界


不知道这四点, 别说你懂思维导图

2019年1月8日

107 号canny 

      嗨,大家好,我是canny ,很开心又和大家在这里相遇了。

      感觉好像昨天还在为2018做总结,今天2019的计划不知不觉就已经提上了行程, 不知道小伙伴2019的行程是里有没有学习思维导图的计划呢?如果有,那就太好了, 因为我这次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与思维导图有关, 当然, 如果没有, 也没有关系, 说不定你听我的分享你也会喜欢上思维导图哦!

      小伙伴们, 请准备好小板凳,并带上一份轻松的心情和我一起走进思维导图的世界吧!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主题是《不知道这四点,别说你懂思维导图》

我将会通过以下4个方面和大家来分享。

1,大脑无限的能量和前潜力

2,思维导图的世界

3,思维导图的基本运用

4,思维导图的高级运用

常常听到一些小伙伴问思维导图是什么?

思维导图就是一张图画吗?好像我不会画画啊,那怎么办?

我一天有那么多的事要做, 哪有什么时间可以画画?

。。。。。。。。。。。

其实,我想说的是, 当你认识和了解思维导图之后, 这些都不再是问题了。


      首先, 我要了解思维导图,就要先了解我们的大脑, 在我看来, 思维导图就是一张看得见摸得着的“大脑地图”。想象一下, 大脑里的信息像地图一样呈现在我们面前那会是多么神奇的一件事,因为大脑当中就有这么神奇的能量和潜力。

        在我们的大脑大约有1万亿个脑细胞,其中负责思考的脑细胞就有1000亿。我们也把这种脑细胞称之为神经元。神经元有三个组成部分,一个细胞体,一个轴突和许多树突,树突的作用是接收信息和其他神经元联系,轴突负责把信息从一个神经元传送到其他的神经元,许多神经元都有许多树突和一个轴突。

      神经元是专门传输信息的神经细胞,它并不不是独立工作的,它利用自己高度专业的结构,传送和接收信息,每一个神经元都从成千上万其他神经元接收信息,也向成千上万个其他神经元发送信息。

比如:当给定一个信息, 或思想的时候,神经元就会马上启动他的树突来接收信息, 发通过大脑分析之后再通过轴突输出作息 ,再为我们所用。而这些接收和输出的过程就是“记忆轨迹”。而这样的“记忆轨迹”是可以通过多次的训练和刻意的练习而形成的。这也就是为什么经常有人说,“用你的脑子想想”的原因, 当你一次又一次的启动大脑的神经元去想事情或是记忆的时候,大脑就能形成回路,也就是会有一条双一和条的 “记忆轨迹”,当我们下次要用的时候, 这个信息就能马上跳出来,为我们所用。就好像我们用电脑计算机一样, 我们在word 文档中输入我们的信息, 这时, 电计算机就是在接收的过程, 当我们打好文档的时候, 我们就会把它保存在文件夹里,  这时计算机就是一个分析我和保存的过程。当我们要用这个文档的信息时,我们只要在是计算机中的搜索关键信息, 文档就会被找到。这个时候计算机就是在输出的过程。

  借用鲁迅的一句话:世上本无路, 走的人多了, 也就成了路!大脑也一样,思维练习的次数越多, 重复的思维模式或图谱的次数越多 ,回路也就越多。它再次被使用的可能性就越大。

      思维导图也叫心智图。“心”可以理解为感性, “智”可以理解为“理性”,一张图结合了感性的想象和理性的思考,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

    20世纪60年代,罗杰·佩斯里对大脑的研究表明,我们的大脑其实是由两个大脑组成的, 分别是左脑和右脑, 左脑负责:逻辑,推理,文字,语言,数学,分析。

右脑负责:图像,节奏,情感,音乐,创造,想象, 也叫艺术脑和创造脑。

左右脑功能图


        如果我们只是单纯的说自己是  ”“左脑人”或是“右脑人”  ,那就是在限制了自己开发在脑的潜力了。虽然左右脑各负责不同的功能, 可是他们却不是独立工作的, 左右脑通过中间的胼质体,互相传递信息,共同完成复杂的信息处理。如:当老师在听写的时候,说到: 大树,右脑会马上在大脑当中呈现大树的相关图像, 而左脑会马上检索出大树的文字并在纸上写出“大树”两个字。

      简单来说, 左右脑就是互通有无的信息通道,有去有回。有来有去。

      关闭哪一个通道,我们都会觉得道路很阻碍。无法找到出口。

      因此我们需要左在脑“协同”合作。也就是我们说的“全脑协同思维”,而思维导图就是模拟我们大脑思维的过程。接下来, 是我们的第二部分的内容, 思维导图的世界。


神经元脑细胞结构图
        上面的这张图就是神经元脑细胞的结构图,大家有什么发现吗? 是不是很惊讶我们的思维导图竟和神经元脑细胞的结构这么的相似。其实如果我们细心观察, 不难发现, 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事物都和神经元脑细胞的结构非常的相似,比如:天天陪伴我们的像四面八方发散能量的太阳,还有大树的树根,甚至是小小的蒲公英。

也正因为如此,思维导图才能被世界各地的人所推荐和运用。说到思维导图, 我们不得不提到思维导图的创始人, 东尼·博赞先生。

    1942年出生于伦敦,1964年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获心理学、英语语言学、数学和普通科学等学位。
        大脑和学习方面的世界超级作家,已出版100多部专著及合著,“ 思维导图”系列图书已被翻译成35种语言,风靡200多个国家,销量突破1 000万册。
    全球的公众媒体人物,在英国和国际电视台出现的累计时间超过1000个小时。拥有超过3亿的观众和听众。
      1991年,与雷蒙德.基恩共同创立世界记忆锦标赛。世界脑力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被称为“世界大脑先生”。


目前全球已超过2亿人在使用思维导图,这么好用的思维工具,到底要怎么绘制呢?

首先要先准备绘制的工具:

一张纸

一些彩色笔

当然需要带上我们的大脑,

      只要你把这几个要素进行有效的结合,你就可以开始你的思维导图之旅了,怎么样?是不是很简单。

    准备好之后我们就开始一步一步来绘制,一共有4个步骤:

1,先画出中心图(与之相关的主题)

2,画出一级分支

3,画出二级知识点

4,画色彩和小图标

      在9宫格的中央画出, 你想要表达的中心图, 如果你说你不会画画, 那也可以先用简单的云图写上主题来做为自己的中心图。接下来,我们要画出自己的一级分支, 就是我们要表达的要点有哪些,要用双曲线,由粗到细。 再者, 我们要写出每个要点的关键词写出来。最后, 我们要给一些关键词画出小图标并涂上色彩。因为在我们的思维导图世界里我们强调的是全脑思维, 从图像到文字, 从文字到图像的转换都是自由的。由里及外,也就是亦由隐性到显性。

      当我们看到一张思维导图的时候,教大家一个我们叫外行看热闹, 内行看门道。 对于一个不懂思维导图的时候, 他会说这张思维导图画得好好看,或是不好看, 而我

      希望大家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之后, 拿到一张思维导图的时候能够学会仔细阅读它,通过阅读这张思维导图 , 读懂作者的大脑, 了解作者的思路是否清晰,结构是否清完整。

当然,这个还需要对于思维导图的运用进一步的了解。

      接下来, 进入我们的第三部分的内容,思维导图的基本运用。

    思维导图的运用特别的方广泛,只要是我们想得到的地方我们都能用得上!

那简单总结,思维导图的基本运用为经以下3个:

1,用于记忆

2,用于决策

3,用于记笔记

      首先我们来看用于记忆,如果你把“记忆”输入搜索引擎,你将得到数以亿计的条目,点击进入以后,你可以读到有关记忆力或记忆力训练的内容。这些内容有着一个共同点,即记忆力只有通过锻炼和训练才能表现良好。记忆力就像身体一样,如果你不锻炼,它便会变弱。而提高记忆力的方法放松并地专注的回忆。比如,在考场上,有一个问题怎么想也想不出答案, 但是你却知道之前是明明知道的, 你越是集中精力去想答案, 越是想不起来, 直到你考完试, 放松下来, 再次回忆之前的问题, 答案就“蹦”出来了。当然,很遗憾, 为时已晚了。

      科学研究表明,大脑若是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就会产生错误的化学物质,阻碍有效回忆。放松是检索和创造信息数据的关键。思维导图的创建方法和完成方法,决定了它是放松大脑的理想方法,可以让你有效地进行思维和记忆。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思维导图又是如何来用于记决策的呢?

    思维导图能让大脑马上接受一系列复杂而又相互联系的信息, 问题的重点-目了然。它们能给大脑带来一一个事先构造好的框架,以便于产生联想,确保所有相关的因素都被考虑进去。尤其导图中的色彩和图像把一些重要的情感因素考虑到决策中去,有助于突出重要的比较点。

      你会发现它们会生成比列举方法多得多的具体条目,而且思维导图的制作过程本身经常导致或者触发一个决定。 思维导图将内部的决策过程清晰地反映出来,帮助人们把精力集中在与决策相关的所有要素上面。

      在整体决策的时候,思维寻图可以帮你平衡彼此冲突的一些因素。比知你在者虑是买辆新车还是 辆二手车时, 你可以用思维导图突出主要的权衡因素,比如财力与可靠性、耐用性。

    在这里需要了解的是思维导图本身并不能替你做决定,它只是将选择大餐全部呈现给你,从这里面,你可以作出最恰当的决定。

        现在,你已经学会了在作决定时,如何通过思维导图来帮自己理清思路了,为自己做决策了。接下来,要学习的就是如何运用思维导图组织别人的思想和观点。那就是用思维导图记笔记!

因为思维导图只有一页,只需要一眼,你就能看出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关键概念之间的联系一日了然。给你一种全景视野。而且条理清楚,所以你可以更加快速地回顾并更加有效地记忆。复习或是整理的时候,需要准备和组织内容的时间也会大大减少,另外,又因为所有的信息都触手可及,不用处理好几页笔记内容,所以它也不会让你觉得信息杂乱无章而倍感压力与不快。它们独特、缤纷以及富有创造性的设计为线性笔记中那些无趣和“沉重”的内容带来了生机。每张思维导图都独具特色,所以够在你的记忆中清断明了。这一切的学习效果将使你的之前的线性笔记学 习方法得到彻底的革新。

      当然思维导图不仅仅只有以上的基本运用, 还有其他更高级的运用。不管是分析问题、权衡目标、制订计划、开展研究、复习考试、公开演讲还是管理团队,思维导图的应用都无处不在!
接下来就进入我们的第四部分的内容, 思维导图的高级运用。

    思维导图在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运用也非常的广泛。

例如:

用于自我分析

如何利用思维导图进行自我分析呢?

    不论是深入认识自己,还是设定长短期目标,思维导图都是引你向前的有力工具。

下面我们通过sowt 原理来进行自我分析。简单以我自己对于培训思维导图行业的一个自我分析的导图和大家来分析一下。


SWOT自我分析

      通过思维导图进行自我分析,能够对自己的情况进行全面的解读并做出更好的决定

    思维导图除了能够用来进行自我分析和解决问题,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起到许多作用。

      比如:用思维导图来写日记,传统的日记是最高形式的线性工具,它使我们处在时间的严格控制之下。而现在, 我们要运用一个全新的、革命性的思维导图日记法,它可以让我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欲求来管理自己的时间而不是相反的方式。思维导图日记既可以用于安排事情,也可以是对过去的大事、思想和感觉的回顾性记录。即个人万用记事本!

    与传统日记不同,思维导图日记更吸引眼球,且随着制作技巧的提高,吸引力更大。若你不喜欢计划和组织生活,思维导图日记将助你完成,因为它看起来是那么具有吸引力,实际 上它是在鼓励你去运用它。这与标准日记大不相同,它会让大多数人无意识地反感一“忘记” 将事情写入日记,将它们放在错误的位置或为根本没有使用它们而感羞愧。

    思维导图日记中使用的图片、色彩代码及分支联想能让你很快搜到所需信息,让你对自己的生活有个宏观及微观的了解和掌握: 它是一个有效的生活管理工具。它能让你回顾过去、畅想未来;让你做好计划、快速记录。

    例如:用于一年的工作计划,或是月计划,周计划,甚至是日计划, 通过思维导图计划的整理, 可以总结出哪些事情是重要不紧急, 哪些是紧急不重要的,哪些事情是即重要又紧急, 哪些是不紧急也不重要的,对自己的时间管理的更明确的分工,让自已的生活和学习更加的高效。

    思维导图日记是你对自己生活核心记忆的外化,它将每件事情放到你的整个生命背景中去。回顾你的日记几乎就成为“观看你生命的电影”!

同样的,用于会议也亦然。

      会议的主题就是思维导图的中央图像,而议程的主要项目就是思维导图的主干。随着会议进展,你可以随时把相关的想法和信息增加进去。另外,你也许会想给每位演讲者画幅小型思维导图。只要这些都在同一张纸上,它们就可以相当容易地指明交叉参考,因为主题和走向都是互相交融的。

      面对大型的集体会议思维导图同样能为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思维导图能为做个人会议进行独立思考,也能一起创作集体思维导图。集体思维导图能自然而然地达成普遍共识,培养团队精神,让所有人聚焦团队的目标。它同样也可以作为集体记忆的书面材料,保证会议结束之后每个成员都能对已经达成的事宜有相似而全面的理解。

      思维导图之美就在于它能解放思维,给思维带来无尽的可能性。因为它反映了人类天生的发散性思维过程,让人一发而不可收拾,创作的导图越多, 就越想继续创作。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开始蠢蠢欲动了呢?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请从现在开始你的思维导图之旅吧!

    还在等什么呢?赶紧动起来吧, 让大脑和我们一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期待与你在思维导图的世界里相遇!

    等你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