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的人生

人生就像一堂看不懂的自命题,总是让每个人在这堂课里,不停的做命题和寻找答案。可,有时当我们找到了,却以老去,也离黄土也近在咫尺。

奶奶在世之前,在我的记忆里,总是一个特别舍不得人。她不仅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剩饭馊了,还要想着法子吃掉。那会儿社会也算好了,但她还是如此,就算添了新衣服,旧衣服还是要压在箱底下。

不论用了的哪一种瓶瓶罐罐,也总是不丢,虽然奶奶还算个干净的人,把它们收拾整齐有序,但还是满家满院的拥挤。

有时我们说,奶奶不用的掉了吧!放下占空间,还有馊了的饭也别吃了,这样会生病的。可奶奶却总是执拗的告诉我们,你们没饿过肚子,你们不懂,别看现在没用,要是用上了再找就迟了。当年我们是吃过亏得。

孩子我们的肚子啥都不怕,还怕馊饭吗?倒了多可惜啊!你们没有饿过肚子。那会儿的我们不仅吃过树皮,还吃过牲灵拉的屎呢!如果等到当年,这饭那就是山珍海味了!

别看社会好了,你们就可以浪费,老天是长眼睛的,你们要是浪费粮食,老天爷生气了就会收回去的,不信我给你讲和故事。(老话常谈)

从前刚行成人类的时候,为了让人类好好生存,老天爷就特别开恩,每年风调雨顺,于是米面成仓,人们就吃喝不愁。

但是渐渐的人们就开始铺张浪费,整天就用馒头大狗,有一天当老天爷体恤凡间,人情时,突然肚子疼,就匆匆跑到一家人家,想找点擦屁股的东西,没想到,那个农夫却递给了一个馒头,让馒头擦屁股去。

当时接到手里特别惊讶,又不敢相信,但还是百思不解的拿着馒头出去了,等他噼里啪啦一通后,正式进入工作,才发现,原来地上白茫茫一片都是那白花花的馒头,有打狗的、有擦屁股的、还有不吃就丢的。

看到此情形后,一下就惹怒老天爷,一个命令,一个变脸,就让凡间遭受饥荒很多年,使得人们不仅啃树皮,还要吃粪便,更可怕的前二十年前,还有人吃人的呢。娃娃家要学会珍惜饭菜,不敢浪费,小心老天爷动怒。

当时的奶奶,就是在旧社会里饿怕了,但她根本不知道,吃搜饭,吃的多了那是会食物中毒的,也会导致疾病的。直到老了,病了当医生告诉她得了食肠癌,吃不好东西引起的时,才想起自己曾因为吃馊饭,有好几次吃了就哇哇大吐,还有一次给晕了,但她根本没有意识到是馊饭所引起的。

过了一辈子,没有吃过一次像样的食物,每次有好吃的都要像宝一样藏了,等拿出来坏了,她才舍不得的把它,连渣渣都剩的吃掉。直到最后临死了,才明白自己本来能吃到却没好好吃,本来有好多好衣服要穿,但就是舍不得,临死都没来得及沾身。只能叹息着不甘情不愿的离开。清清楚楚的记得,她临咽气了还要挣扎的拉着父亲的手喊,儿啊!娘啊还没活够,娘还想多看看这个世界。娘还没吃够人间的好吃的……

哎,明白了晚了,却吃不了了。最后为了能够满足最后的遗愿,只能把奶奶没吃过的,在过年过节时,用祭奠的方式祭在奶奶的坟前。还有就是,奶奶一直深藏在箱底,舍不得穿的衣服,最后也都变成了一把燃烧过的灰尘,给她烧下去。

看了奶奶一生,除了惋惜外,使我着实的想不通,为什么简简单单的生活,却要走的那么的可怜。

至此当我一个人的时候,却不敢去上坟,虽然鬼神之说只是个迷信,但我是奶奶最爱的人,而奶奶走的时候,留下太多的遗憾了,我怕,我怕奶奶舍不得我把我也带走。

而妈妈也在我很小的记忆里,是一个很容易怒的人,动不动就发脾气。

那个时候,我们家孩子多,活也多,再加上我们几个孩子不懂事,所以在我的记忆里,她总是缩着个眉头,等我们长大了,一个个离开她也有家了。慢慢才发现,其实妈妈并不是我记忆里的模样,尽然变慈祥了,就像乾坤大挪移一般。

记得她还是极其讨厌小孩的,但我去了好几次,每一次我们家都有小孩儿,不是和她看电视,就是和她一块玩儿纸牌。有时这些孩子在家乱蹦乱闹,还不见她生气。

看到这情景时,当时好吃醋哦!嫉妒的在她跟前抱怨,妈,你怎么这样啊?如果是我们小时候那样,你又不是骂我了,你看看它们太不像话了吧!没想到妈妈却呵呵一笑。

还有一件更意外的是,前几天又我到我妈家去,我妈给我说,我三妈给她送来了许多刚摊的凉面,问我想吃了吃去。当时听了很意外,是我三妈给得?她说是啊!不行吗?我说行啊?只是你们不是老死不相往来了吗?怎么就给你送凉面了?

他却又呵呵一笑说,老都老了还斗啥斗啊!一个家里,能斗出个啥啊!当时听了很是让我欣慰。

之前我三爸人精,总喜欢使唤我爸,也喜欢贪图我爸的小便宜,其实这都是习惯性的,人常说,姐妹里,总有那么一个偷懒的,也有那么一个勤快的;总有那么一个闯祸的,也有那么一个顶包的。而我爸就是那个勤快、顶包的,我三爸一有事就找我爸,但还总不喜欢吃亏。

我爸呢早已习惯的,喜欢给他掏心掏肺,但我们求他,他还要和我爸丁是丁卯是卯的算的清清楚楚。遇上了我爸呵呵一笑聊聊而过,不当回事。但我妈受不了,总想和他较个高低,于是两人一见面就吵架,一见面就吵架。没想到现在却和解了?真不可思议。

在拿我吧,和老公恩恩怨怨这么多年了,两人总是彼此嫌弃,但到了分手的时候,又狗血的舍不得。

有好几次,我们实在是走不下去,于是我就狠心的闹起了分居,我以为这次彻底的完了,想想不仅网上出轨的消息满屏皆飞,生活中也不过如此,我想我老公也是男人也一样吧?没想到却出乎我意料。

有时候我在想,我们两到底有没有感情?我爱他吗?答案是不爱。但我们为什么结婚呢?只有一个,那就是感觉就得他很适合。

今早当我看了一鸣老师写的连载《一路有你》第九、十时,我在一直想,其中的那个“你”好像就写的是他的妻子。

虽然我不知道他们感情如何,但我在他的字里行间里能体会到,虽然她不是他爱的那个人,却是愿意和她结婚的那个人。

所以我也在想,我们两风风雨雨小十年,虽然狗血的事情特多,我也恨过他,但正到走到最后的时候,彼此却又那么的犹豫。

我老公曾几次,在我要离开时,他做梦都不停的喊我名字,也许是他怕我真消失吧!那几天我的名字在他嘴里少说,不在二十遍一下。尤其是睡觉时,必须拉着我的手才睡觉,但我内心不仅反感还难受。

有一天当我们都风平浪静了,我们都平躺在床上,看着他酣睡模样,不停的问自己,我爱他吗?他爱我吗?他真的那么在乎我吗?在乎,为什么我们要彼此伤害呢?

一切不知道,我问过他,他也不知道,也许他还是彼此适合吧,这么多年了好几次特别想把他甩掉,但始终没有,我还在一起风雨同舟。

有时候就觉得自己就是个天大的笑话,天天把离婚挂在嘴边,却依然好好的。

不过现在好了,不知道彼此都累了,还是都长大了,突然争吵却戛然而止了,渐渐的还学会理解对方了,当我们真不吵了后,我又觉得很是不习惯。看着他之前总是以老太爷的模样示人,到现在,不仅会关心孩子了,还懂得给我买礼物了!

哎!千丝万缕中,想破了我的大脑,但我还是没有找到答案,只知道,在夜深人静里,我不断的给心剥皮减负,但到了老公这一层,我还是犹豫了……

无戒21天训练营18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按时睡觉对于我来说好像是件好难的事情,看着很严重的黑眼圈我也是很难过啦,但一到夜幕我就精神的不行,或许真的是不...
    LLANGXUE阅读 176评论 0 0
  • 旧页年华不是真,闲翻总似看花人。 兴衰指上三杯酒,爱恨巫山一段茵。 有道潮来潮又往,可知岁陨岁无新。 樽前酹祭青春...
    周延龙阅读 409评论 3 2
  • 今天,我班男生宿舍105,被全校通报批评了! 上周有班级的孩子住宿期间骗过宿管员,逃脱学校监控,夜不归宿,合伙上网...
    好山家门前阅读 244评论 0 1
  • 昨夜梦中凌乱,今晨初醒微寒。起身孤枕为伴,醉步独依窗轩。衣衫为谁整,妆容与谁看,叹,叹,叹!往事点点,上了心头,...
    忆清欢阅读 339评论 1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