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书有酒,还有深夜食堂,唯独没有wifi

前阵子国版《深夜食堂》播出,一出街就扑街了。参考豆瓣评分,原版9.2分 VS 国版2.7——我能怎么办,我也很尴尬啊

“不中不日”“广告满天飞”“原版馋到崩溃,国版尬到反胃”吐槽和对比此起彼伏……难道说,国版播出的结果就是让原版又重新火了一次么?

《深夜食堂》原本是日本漫画家安倍夜郎创作的漫画,被改编为日剧及电影。

那个寡言的老板面带刀疤,一看就是有故事的人。他特殊的风格和让人怀念的美食,招来了不少客人。

大家喝着小酒,吃着自己钟情的食物,卸下一天的疲惫,谈论着遇到的趣事。伴着一碗茶泡饭或一份鸡蛋烧,一出出充满人情味的温情故事,被娓娓道来。

嗯,我看了也好想吃。

原版深夜食堂走进现实

很多人说,深夜食堂发生的故事,在中国更可能发生在街头的大排档,巷尾的小面馆。来来往往的普通人你我,吃烧烤喝啤酒,一碗油泼面/刀削面的功夫,听见彼此的平凡故事。


深夜食堂走进书店会怎样?

而重庆有家书酒馆,除了能看书能喝酒,出于对原剧的喜爱,老板在店内开了一个深夜食堂,和原版几乎一模一样,除了吧台造型,售卖的食物也是剧中出现过的酱油炒面、地狱拉面、乌冬一日食、销魂土豆泥...

当然如果你想吃的东西菜单上没有,而他刚好会做,他也会满足你。


“刀锋”书酒馆

这家书店就是“刀锋”书酒馆,坐落于重庆的喵儿石创艺特区,于2016年7月开业,在一年内迅速成为重庆人气最高的独立书店之一。


↑ 图 左小朵

店主江凌,青年作家,豆瓣、十点读书、二更食堂等平台人气作者,已出版自己的小说。他曾在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驰骋,也曾毅然辞职创建餐饮连锁品牌。


诗酒趁年华

当他读完英国作家毛姆的《刀锋》时,他突然觉得,这才是他想要的生活状态,于是开始经营这家卖书也卖酒的独立书店,起初江凌一人担任店主、咖啡师、调酒师和厨师多个角色。


今年年初第一次知道这家书店,是在知乎上看到店主本人的po图,于是去重庆时特地去了一趟,当时工作日的夜晚人不多,现在店里应该很热闹了吧。

书店位于创意园区,园区文艺的环境,加上书店几面落地大玻璃窗的设计,显得非常有格调。

进门有一面“书架墙”,两个通道门嵌入其中,单个书架上分别放着上海译文经典、理想国、企鹅经典的书。


走进里间依旧是整面的书架,贴心的是地板上放着蒲团,翻到喜欢的书可以随时坐下来看。


窗外视角如下图,有许多靠窗的位置,还有沙发和长桌,吧台可以点咖啡、茶和酒。


“one for read, one for sale”

书店当然离不开选书,刀锋书酒馆的选书都是老板自己一本本选出来的,以文学历史和人文社科类为主,不仅书籍的质量上有所保证,而且所有的书只有两本,一本拆封的可以看,一本塑封的可以买。

老板说,这样是为了提醒来的客人,每一本纸质书都随时可能是最后一本。


这面墙手绘了席勒的作品,上面放的是老板淘回来的旧书,据说不卖。


店内的细节很漂亮,据说为了装修这个店,江凌从长江边捡过石头,书架的一丝一毫都是亲手摆置。


深夜食堂的来由?

江凌说“从几年前开始,就已经有不少人中了《深夜食堂》的毒,在全国各地都开出了深夜食堂,包括将深夜食堂搬进书店,我都不是第一人。”

“非要说我的深夜食堂有什么不同,也就是高度还原日剧版深夜食堂这一点了,从吧台造型到菜单菜品,很多客人说就差我脸上画一道刀疤了。”


“像很多人所说,中国的深夜食堂就应该是烧烤摊和大排档,那是充满了热情和生气的地方,而我的深夜食堂更像是一个安静而温情的聚集地,来的客人要么是日剧《深夜食堂》的死忠粉,要么是这个城市里孤独和不安的灵魂。”

开得出重庆特色书店

写得出动人重庆故事

带着孩子一起来深夜食堂的中年夫妇,讲起年轻时最低落的时期;

抑郁症的男生,在朋友的陪伴下,在深夜食堂度过了他生日的零点时分,江凌送他一支插在花瓶里的红色康乃馨;

想要成为中国最好男装设计师的女生,决心前往上海为自己热爱的事业打拼,离开重庆前特地来吃了一碗地狱拉面;

曾在深夜食堂讲述往事时痛哭流泪的姑娘,带着般配的新男友再次来到这里;

想把好店分享给另一半,却意外分手在这里感情画上句号,害怕再次来的妹子……

“无论店来来过多少顾客,发生过多少跌宕起伏的故事,这一间小屋子里依旧保持着安宁和平静,天亮之后,所有的悲伤和痛苦都会散去。”

江凌在豆瓣记录着这个小酒馆里发生的故事……


杨祐宁在刀锋


店主说

“大概是因为我的深夜食堂开在了书店里面,加上我本身写作者的身份,这里从一开始就带上了强烈的故事属性,以至于很多人都恍然大悟地指着我说,原来你开深夜食堂就是为了收集写作素材。”

“其实我最初倒真没有这样想过,开深夜食堂一方面是出于对这部日剧的喜爱,另外一方面也是希望书店能够有一处额外的收入来补贴日常经营的亏损,毕竟大多数人对食物的热情要比看书买书的热情强烈得多。”


江凌不喜欢“情怀”这两个字

他说为了情怀死命坚持,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如果书店开不下去了,我就找个地方开个小店继续卖书,那时候就只卖书了。”

有wifi的地方,还能称为书店吗?

“老板,请问wifi密码是多少?”

“wifi密码藏在书里面,我店里3000多本书,其中有100本里夹在密码。”

“……”

“给个提示,在2000年之前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作品里找。”

——这是发生在店里的对话。

书店不直接提供wifi,为了想要让顾客放下屏幕冰冷的互动,更安心游离书页泛起的美妙涟漪。确实需要上网服务的朋友,那就完成上面这个有趣的游戏吧。

山城里的书酒生活

这个刀锋还很会“搞事”,常举办各种文化类活动:作家签售会、读书会、电影沙龙、辩论‘锋’会等等,成为了山城青年们一处温暖的精神栖息地。

下回到重庆,第一天应该会再去一趟刀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