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宝宝爱生病?只怪自然缺失养的太细致!


春天到了。世界在悄悄改变着模样,树叶的小嫩芽正在往外冒头,梅花还在飘香,但桃花、樱花也已经在蠢蠢欲动了,这么好的季节,你计划带孩子出门去郊外走走吗?

科学家发现,在农场里长大的孩子,很少得过敏或哮喘。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妈妈,都能更多接触自然微生物,这帮助他们的免疫系统更给力。想让孩子更健康,就让孩子的机体进行环境耐受的适应过程,多进行户外运动,多去接触大自然,别让孩子再继续做温室里的花朵了!

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它能够让孩子们尽情地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并调动孩子们身体的各个器官,以不同的方式来激活他们的五感。从中培养孩子自信应对自然和社会的能力,从而使他们获得终身受用的生存技能和价值观。没有经过大自然熏陶的孩子,感觉和知觉都会受到影响,容易变得孤独、焦躁、易怒,在道德、审美、情感、智力成长中有所缺失。

这个春天,要带孩子出去走走,多与大自然接触!

人们的感知能力、解决冲突的能力和创造力、免疫力可以在与大自然的接触中得到锻炼。

自然缺失症,你家孩子有吗?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感觉,现在孩子太娇气,夏天稍微热点带出就呕吐发烧中暑,冬天稍微冷点出去就发烧咳嗽气管炎肺炎。孩子怎么了?为什么体质都这么弱?那是因为现在孩子出门动的太少了!

有人说现在的孩子是最幸福的一代,一出生就享受着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衣食无忧,备受宠爱,各式各样的玩具游戏机,要什么有什么。但是也有人说,现在的孩子是最不幸的一代,他们是丢失了大自然的孩子。没见过森林,没感受过鸟语花香,也没享受过父辈小时候玩泥巴捉泥鳅的自然体验,他们患上了“自然缺失症”。

自然缺失症是(NDD)是个新词儿,由美国作家理查德·洛夫在《丛林中的最后一个孩子》中提出来的一种现象,即现代城市儿童与大自然的完全割裂。孩子们处在高科技的包围中,远离大自然,他们被电视、电脑、网络游戏、智能手机等吸引,更喜欢室内玩乐,有些孩子在自然环境中反而会手足无措,感到无聊,丧失了与自然亲近的本能。从而导致了一系列行为和心理上的问题。

说是“症”,但其实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疾病,更多指的是现在儿童与大自然的完全割裂这一现象。但是这种现象却可以导致一种综合性的病症。患有“自然缺失症”的孩子感知觉发展都可能收到影响,容易变得孤独、焦躁,也容易产生愤怒或激动的情绪,要么狂笑要么狂怒,缓冲或者控制情感的能力都相对较弱。最严重的结果可能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观察力下降、不能正确理解和执行指令、不能完成指定的任务,甚至可能出现暴力倾向。

与自然脱节,制约着人类一部分能力发展,甚至是危害生理心理的健康!

大自然滋养心灵,提高免疫力

身为父母,不只是喂养孩子的身体,更要喂养孩子的心灵。

心灵就像身体一样,也会饥饿,也会营养不良,必须定期去喂养,给予营养才行。身体、心理与精神各方面的营养都要分别照顾到,这样人才会快乐成长,才能感受到美与幸福的所在。

19世纪的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写给他儿子的信说道:一定要充实自己的心灵。他认为:“就像我们身体上的食欲一样,我们也有精神上的食欲,但是很多人以没有时间为借口,总在使心灵忍饥挨饿”。

我们从做了父母的那一天,就怀着最重要的一个信念:让孩子一生幸福。幸福,不单单是有一份好的职业,也不单单是高学历。用物质喂养孩子的身体,用学术喂养孩子的大脑,用艺术喂养孩子的心灵。更重要的是用自然喂养孩子的心灵。

康奈尔大学环境心理学家的报告说:生活越贴近自然的孩子,在面临生活中的压力时会产生越少的心理负担。孩子的家庭周围自然环境越多,孩子就越少会出现多动、焦虑或消沉等行为。挪威及瑞典的学者也针对学前儿童做了相关研究:两组学前儿童,一组每天在普通的游乐场玩耍,一组在有树木、岩石的自然环境中玩耍,他们每天玩耍的时间相同,一年之后,在自然环境中玩耍的孩子表现出更强的平衡能力及运动能力。自然和人的身心健康之间,有着超乎我们想象的联系。

让孩子多多进入自然、亲近自然、欣赏自然,便是让孩子强壮最经济又有效的一种选择。

走进自然,应对自然缺失症

治疗“自然缺失症”的最好“药方”,就是三个字:出!去!玩!到户外去,到大自然中去!什么都不用做,一切交给自然就好,玩泥巴,赏花,捡石头,听鸟叫,跑跑跳跳,孩子自己就会找到快乐的源泉。

春暖花开的季节,最适合带孩子走进户外,在大自然中回归、探索、发现、成长。如果我们亲自来到室外感受空气的流动、温度和湿度、观赏树叶的颜色、嗅到花草的香气时,整个身心的功能都将被唤醒,这是与虚拟网络的最大差异,更加重要得多。

生命是开放的,妈妈对孩子的影响比大自然更多。在三岁之前,妈妈要尽量带孩子到大自然里去玩耍,这种开放式的传授,是妈妈们利用大自然的资源在唤醒孩子内在的巨大潜能。为什么强调让妈妈带孩子去自然界而不是爸爸呢?就是因为对于这个时期的孩子,妈妈就是他的世界,是他的靠山和港湾。孩子要接受自然信息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安全感。在妈妈的注视下玩耍和独自一个人玩耍,是截然不同的。

自然教育是课堂和学校的延伸,他会调动孩子们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的能力。常把孩子带出钢筋水泥的森林,多多接触绿色,体验自然中的一花一草一树,呼吸户外空气,感受大自然抚慰心灵的力量,别让缺失继续下去了!


严妈说

似乎现在,我们与自然的关系就拉的越来越遥远了。

过去没有那么好的室内游乐园,我们都在野外玩耍。天气一天一天变热,我们用身体逐渐适应,天气一天一天变冷我们也用身体逐渐适应,这自然让人们身体强健!

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也逐渐丧失了对自然的嗅觉,在记忆的迭代中我们都在流失很多的对于自然探索,好奇的东西。

以至于不少孩子认为大米是超市里长出来的、春天田野里长满了大片的韭菜。自然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口腹,更多是多维度的对于生命的认知。

孩子,那个正在与自然渐行渐远的物种,太需要从电子游戏,iPad屏幕解放出来走入大自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烽火烟起 修筑在城墙上的长亭 昔日纳凉的人 散了 被遗弃的云梯 挡不住贪婪和强盗 留不住城内的欢声笑语 连空气 都...
    七月_布鲁斯阅读 313评论 2 5
  • 有的时候 真的是不明白 为什么要自讨苦吃 学一些让自己不开心的东西呢 也许我应该放弃,然后和大家一起玩 这样就会快乐很多
    LiuXun阅读 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