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文】|孤独患者,不必互相拉扯

考试临近,晚风坐在自习室安静地写着英语题。突然间就想要听歌,拿出耳机,打开手机后,赫然在目的是那首《孤独患者》。静静地听着歌,晚风闭上了眼睛,桌子上的试题被风吹得起,又放下。呵,原来风也是知人心的。纸的律动与她的心跳出奇一致,起起又伏伏,伏伏又起起,好像心碎的声音……

岁月忽已晚


“正方二辩不错哦”,随着主持人最后一句话的说出,辩论赛进入尾声。这是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自己组织的活动,辩论的主题是“大学生应不应该谈恋爱”,正方持的观点是应该,反方与之相反。两队人在攻辩过程中唇枪舌战,互不相让。原本就不是正式的比赛。晚风看着朋友们在那里看似有理有据,实则撒泼打闹,实在是忍俊不禁。最后在某个队友强词夺理,还加卖萌,结果就这么出炉了。正方胜利,大学生应该谈恋爱。用正方的话来说,就是恋爱好处多多。笑问客从何处来,不如邀他谈恋爱。


晚风一直是个固执又正经的姑娘,总要有充足的理由支持,她才会去做某件事。半小时的辩论赛结束了,可它在她脑海里却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夜里的风,凉凉的,毕竟是冬日里的寒风,扑在脸上略微有点疼,就像是年迈的祖母的抚摸。活动结束后,晚风走在了回宿舍的路上,远远的距离,正好让她缓缓地想,一顿权衡之后,豁然开朗。暗黑的夜幕遮不住女孩持续漾出的一朵一朵的笑脸,路灯暗黄而又柔和的光线把她的心事显露无疑。


路虽漫漫修远,然其有终。晚风迫不及待地推开宿舍的小木门,也不把书包放下,就在那大叫,“我决定了,我要勇敢地追求爱情”。说话之余,还不忘拿出才买的山楂,一边往舍友床上扔,一边往自己嘴里送。见到吃的就惊喜的小女生们,纷纷抬起了头。看着晚风边吃边讲给她们将辩论赛的过程,一遍又一遍地强调正方取胜。大学生应该谈恋爱,要不多遗憾呢。


原本冬季里早已沉寂下来的心事,不经意间又浮到了眉头。这些看起来谈笑风生的姑娘们,青春里,谁免不了暗伤连城……爱别离,求不得,像摆脱不了的宿命,总要出现在她们的青春里。晚风的话像是小石子,投入女孩们的心海,没有发出惊天动地的声响,却也泛起了涟漪……

孤独患者,何必互相拉扯


“董小姐,我决定了我要给他发匿名消息”,宿舍一姑娘坚定地说,看她的表情,颇有一番英勇就义之感。还没等董小姐反应过来,她就拿着手机长呼一口气,开始了码字。咬着半个山楂的董小姐,早已把手按在那个醒目的删除键上,没有摇旗,没有呐喊,她剔除了心头的那颗朱砂痣。晚风恰巧看到了她的不动声色,也从她一瞬间的苦笑里,看到了心痛。晚风无法安慰他,也无法阻止她。唯有道别,才能开始。

 

或许我们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无论当初如何声嘶力竭,痛哭流涕,伤痛都能安然无恙,依旧像是芜杂的草,遍布全身。突然不知一句怎样的话,怎样的小事就把它从你的身体里拖拽了出去。晚风默默地看着董小姐,本就是心思敏感的姑娘,哪能察觉不了另一个人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


晚风也想告别,告别那个胆怯的自己。《越人歌》里,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唱出庄辛的心事之余,也唱出了她隐秘的小心思。晚风曾遇到过一个人,他不高,也不白,没有她喜欢的高鼻梁,也没有深邃的眼睛,也不是她一直念叨的穿白大褂的长腿医生。可,没有漫长等待,没有精心准备,在遇到他的那一刻,她的世界突然就寂静了。片刻,又像是燃起了烟火,斑斓了她的心,缤纷了她的瞳。她鼓起勇气,做了她已在脑海中做了千万遍的事。不是表白,不是拥抱,而是轻轻的说了一句“嘿,你好”。不长的字眼,却也仿佛用尽了全身的力气。


晚风想起了沉栖姑娘经常感慨的,人越大,越缺少不管不顾的勇气。是啊,晚风就是这样的姑娘。遗憾的是,那个男孩从来也没懂晚风姑娘的深情。也从来不知道,他们从未相识,可在她心里早已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的故事。他淡淡地回应了她,没有悲欢,也没有起伏。和她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到底是哪里不同,她也忘了。她没有难过,因为原本就没报太大的希望。勇敢地追求爱情,人的心,哪是三言两语就可说出的,人的行为,也是如此。晚风似乎又成为了那个因为回答不出问题而常被罚站的姑娘。她不是灰姑娘,从来都不是那个蒙尘的公主,她真的只是平凡的姑娘。没有南瓜车,没有华裳,有的也只是一颗澄澈的玻璃心。


晚风早已过了耳听爱情的年纪,但还是会被别人的故事感动得一塌糊涂。你问她,会羡慕吗?会啊,但是抓不住的还是放了吧。认识就够了,余生算了吧。毕竟我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也永远十八岁――  你问他,会伤心吗?会啊,虽然此类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遇见。你问她,会遗憾吗?会啊。可是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每个故事都有后来。后来,晚风还是那个傻傻,爱笑的好脾气姑娘,只是她的耳机里只剩下了陈奕迅的声音。这算成长吗?或许是吧。自己原本就是在人群里也会觉得孤单的孤独患者,又何必把他也拉扯进来,一起难过呢。


我不唱声嘶力竭的情歌,不表示没有心碎的时刻

我不曾摊开伤口任宰割 愈合就无人晓得

我内心挫折

活像个孤独患者 自我拉扯

外向的孤独患者 有何不可。


晚风耳机里的音乐还在放着。她睁开了眼,怎么世界突然模糊了呢?伸手摸脸,一片冰凉。她自嘲地笑笑,又摊开了英语试卷,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



PS:  嘿,姑娘,愿你在最好的时光里,特别美,特别狠,特别温柔,特别敢。送给每一个有幸相逢的姑娘~这是曦里最深切的愿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