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微信公众号

Part 1. 验证公众号 (开发者)

  1. 名词解释
  • timestamp 时间戳
  • nonce 随机数
  • token+timestamp+nonce
  • signature 签名
  1. 验证顺序
  • 上面三者排序
  • 拼接后利用sha1模块进行加密
  • 与signature进行对比
    相等就表示来源于微信,返回echostr

Part 2. acess_token获取与储存

  1. 当普通微信用户向公众账号发消息时,微信服务器将POST消息的XML数据包到开发者填写的URL上。
  2. 名词解释
  • acess_token :凭据,有效期2h,没两个小时就要重新获取(获取完上一个失效)一种凭证,而且要保证他只在唯一位置,不然会发生冲突官方解释
  1. 设计思路
  • 创建构造函数,有请求方的appID、appSecret属性以及对acess_token进行操作的两个方法getAccessToken、saveAccessToken
  • 在其原型上还定义了两个方法isVaildAccessToken、updateAccessToken,分别用来识别凭证的有效性、若失效或者没有凭证则重新发送请求进行acess_token更新
  • 创建了一个txt文件来储存acess_token(使用了fs模块:读取写入文件),文件写入和读取功能可以单独储存在一个公共方法util.js中,配置文档路径(path模块)

Part 3. 回复测试

  1. 流程
  • 接收请求以及对请求信息的处理
    接收的请求使用getRawBody模块来进行处理,可以拼装成一个bufferde的xml数据,其参数是请求对象,对应也就是ctx.req。
    因为获取的是一个xml数据,要对xml转化成js,使用了xml2js模块,然后获取的xml对象中是数组形式,要重新遍历,将其元素剖析出来,所以编写了一个formatMessage的方法,分别判断属性值是否存在或类型是否为对象,然后遍历到新的对象,这个方法有点像写原生对象深复制,最后返回一个完整的对象数据message。
  1. 返回数据到用户
  • 判断请求方法是'GET'还是'POST',当请求方法也就是message.MsgType为‘GET’,我们可以通过判断message.Event类型,来响应用户端的具体操作
  • e.g(subscribe订阅事件) 当message.Event 为 'subscribe' 是用户进行了订阅操作,我们通过书写响应体来进行该请求的响应,返回的数据类型是ctx.type = 'application/xml',以及返回成功状态 ctx.status = 200,还有响应的内容要依据官方给定文档格式返回,ctx.body = 官方特定格式
  • e.g(返回文本消息)其格式为
ctx.body = '<xml>' +
                '<ToUserName><![CDATA[' + message.FromUserName + ']]></ToUserName>' +
                '<FromUserName><![CDATA[' + message.ToUserName +']]></FromUserName>' +
                '<CreateTime>' + now + '</CreateTime>' +
                '<MsgType><![CDATA[text]]></MsgType>' +
                '<Content><![CDATA[欢迎关注Chan的微信公众号]]></Content>' +
                '</xml>'
// FromUserName 接收方
// ToUserName 发送方
// CreateTime 时间戳
// MsgType 消息类型
// Content 消息数据

Part 4. 消息处理

  1. 模板书写
    模板书写的是返回格式,返回的格式是微信定好的,可以在官方文档中查询,主要区别是在回复类型的不同,回复的格式也不同。通过变量msgType(返回数据类型)来编译模板进行输出,因为返回的是字符串拼接,所以使用了heredoc模块(书写)以及ejs模块(编译)来对应数据类型的输出
  2. 定制业务回复数据
    回复格式的模板写好了,我们可以定义回复内容,并返回回复内容等待下一步输出,依据回复格式,回复文本则只需要设置content变量,而视频或文章等需要定义多个变量,所以创建一个新的模块来定制回复内容的业务处理。
    • 因为使用koa所以该步骤通过await调用并获取微信服务器返回并处理过的message数据。依据用户提供的信息设置回复内容content,最终返回需要回复的content,并调用next,执行下一步代码
    • 此时app已经获得了content,需要通过第一步制作的模板编译后保存到ctx.body,然后设置status, type。对微信服务器发送请求,等待服务器对用户进行信息回复。

Part 5. 微信SDK应用

  1. 配置
  • 绑定域名 (备案,一级以上)
  • 引入JS文件 (直接添加一个html页面到一个中间件中:可以不用路由 )
  • JS SDK的初始化 -- 使得内置网页可以调用微信原生应用(扫一扫,摇一摇,拍照,语音等)

依赖

koa 框架 类似express框架 --回调中间件应用
sha1 --加密模块
request --请求封装模块 --请求使用
bluebird --node上的实现Pormise的模块,而且还可以让request模块promisify化
raw-body --解析请求还能限制其数据内容或格式
xml2js --将xml数据格式转化成js对象
heredoc --创建多行字符串
ejs --可以在编译模板中使用了<% %>的代码,使得在字符创中可以直接使用JS代码

ES6知识须知

  • generator 生成器(可以使得函数在哪一步进行暂停或继续执行等) generator,配合yield方法来确定回调顺序
  • Promise ----> 使得回调更好的维护,更清晰,将回调的函数单独抽离出来分别用
.then(成功执行)
.catch(错误执行)

node blurbird模块实现了原生promise的方法
new Promise((resolve, reject) => {}) // 使用方法
成功使用resolve返回,失败使用reject返回

问题

  1. koa运行时警告
    koa deprecated Support for generators will be removed in v3
    使用新的写法即可,参考
    https://github.com/koajs/koa/
    注意使用了koa2以上的版本后响应和请求对象不再this,而是在一开始设置的ctx参数中了。之前一般this获取的方法或属性获取不到注意下是不是ctx有关。
  2. request发送请求后返回的data在响应对象responce的body属性中
    .then(res=>{console.log(res.body)}) ===>request promisify化
  3. 当和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连接时,提示了token check fail 但是返回的数据又相等,可能是域名填写的问题(我是用的是云服务器给的公网IP解析了一个域名,域名没备案不让使用,所以能接受但用不了,可以直接用IP连接)
  4. Koa中间件的数据传递,可以将数据储存在ctx.state,亦或是使用call方法将执行上下文改为ctx,来获取数据。
//   app.js
ctx.state.msg = message // 把解析好的message储存 koa的特有方法就是存在state中
await handler(ctx, next)  // 让业务处理储存好的message
//   handler.js
var message = ctx.state.msg // 来获取储存的数据
reply.call(ctx) // 处理完后调用回复的方法
//   reply.js
var body = this.body  // this.body ,因为绑定了ctx ===> 和在app中调用 ctx.body一样
  1. 在上传临时素材并设置公众号返回信息时,若文件比较大上传时间长,微信服务器等待响应超过5s则不会返回视频,并且会重复3次请求,这样就进行了3次上传,一般情况下不建议自动回复临时上传的视频,而是直接调用上传后的素材后微信服务器返回的media_id
  2. 有时候会提示.then 未定义,是因为前面的代码有的没有返回Promise对象,多以导致使用不了then的方法。
  3. 有关相机相册、地理位置的信息事件信息,微信服务器会先返回一个当前事件的事件信息,然后在返回一个普通消息(照片对应回复照片信息,地理位置对应地理位置)扫描二维码只返回一个事件消息。
  4. koa中中间件传递POST数据时记得next(ctx),要将ctx传递下去否则会发生FORM数据错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