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葛优躺,我们还有哪些治愈自己的方法?

无可否认,我们生活在一个比前辈们更美好的时代。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为拥有的物质生活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超负荷的工作量、频繁加班、没完没了的应酬”。

因此,才有了葛优躺在微博迅速蹿红,将年轻人颓废、绝望、悲观、生无可恋的情绪表达出来。

我们往往把这些情绪称之为消极情绪,但恐怕没有人喜欢它。

可是,不喜欢能怎么办?就是这暴脾气,情绪上来了恨不得上去干一架。

让我控制情绪,比杀了我还难受。总之一句话:情绪上头,哪里还顾得上那么多?先出一口恶气再说。

于是,就有了前面的车突然变道别了一下,老司机们就开始破口大骂,甚至追上去一定要将对方的车别一下才算找回了面子;领导批评了几句,就开始自我怀疑、自我否定,或者走极端觉得领导欣赏不了我的才华,愤然辞职,三天后却后悔当初一时冲动。

女生会因男朋友没能及时接电话而黯然神伤,甚至自行脑补各种画面,最后一气之下拉黑分手,不久之后却后悔不迭。父母因工作心情不好,就将情绪发泄在孩子身上,这样的新闻屡见不鲜。

情绪是发泄了,可后果往往不堪设想,仔细想来,要是当时能控制一下情绪就好了,但又觉得千难万难。

可是,情绪真的这么难控制吗?

毕业于台湾大学心理学系、心理研究所临床组的洪仲清老师,用一本名叫作《给情绪多点时间》的书,带领我们通过看清爱与关系的各种面貌与本质,帮助在人生旅途中感到困惑、痛苦、不安的朋友,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疗愈之路。

书中通过四个模块,从个人成长的四个阶段,帮助我们厘清与自我的关系,与爱人的关系、与亲子的关系,并在最后一章,告诉我们控制情绪、管理情绪的方法,实现与自我和解、与世界相处。

人活着就是很难不焦虑,焦虑到最后,就是“无常”对着我们招手。

生活在钢铁森林里,很多时候都逼着自己去努力,逼着自己成功,逼着自己早点结婚生儿育女,好像大家都在赶着完成人生目标。

在洪老师看来,很多人,活得太不明白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会遇到难事,每个人都在情绪的牵制下觉得人生苦短,但是我们常常把自己逼到一个死角,不放过自己。

这个时候负面情绪就会趁虚而入,将我们对生活的激情,对事业的热诚,对爱情的期待,对亲人的关怀一股脑全抹杀了,剩下自己沉浸在虚无的自我否定之中。时间这个杀手,在此刻,一片一片将我们凌迟,等待我们自己向自己投降。

在这样的消极情绪覆盖周身时,我们要怎么做呢?

洪老师给了我们答案:给情绪一个出口。

我们要学会掉眼泪,给情绪多一点时间,生气的时候问一问自己在害怕什么,不耐烦的时候能够深呼一口气让自己静下来,就算真的不开心,洪老师还给了我们一个方法:

短效来看:

离开现场,放松(呼吸、动一动)微笑,赞美和感恩对方

长效来看:

养成健康的习惯,有良好的时间与财富管理,适当表达情绪、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培养自己的兴趣建立适应性价值观与思考习惯,静坐内省(留白时间、写日记),寻求心理卫生专业人员协助,拥有自己的信仰。

处理好自己的负面情绪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要处理与最亲密的人之间的关系——如何有智慧地爱一个人。

洪老师告诉我们:先学会爱自己,再去理解他人。

有人说,两个人在一起久了,如果感到越来越孤独,那一定是对方给我们的爱越来越少了或者我们给自己的爱越来越少了。

洪老师告诉我们,没有谁是能够给我们永不匮乏的爱。我们要正确地看到这段关系,即便是在关系中,我们也要懂得享受独处的快乐,懂得爱惜自己,这样与对方之间,虽然一栏但不会感到压迫或无奈。

在情爱关系里面,一定会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可以拥有自己的情绪,但一定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谁都不是你的垃圾桶,有些感情不要等到失去了采取珍惜,学会好好对自己说话,感受对方情义时,正确的回应,才能保持一段健康又美好的关系。

饮食男女追逐爱情,无非是追逐安全感。要让一个人在心理上有安全感,不是提供给他多么丰裕的物质条件,而是当他流泪的时候,我们都在他身边。

但是,拥有安全感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双方的努力和付出。书中提到,洪老师有一个朋友只想悲哀,开口闭口就说自己被爱的不够。他也付出爱,但付出的斤斤计较,被爱两分,他才给一分,于是,抱怨逐渐变成关系里的主轴,终于双方因爱生恨,各自另觅佳偶。

付出爱,就是经营一段关系,需要终身学习。如何有智慧的爱,就是先修炼好自己,再去觅得良缘。

近期《爸爸去哪儿》节目中印象深刻的是,陈小春的儿子Jasper在节目中不吵不闹,家教特别好。

有一次晚上睡觉,Jasper对他说“你今天生了很多气”。陈小春连忙说对不起,并问Jasper能原谅自己吗,小小春立马点头,一点也不记仇。

陈小春会耐心每天带着儿子上下学。在Jasper还没有桌子高时,就已经开始学书法了。

为了儿子健康成长,他们拒绝让儿子玩电子产品,为了做好榜样,他们戒掉了看玩手机的坏习惯。

虽然在刚开播的节目中陈小春一直以“严父”示人,但把“Daddy,I love you forever”挂在嘴边的孩子,肯定是在充满爱的环境中长大的。

有网友说:没想到反而是陈小春这样的古惑仔最专情。其实看了jasper就明白,夫妻恩爱也是最好的家教。

在亲子关系中,洪老师告诉我们,赞美是在传达一种正面的态度,让孩子在爱中成长,在肯定与鼓励中收获自信。

最后,洪老师说,我们每个人都有放不下的执着,能让自己不那么苦,也忍得住痛继续生活也就足够了。学会尊重不完美,别再故作坚强,让自己有一个可以栖息的角落,安慰一下那个被你遗忘很久的灵魂,待修整结束,重新出发,你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我。

世界变化的太快,

快到我们慢不下来

何不等一等

等一切都落定尘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