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32本--《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2》阅读笔记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2》,整书阅完

阅读及笔记时间:2018年7月,27日-28日,约3.5小时;

阅读书本:《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2》;作者:【日本】近藤麻理惠(译:颜尚吟);2014年3月第1版;译林出版社;P1-254页;

阅读目标:如何通过学习整理,使家变得更舒服?使自己的心情变得更明澈?

阅读方法:影像阅读+快速阅读

整书笔记及感想:

阅读2小时,笔记1.5小时。

这是值得推荐给家庭主妇阅读的一本好书。

还记得前年末我读了近藤麻理惠写的《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1》,看完书后就开始整理自己的家,的确干净了好多,但当时整理的并不彻底,所以需要再次学习整理并实践。

这本书正是专为“想要整理,却还没有整理完的人”准备的,太好了!

作者说:通过整理,会喜欢上自己!被喜欢的物品和人围绕着,每一天都怦然心动。物品就是每个人自己的化身,就算物品消失了,回忆却永远不会消退。通过第一次的整理,我已经有点感受到这样的幸福,希望通过彻底的整理,让家变成最快乐的港湾。

作者认为,这些大大小小的物品是让我们的人生怦然心动的原动力。我们生活在物质社会,不可避免地时刻在与大大小小的物品接触,不停地买买买、散乱地堆放,这样,只会让物品阻碍我们的生活。那么,怎样发挥物品的原动力作用呢?

既然要了解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那么先得知道对于物品来说什么才是怦然心动?怦然心动,并不单单是“令人陶醉”、“招人喜欢”、“使人心跳加快”这样一种简单的魅力。朴素的设计传递出来的“安心感”、功能丰富的“便利性”、说不出的“融洽适合”以及在生活中“发挥作用”等,这才是真正的“名副其实的让人怦然心动”。真正的必需品肯定是能让自己幸福的东西,所以,必需品也是心动物品。

整理的原则

整理的重点不在于“应该把什么东西丢掉”,而在于“自己想要在什么东西的围绕下生活”(把心动物品保留下来)。因此,它的步骤就两个,一是留下自己心动的物品,丢掉不心动的;二是决定留下来的物品的固定位置,用完后一定要物归原位。记住,所谓收纳,能够在你的家中架起一道美丽的彩虹。

整理的对象是物品,整理是一种内心的调整,整理并不是单纯的关于留和扔的命题,而是一种让自己重新正视自己与物品的关系并进行微调,从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的绝佳学习过程。

打扫的对象是污垢,打扫是一种内心的清理。

作者建议进行一次“集中整理”,需要在短期内把房间一口气收拾干净。

收纳的基本原则是“九分收纳”,抽屉或收纳箱不要留大块的空白,也不要满溢出来,九分就好。收纳的四原则是“折叠、直立、集中、四方形”,即把所有能折叠的物品都折叠起来,把所有能直立的东西都直立起来,把同类物品集中摆放在一个地方(如果涉及家人,先以人分,再以物品各类分,最后以物品材质分),收纳场所最合适选择四方形的,如方形箱子等。对于衣物来说,只把那些挂起来之后赏心悦目的衣服挂起来,其余可叠起来。

怦然心动物品的选择

想要知道自己对哪样东西心动、对哪样东西不心动,最好的决窍就是把东西进行比较选择。衣服的话,可以从靠近心脏的衣服开始选,从上装开始选,不要仅止于用手摸,建议可以试着把衣服紧紧抱在怀里感受一下,或者试穿一下衣服来进行选择。

整理中的注意点

“最好就是留着”是整理的大忌。如果该丢的东西还没丢完就想着要把东西都收纳起来,整理就永远没有尽头了。

把同类的物品集中堆放在一个地方,有助于对自己拥有东西的总量有一个大概的把握,也便于比较选择去留。

如果是因为实在心动舍不得扔掉的物品,可以改换用途的方法来运作于生活的美好,比如原是出门穿的衣服换作家居服试试?原是心爱的小物件用作其他装饰品使用等等,总之,不能因为心动物品派不上用场就一扔了之,想方设法灵活运用让自己心动的物品。

不要存灰色地带的物品。物品是扔是留要作个二选一,不要既想留又将它封存起来模棱两可,如果决定留,那么就坦荡地把它留在身边,和其他心动物品一样对待。

“回复原状”和“散乱”是两回事。“回复”指的是在一次完美的整理后,没有被固定位置的东西在家里随处乱放的状态,只要花很少的时间就能回复原状,与“散乱”不一样。

整理初阶版

1. 列清单,总体把握哪些东西放哪个区域;

2. 集中堆放同类物品;

3. 按物品分类,进行比较,然后决定去留(不是按场所划分,而是按物品类别划分);

4.按材质分类,“布制品”、“纸制品”和“电器制品”等;

5. 每件东西确定固定的位置,集中整理完成。

整理进阶版

1. 平时留心美好生活的照片存下来,以作理想整理的参考,善用色彩和花朵点缀居所;

2. 把一些“用不上的心动物品”单独拎出来归作“装饰物”,等整理完毕再集中把它们一一用起来;

3. 打造一个“专属空间”,让它成为自己的神秘能量源,最大限度地利用心动物品,结束一天的工作,面对“专属空间”中让你心动的能量源;

4. 整理过程中的凌乱是被允许的,物品可放暂存区,最后再决定收纳场所,把挑选出来的心动物品按“文具”、“药类”等分类区别开来,分别放进空箱子;

5. 各类服饰的直立折叠法的图例,参考P91、94、96、98、100、102、103、107、110、118。普通衣服的收纳采取浅色在前,而文胸的收纳采用深色在前的顺序。衣柜参考P120;

6. 物品收纳场所的设定法则:一是从使用现有的收纳家具开始;二是先确保体积相对较大的物件的摆放位置。(先放大件、再摆小件的限制,有利于激活脑细胞,从而做到成功收纳);

7.“化妆”是把当天的自己变得有女人味的仪式;

8. 厨房收纳的目标是“容易清理”;

9. 囤积的塑料袋应该折叠起来直立存放在盒子里。

接下来,需要的是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