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陌生女孩的留言

前言:

这是差不多5年前写的了,那时我刚刚开始尝试写作,这个小短篇是我根据一个朋友的真实故事改编创作而来。

现在我重新拿出来分享,只是想告诉大家:每个人的生命中总会遇到一两个叫你心动的人,如果错过了便也就错过了,所以要好好珍惜彼此好不容易在一起的岁月。

故事如下:

简默微雨&微雨晴天

灰暗的灯光下,有只飞蛾在光亮的周围费力地盘旋着,仿佛要把仅剩的战斗力透支彻底,以此来证明自己追求光明的奋不顾身。所幸它的奋不顾身还有一个我懂得欣赏。

一个人,一只蛾的房间,略显地落寞,我动作熟练的打开PC机,淡淡的光晕打在我有些苍白的脸上,更显得悲凉。我压下心中的抑郁,登好qq,进了空间。

不同往日的一片惨淡,空间突然有人留了言,好奇心驱使下,我打开了这个名为“微雨晴天”的女生给我的留言:

你好,简默微雨,我在偶然间看到了你写的文章,每个文字都让我感动,不过我还是发现里面有一些错别字哦,我已经帮你指出来了,记得改正啊,嘿嘿。还有要继续写文哦,我永远支持你。加油!

微雨晴天,简默微雨,还真是有点像呢?难道是缘分到了?

呵,这是第几个女生因为我那浅薄的文字而感动的,我嗤笑一声,随即用最为官方的方式写了回复:

谢谢你,我会好好写的。短而洁简,毫无情感可言。这是我对付这些因为一点文字就感动的一塌糊涂的小女生的一贯手法。

平静的生活没有因为一点点的变化而变得不再平静,我还是继续打开日志开始写作,这是我每天必做的事,写完后心情好就投稿公开,不好就锁进私密日志里,那些被锁进去的文章永无面世之日。

事情过去好几天之后,我再一次打开空间。不会再给我留言了吧?突然间我就想起那个女生来。然而生活中处处都是意料之外的事。

我再一次看到了那个女生的留言:好久不见,好多天没看到你的文章更新了,你准备怎么写那个故事的结局呢?还有,你把错别字改了吗?

忽然之间,有种愧疚感,因为我一点也没把她说的事放在心上。那些错得非常显而易见的字还安静的躺在我的文章里,没有丝毫变动。

其实,她说的那个故事结局我已经写好了,我把它放在了私密日志里,因为写它的时候心情不好,而且结局是悲的。

这些我当然不会对她说,因为没必要。我就是这么绝情又冷漠的一个人,不希望得到不相干的人的过多关注,我把所有关心我的人都拒之门外,所以,我总是孤单单一个人。

我决定再一次去伤害一个关心我的人。我不再给她任何留言。

这件事渐渐被我遗忘在时间的角落里,不再记起。直到有一天,我再一次看到她的留言:

你都没给我回复呢,是生病了吗?还是怎么了?又有一段时间没看到你的文章了,不再写作了吗?我很想很想知道那个故事的结局呢。

我等了很久很久,以为你不再写了,我很伤心,我想我可能再也看不到那么让人感动的文字了。

如果,你上线了,给我留个言好吗?我就是想知道你过得好不好?

让我的心中某一处瞬间塌陷的是最后一句话:你过得好不好?

从来没有人问过,我过得好不好?他们只会催我写作,他们关注的只是故事的结局,而不是我这个写故事的人。

明明我才是活生生的人,而他们却更愿意看到故事里虚幻的人的生活,或许,他们在那些虚幻的故事里找到了他们自己。

我给她回复:谢谢你,前段时间心情不好,没给你回复抱歉了。还有我过的还好。

我有一种预感,我将会与这个名为“微雨晴天”的女孩有一段纠缠的岁月。只是不知道是我缠着她不放,还是她缠着我不放。

(1)春·萌芽

我和她认识在春天,在那个春天里,我们恋爱了。

春天是个恋爱时节,我们的恋情淡然而美好,这都是春天的功劳。

就在我预感到我与这个女孩即将有一段彼此纠缠的岁月后,没过多久,我们便陷入了爱的漩涡,且无法自拔。

我们恋爱是谈出来的,不然为什么人们总说谈恋爱呢。

我爱把写好的每一篇文章都给她看,她总是看一篇哭一篇,也不知道她的泪腺怎就如此的发达?

当然,她还是喜欢指出我的错别字,她是一个用心在读文字的好女孩。我会知道她哭,是因为我们开始通电话了。

在电话里,她的哭声能特别清晰地传到我的耳朵里,即使我们相距甚远。

我不会特意地劝她不要哭,总是默默地等她哭完,然后继续讲话。因为我是个不懂得安慰别人的人,曾经有人称我这叫“情感冷淡”我没承认也没否认。

有一天,她突然提出来想见见我,因为她不再满足于只能听到我的声音。

在这场爱情中,她注定是一个奔波者。因为我从来就不是一个主动的人。

我给了她家里的地址,以为她只是说说而已,却未曾想她会在某一天清晨,突然而至。

那是一个雨后的清晨,空气很是清新,习惯晚起的我那天破天荒的起了个大早,准备趁着好天气出门运动运动。

就在我开门的那一刻,有一个人举起手正准备敲我家的门。我永远都不会忘了那一刻,即便后来我们不在彼此纠缠。

爱情是忽然有那么一个人,她不管不顾,一头撞进来,把你的心当成她家的老房子,她在里面动手动脚,每一下都牵着你的心尖疼。

从你第一次看着她的眼睛,你就已确定自己逃不掉。这就是我当时看见她的感觉。

“你...你怎么....会来?”虽然没见过面,但我感觉她就是她。

有时候我们会发现,爱情真是个非常奇妙的东西,她会让时间变得很长又很短,让人忽然很聪明又忽然间笨得不可理喻。

那一刻的我就忽然变笨了,笨到连一句话都说不好。

“嘻嘻,我说过要来看你啊!你忘记了?”女孩眨着她那双清澈的大眼睛天真地说。

“可...可是...”虽然心里有想过她要来,却没想到她来得那样快,我顿时手足无措起来。

“可是什么呀,你都不请我进去坐坐吗?”女孩指着我身后的房子,对我笑。

“哦......哦,好啊!”我把开到一半的门全部打开,就像敞开我紧闭的心门,迎接第一个走进我生命中的女孩子。

她进屋后四处看了一下,仿佛她就是这个家的主人,我给她倒了一杯开水,然后陪她一起坐在了沙发上。

“你家还不错嘛!麻雀虽小但也五脏俱全哦。呵呵!”

她没有在说恭维我的话,我虽然是一个人住,但我买齐了两人份的生活用具,希冀着有朝一日,能有个人陪我一起生活。

我还有每天打扫保持干净的习惯,所以这个家还算不错,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它,是我用钱租来的。

“呵呵,还好。”我干笑着,便趁此机会仔细地打量起眼前的这个女生来:

一头乌黑柔顺的头发披肩散下来,婴儿肥的脸庞上有一对好看的眉和一双清澈的大眼睛,微挺的鼻子下配着一张樱桃般的小嘴,一对深深的酒窝,笑起来注定迷死一大帮男生,可是她选择了我,猛然间觉得自己踩了狗屎运。

可能是我的眼神过于专注,以至于她叫我,我一直都没反应过来。

她看着我的眼睛对我说话,而我从她的眼睛里却看到了这样一个我:

发丝有点凌乱,脸庞略显消瘦,有点贼眉鼠眼,塌塌的鼻梁,嘴唇有些惨白,可能是经常熬夜的原因,有点贫血加营养不良,这样的我真不值得她选择,我想。

然而,她没有看到这些,在她的眼里,我一定是个白马王子。我自恋的想着,因为她在看到我的真面目后并没有露出失望的表情。

“哎,跟你说话呢,你有神游到哪里去了?”女孩假装生气地说。

“啊?你说什么?”

“我问你早餐吃了没?要不要我煮面给你吃?”女孩大声的说着怕我听不到似的。

“哦,我没吃呢。”我又恢复了往日的冷静,面无表情的答着。

之后的时间里,我吃着女孩煮的面开始和女孩聊天,聊我的文章,她的生活。后来我才知道,她只要坐3个小时的公交车就能到我家,原来我们很近。

后来的每天每天,只要她有空总会坐着公交车来到我家,给我带来很多好吃的和一大堆她从中医书上看到然后自己熬出来的补品。

她说我营养不良太严重了,要把我养的像她一样胖,可是在我看来她一点都不胖。

每每看到那些药,我总是像小孩子一样耍脾气不喝,因为那些药实在是太苦了,简直难以下咽,而她总有办法让我屈服。

久而久之,我的身上开始出现了浓浓的药味,我仿佛成了一个药人,身上总带着药香。对此,我很无奈,因为她说她喜欢这种味道。

在那个春天里,我们的恋情进行的很顺利,温馨而又浪漫。

(2)夏·花开

如夏花般灿烂,用来形容我们的爱恋再合适不过了。

我们这朵爱情之花,在经历过一个春季,迎来了夏季,以一种美的姿态悄然开放。

这个城市的夏,总让人有种懒洋洋的感觉,不想动,对,就是不想动。

女孩还是一如既往的来到我家,我写作,她就在一旁安静的看书。

有时,我深深的愧疚着,因为我从来没有带她出去玩过。像一般情侣那样手牵着手,在河边散散步也不曾有过。

像她这样的女孩应该是喜欢人群的吧,我想。可我不喜欢人群,我更乐意呆在家里看看书,写写文,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夏天里。

可是,她从来没要求过,只是安安静静的呆在我身边。我曾经问过她像这样呆着会不会无聊,可她总是笑笑说不会啊,我很开心啊。

每当她这样说完,心中除了愧疚,多的是感动。

她做什么都是特别的,随便说一句话,你听来就好像是天籁,只要她对着你笑,就好像这个世界都开满了花,如果她不看你,整个世界就失去了颜色。就像那刻对我笑的她。

我想,或许,这就是爱情。

那一刻,我决定带她逃离这个枯燥无味的世界,奔赴那个本该前往的美妙世界中去。

我带她去了我的秘密基地,心情不好或好的时候,我都会来这里,那是一个开满彼岸花的地方。

“那是彼岸花”我指着漫山的彼岸花对女孩说。“彼岸花开,花开彼岸,花开无叶,叶生无花......”我喃喃着念出后面的话来。

我和女孩说了有关彼岸花的传说,女孩听后只是悲伤到默默流泪。因为彼岸花的花语是:分离,悲伤的回忆。

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而我却爱极了这种的极端的美。

只是,我未曾料想,后来的我们会遭遇这种美。

为了驱散悲伤,我第一次主动拉起女孩的手,向花海的更深处跑去。

那时的女孩穿着纯白的连衣裙,风吹起她的裙摆,吹散了她的笑声,她看起来简直美得像个天使。

红色的花海中,躺着跑累了的我们,女孩将她的头枕在我的腿上,我们一起看着淡蓝色的天空,偶尔飘过几片云彩,女孩开心的指着说它们像哪种哪种小动物,然后乐呵呵的的笑。

我从来没见过这么美的笑容,即便在后来我见过无数张笑脸,也再找不到那种自然的美了。

真想偷偷收藏起她的笑容,每天只为我一个人展露笑颜。

我不知不觉中哼了一首歌,不过大部分只是旋律,因为我不擅长记歌词。女孩似乎也听过,轻轻跟着哼唱起来。

我们就在这样一片花海中唱着唱着歌睡着了。

后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就像两个流浪的人,从这个城市,到那个城市。

我带她去了我最想要去的地方,给她拍了很多很多照片,而属于我们的合照却少得可怜。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我才有机会在后来那段难过的日子里,像个旁观者轻易脱身。

漫漫长的一个夏天,就在手指缝中轻易的溜走了,而我们的感情却一日比一日来得深,以至于,最后分离的时候,彼此才痛彻心扉。

(3)秋·迷茫

我们认识了有半年之余,感情也逐渐稳定下来,女孩突然提出带我去见见他的父母,这时我才开始心慌起来。

我始终是一个配不上女孩的人,连骨子里都自卑到绝望。我一事无成,女孩的父母注定不会喜欢我,在这点上我很有自知之明。

女孩却总是骄傲地说,你以后一定会出名的,会成为一个很有名很有名的作家。然后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有一个作家男朋友了。

其实,我喜欢写作并不是为了出名,也许你会觉得我矫情,但我真的只是因为喜欢就写了,就这么单纯而已。

但最终,我还是陪女孩去见了她的父母。

我始终是个木讷的人,不懂得如何与长辈周旋,所以,这一战,我注定失败。

从女孩的父母了解到我的家庭背景,然后露出的表情中,我就得知,我们必须得走一段很艰难的路了。

很早之前,我就知道,女孩的家境很富裕,我们之间横亘着一些说不清的东西,我们的爱情注定充满波折。只是未曾想过这一切来得那么急促和突然。

就在我对我们的爱情不抱多大希望的时候,女孩却坚定地说要永远和我在一起。

就是因为她的坚持,让我误以为我们的爱情还是有希望的,然后一遍一遍的告诉自己也要像她一样勇敢,和世俗抗争。只是到头来还是徒劳无功。

女孩的父母亲给她介绍了很多适合在一起的人,可是女孩总是敷衍了事,然后更加频繁地往我家里跑,守着一无所有的我。

她的父母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找到了我,然后给我一笔钱,希望我离开女孩。呵,多么狗血的剧情,这些只出现在我写的小说里的情节,有一天终于也发生在了我的身上。

面对女孩咄咄逼人的父母,我那强烈的自尊心终于在这一刻活了过来。我说,拿走你们的钱滚出我家,从此,我不会再和她来往。

我遵守着我的承诺,不再和女孩来往。不接电话,不留言,不回信息,即使后来当她找上门来,我也紧闭着房门不开。

我试图将女孩从我的生命中剥离,可是她就像是我的水,而我是一只鱼,离开水的鱼还会活得久吗?

逼仄的空间里到处都是她留下的气息,那张沙发的凹陷处是她看书时最爱坐的角落,空气里都是她开心时的笑声,耳边回荡的却是被我拒之门外时她的哭声。

那时她一遍遍的敲打着房门,仿佛在用她的生命的敲打着,每一下都敲击在我的心上。后来敲门声随着哭声渐渐小了,我听到她靠着门滑落的声音。

那一刻,我多想打开门,捞起她,然后把她紧紧地抱在怀里再也不放开,因为她是第一个让我打开心门的女孩啊!可是,理智却叫嚣着“不要开门”四个字。

许是再有毅力的人也会有疲累的时候,渐渐地女孩不再来了。我天真地以为女孩从此就淡出了我的生命,其实却从这一刻开始深深的将她铭记。

转眼间,是晚秋了。房前的枫叶四处飘零散落一地,多像我此刻的爱情。

之后的日子里,我整日整日喝醉,然后拿着女孩的照片,大声哭泣,我就这样错过了我的爱情。

只是在醒着的时间里,我才学会重新审视我们的爱情,终于明白:女孩真正爱的不是我,而是我带给她的荣誉。

不然她不会在很久以前就常常和人家提起她有一个作家男朋友,然后肆意吹嘘。

全然不顾我的感受及自卑心理,因为我其实就是一个只会写字的人罢了。

但我不否认她真的爱过我,不然也不会在分手时哭得歇斯底里,喘不过气。

我们都是骄傲的人,只是我们骄傲的内容不同:她因为她找了一个会写文的人而骄傲,而我只是因为在我一无是处的时候,还可以因为喜欢,坚持写作而骄傲。

如此这般,分手是早晚的事。

因为归根究底,她,不懂我。

(4)冬·结束

一年四季以冬季结束,然后又是第二年春季的开始,如此循环往复,就像生命,生生不息。

我的爱情,在接近冬季的时候夭折了,等不到第二年的春季。

在这个寒冷的冬季里,我又回到了一个人的生活。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书,一个人写作......

哦,不对,还有那只蛾,差点忘了。就是当初的那只追寻光亮的蛾,它还陪着我呢。

无论我们的生活发生如何翻天覆地的变化,它还是一如既往,奋不顾身的追寻着那一丝丝的光亮。

在这样记忆重叠的时间里,我又打开了那台老旧的pc机,习惯性的上了空间,然后等待着奇迹出现。

还是没有,一点异样都没有,女孩没给自己留言。看来她已经彻底忘记了我们的曾经,只有我一个人还固执地活在回忆里不肯离去。

我想,虽然我的爱情结束了,但我的生活还没有结束。

我打开日志,开始写我们的故事,这是只属于我们的故事,即便它的结局不完美。

后来的后来,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事了,可能在我写完这个故事然后公布后不久,空间里多了一条一个陌生女孩的留言:

你写的故事好感人呐!我边看边哭了很久。不过我发现有很多错别字哦!记得改正啊!

这条留言和之前的她写给我的多像,只是她的名字不是“微雨晴天”,而我也不再是“简默微雨”了。

我给她做了回复:谢谢你这么认真的看我的文章,我会记得改正那些你指出来的错别字的。还有真的谢谢!

现在的我开始喜欢说“谢谢”两个字,无论对方是否真心在关注我,还是我的文章,每个经过我生命中的人都值得感谢。

因为我开始明白:在我们的生命中有一些人会忽然之间闯进来,然后忽然之间又离去,他们留下一些美妙的痕迹足够让我们回味不已。

多年以后,真正成为了一个著名作家的我收到这样一个陌生女孩的留言:感谢你经过我的岁月,你现在过得好吗?请继续写作,加油!

我知道,这个是她,只属于“简默微雨”的女孩“微雨晴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