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的纵横(十四)

大秦帝国的纵横

文/瓯南


后续事件:范雎的报复行为

范雎做了秦国的丞相,但他过的是隐姓埋名的生活,他去秦国时叫张禄,所以秦国人都叫他张禄。

但魏国却对此一无所知,他们认为范雎应该早就死了。当秦攻打韩魏两国时,魏派须贾出使秦国,这个消息被范雎知道了。我们来看看他是怎么做的。

当须贾来到秦国的时候,范雎脱掉了丞相的衣服,到街上找了件乞丐的衣服穿上,然后他就到宾馆里闲溜达。正巧,他在这里碰到了须贾。

须贾看到范雎,很是惊讶,问他,你原来还没死呀(这口气似乎是巴不得范雎死)。

范雎听了很不高兴,觉得这小子是巴不得自己死的,但现在他还要忍一会儿,只是答道,是呀,我还没死。

须贾于是笑着(嘲笑)问他,你是来秦国游说来着?

范雎答,我在魏国得罪了宰相,是逃到这里避难的,怎么还敢说游说呢?

须贾问,你现在干些什么呀?

范雎答,给人家当差。

须贾一听,便认为这小子没什么出息,看他穿的破破烂烂的,肯定是没什么钱了,出于同情,就请范雎吃了顿饭,,饭间可怜他说,你怎么穷到这个地步?

须贾脱下自己的粗丝袍,送给了范雎。

本来是出于同情,但须贾想不到的是,就是这件破大衣救了他的命。

须贾闻听范雎在秦当差役,便试探着问他,秦国的丞相张禄,你知道吗?听说他在秦王面前很得宠,这次我来秦办事的成败取决于他呀,你……有没有认识他的朋友?

范雎一听,心中大喜,想你须贾也有求着我的一天,睁开你的狗眼看看吧,你面前的这个人就是你要找的张禄,“我的主人很熟悉他,我也能求见他,我把你介绍给张禄如何?”

“你?”听到这须贾很不以为然,就你一个破当差的还能帮我?刁难范雎说:“我的马病了,车轴也断了,但我毕竟是魏国派来的使者,怎么说也是个有身份的人,如果不是用四匹马拉的大车,我是不会出门的。”

范雎此刻……只能无语了,就你还讲什么身份,不过现在还是得答应的,“那好吧,我替你向我主人借来辆四匹马拉的车。”

当然,这根本就不是个问题,车很快就借到了(与其说是借,不如说从家里推)。

为了表示对须贾的尊重,范雎亲自给他驾车,然后一路不停地直接就到了秦丞相府。

正当须贾疑惑地想着范雎是怎么过来的的时候,他注意到了一个现象,秦丞相府的人似乎都在有意躲避范雎,这一点他虽然感到奇怪,但并没在意,或许他认为丞相府的人都爱干净,突然进来这么一个穿着破烂的人害怕被传染上什么疾病才这么做的。

如果是这样,为什么没人把范雎赶出来呢?

到了丞相的办公室门口,范雎对须贾说:“你先在这儿等会儿,我去通报一下。”

须贾站在了那里。

可是他左等右等,站了很长时间就是不见有人来让他进去,他不耐烦了,就问站在门口的保安,“范雎进去这么长时间了,怎么还不出来?”

保安一听,谁是范雎呀,那可是秦国的丞相,就对他说,“这里没有叫范雎的。”

须贾以为是自己没有解释清楚,就重新说了一遍,“就是刚才跟我一起乘车进来的那个人。”

保安被问得也不耐烦了,就扔给他一句话,但这句话却让须贾忐忑不安,那是我们的丞相张禄,不是什么范雎。

须贾听后大为失色,什……什么,范雎就是张禄?他有点不敢相信,但事实告诉他是真的。

须贾知道自己被骗了进来,就赶紧脱光衣服(上衣),跪着向前行走,拖刚才的保安向范雎认罪。

范雎知道后,倒不是急忙跑到须贾面前煽他几巴掌,而是不慌不忙地穿好衣服,让人在后面为他撑起帐幕,又召集许多侍从,才让须贾进屋见他(这回他该把他丢的面子都捡回来了)。

须贾见范雎穿着华丽,身边又有很多侍从,知道自己肯定是活不了了,他连忙向范雎磕头认罪,不时说两句我有罪,我有眼无珠什么的。当然这也是希望范雎能饶他一命。

范雎问他,你说你有罪,那你的罪状有多少?

须贾慌忙地说,把我的头发拔完也数不过来呀!

范雎则说,错,你的罪状只有三条,想知道是哪三条吗?

须贾,还望丞相赐教。

范雎,“在说你的第一条罪状之前,我先给你讲一个故事,楚昭王时,申包胥为楚谋划策略,最终打败了吴国军队,楚王把楚地的五千户封给他作食邑,但申包胥却并没有接受,为什么呢?因为他的祖坟在楚国,打退吴军也可保住他的祖坟。而我的祖坟在魏国,但你却认为我暗通齐国,还在魏齐面前说我的坏话,让我差点死在魏齐的手里,这是你的第一条罪状。

“当魏齐把我扔到厕所里肆意侮辱我的时候,你不加制止,此为二。你不制止也就算了,但你喝醉后还往我身上撒尿(看来当时范雎是睁着眼的),你居心何在,此为三。按说我现在杀了你实在易如反掌,但你知道我为什么不杀你吗?是因为你今天送了我一件粗丝袍,从这一点看你对我还有点仁义,所以我放你一条生路。”

须贾还真该好好感谢感谢他的那件破大衣,要没了它估计这回他是回不到魏国了。

范雎离开须贾后,随即进宫把此事告诉了昭王,昭王决定不接受魏国来使,责令须贾回国。

须贾要回国了,他畏畏缩缩地去向范雎辞行,范雎却大摆宴席,请来所有诸侯国的使臣与他同堂而坐。

酒菜饭食很丰盛,但,这并不是让须贾吃的,为他准备的是一样很特别的东西。

范雎让须贾坐下,接着给他放了一槽草豆掺拌的饲料,这可不是什么营养素餐,在那时这是马吃的东西,须贾知道,范雎是不会放过自己的,他已经做好了把这些东西吃完的准备,正当他拿起筷子准备吃的时候,又出状况了。

范雎叫来了两个人,这俩人可不是一般的平民百姓,他们是受过墨刑(一种刑罚,以后会介绍到)的人。范雎命令他们夹着须贾,然后像喂马一样喂他吃饲料。

须贾在各国使者面前受尽了侮辱。

吃完后,范雎对他说了一句话,这句话不是说给他的,是让须贾把话带走的,话的内容主要是针对一个人,但这个人就没有须贾这么幸运了。

当范雎把话说给须贾的时候,他的生命开始倒计时。

范雎对须贾说,回去给我告诉魏王,赶快把魏齐的头送过来,不然的话,我就屠平大梁(不然者,我且屠大梁)!

由此便可看出范雎对魏齐的憎恨。

但这不是范雎的原因,而是魏齐实在欺人太甚,不过现在,范雎就要让他把这一切都还回来了。


逃,是逃不掉的

须贾回到魏国,把他遇到的情况告诉了魏齐,这时候轮到魏齐恐慌了,他连夜逃到了赵国,躲在赵平原君(赵王弟)的家里。

躲得了初一,你躲不了十五。欠别人的,迟早是要还的。

秦昭王听说这件事后,本着同范雎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仇同报的交友原则,决定要替范雎把这个仇给报了。就给平原君写了一封信,信中内容极为虚伪:我久闻君为人高尚,希望同您交个百姓一样无拘无束的知心朋友,我期待着您来秦国住几日,我愿同您喝他个十天八天的(相见恨晚哪)!

平原君接到信,心里很害怕,以为是秦昭王要怎么自己,但他看完信后,觉得秦昭王真想和自己交好,就去了秦国见了秦昭王。

昭王陪着他喝了几天,表够了意思,展完了热情,就露出了他的本意,他对平原君说,范先生是我的挚友,他的仇人就是我的仇人,现在范先生的仇人住在你家,我希望你能派人把他的脑袋取过来,不然,我就不让你走(耍赖呀)!

平原君听了,很是不愤,回他说,范雎是你的朋友,但魏齐是我的朋友,你能不出卖你的朋友,我就更不能了,所以,我不会把他交给你的,反正他也不在我家,你看着办吧(是个爷们)。

秦昭王无奈,他也不能对平原君怎么着,毕竟他是自己请过来的。

没办法了,秦昭王又写了一封信,这封信是给赵王的,你不愿意,我就威胁你哥哥,到时候可别说我卑鄙啊(你怎么知道)。

信上这样说,赵王,你弟弟在我这里(这怎么跟绑架上呢),但范雎的仇人魏齐在平原君家里,你赶快派人把他的脑袋送过来,不然,我不但撕票,还会发兵攻打你,好好掂量掂量吧!

赵孝成王看到信,因为害怕秦攻打他就立马派兵包围了平原君的家。看到这时,我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个大国就是好,你看现在美国都牛成啥样了。

魏齐一看情况不妙,连夜逃出了平原君的家,投奔了赵国宰相虞卿。要说虞卿这哥们也仗义着哪,他仔细想了想,认为说服赵王不是件容易的事,就解下自己的相印,跟着魏齐逃出了赵国。为了朋友连宰相都不干了,魏齐交到这样的朋友也算值了。

但有时候勇气往往只是勇气,并不能把它当饭给吃了。

逃出赵国后,俩人就犯嘀咕了,想来想去他们还真没地方可去,因为其他的诸侯国实力也不强,都怕惹祸上身,所以估计是不会收留他们的。

俩人又奔回了大梁(费劲吗这不是),希望能通过信陵君投奔到楚国,但信陵君由于也怕秦国找上门,就犹豫着不肯见他们。

这下魏齐彻底绝望了,觉得自己必死无疑了,一怒之下,刎颈自杀。

但可悲的是,他自杀时,信陵君派人去接他们的车就在路上,如果他能再忍一会儿,明天再死,或许他就不用死了。

只是结局已成定局。

人死有时候不能让所有人都伤心,或许还有人在背地里笑呐,比如我之国民幸灾于日本地震。魏齐死了,有人却笑了。

并且还不止一个人。

首先,赵王笑了,他终于可以不用害怕秦攻打他的国家了。

然后,平原君笑了,他终于可以离开秦这个人间地狱了。

最后,范雎笑了,他埋藏在心里多年的深仇大恨终于释放了。

魏齐自杀后,赵王割下了他的脑袋,派人紧急送到了秦国,在秦囚禁的平原君终于可以回到赵国了。

结局,皆大欢喜,人人满意。

对此我只想说一句,不要仗着你现在的优势去凌辱别人,尤其是潜力巨大的人,不然,你会后悔的。

侵略计划已经制定好,接下来就该开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