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暗重楼(一)

一  谁堪共展鸳鸯锦

好容易哄下飞浦睡着,为他掖好被角,毓如轻锤自己有些酸痛的腰,坐到绣架前。

嫁到陈家已有三年。陈家是本地大户,良田千顷不谈,还有不少的生意和产业。陈家少爷陈佐千,也算是一表人才,年轻有为。当日结亲之时,亲朋都说毓如命好,嫁得好——毓如的父亲是前清举人,这书礼之家虽清贵,但大清国都完了,他们这些科举出身的又有什么前程?若不是陈家老爷在世时想给儿子择一门好出身的亲事,毓如这辈子怕也姓不了陈。

过门以来,丈夫虽然生意繁忙常常出门,在家时也经常忙于应酬,没时间回家吃饭,但对毓如总算是厮抬厮敬,夫妻俩没有红过一回脸的。加之婆婆甚是看重她这个端静娴雅的媳妇,过门一年又顺利为陈家添丁,她的日子过得平静又满足。

心中想着这些,毓如的嘴角就不由翘了起来,她看看绣架上这幅尚未完工的《鸳鸯并蒂图》,挑亮灯芯飞针走线起来。

一瓣红莲还没绣完,她莫名涌上一股呕意,侧身拿手帕掩住口鼻,身子虽不爽利,心头却丝丝甜意。这个月月事迟了好久,怕不是又有了身孕?正思忖着,门外传来管家的声响,陈佐千回来了。

毓如放下手中针线,理理衣裳向婆婆房间走去——丈夫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要向母亲大人请安,正好一并告诉他们这个喜讯。

慢步来到门口,正欲推门进去,她从窗棂间看见一个女人的背影,佐千和她并排站在婆婆面前。毓如忙退了半步,侧身躲在门后。

“儿子给母亲大人请安!”陈佐千行了礼,便顺手将那女子推到前面。

“小女子卓如给老夫人请安!老夫人福寿康宁!”叫卓如的女子声音脆生生的,还透着几分甜腻,乖巧地跪到老夫人面前,给她捶起腿来。

“这是谁家的姑娘啊?长得倒是怪俊的。”

“哎呀,老夫人您过奖了,小女子怎比得上老夫人您雍容华贵!”

“哈哈哈哈……娘您看,卓如多讨人欢心哪!”

“这么朵鲜花儿,你是打哪采来的啊?”老夫人追问。

“回老夫人,我爹在镇上开了家豆腐坊。”

老夫人抬头哼了一声,“佐千,你准备把这豆腐西施放在哪儿呀?”

“娘,不要说的这么难听嘛。儿子喜欢她。”

“你如今也是当爹的人了,怎么这么不懂事?毓如哪里不好?还给你生了个大胖小子!”

“娘!我还不是看毓如又要伺候您,又要照顾飞浦,还要操持家事太辛苦,这才找卓云回来帮她的嘛!再说了,卓云进了门,那也是姨太太,她还是从正门大红花轿抬进来的大太太啊!我一样还是会尊重她的,您放心好了。”陈佐千说得头头是道,老夫人倒不好反驳,况且自家儿子娶个妾而已,明明好好安抚一下毓如,相信她那么明白事理的人,不会不高兴的。

门内还在商量怎么办喜事,门外的人早已怀抱寒冰不知如何自处。毓如竟没有落泪,只是扶着墙一步步回到自己房间,收好针线,望着那对鸳鸯发呆。

“娘……”娇儿睡得不稳,在床上翻滚,毓如听他喊娘,不得不打起精神过去给他擦汗喂水,抓着他小手给他低声哼唱童谣,直到夜深……

第二天早上,给飞浦洗漱完,毓如吩咐丫头:“带飞浦少爷去吃早饭。顺便告诉老夫人和老爷,我身体不舒服,就不过去了。”

又转身对陪房刘妈说:“刘妈,你去请个大夫来。”

老夫人和陈佐千用完早饭就来看毓如。大夫正在给她号脉,问诊完毕后,大夫道:“陈老爷,您太太这是又有喜了,已经快两个月了!”

“哎呀,阿弥陀佛,我的好媳妇!”老夫人笑逐言开,忙到床边坐下,拉着毓如的手连声夸赞,“我们毓如真是个好媳妇,长得好,脾气好,肚子还争气!”

毓如含羞笑着,抬头望向陈佐千,投来几分希翼。他却目光躲闪,请大夫出门后才回身走近。

“佐千哪,我说昨天那事儿就算了吧?”老夫人低声戳了戳他,他却尴尬一笑,冲毓如道:“毓如,你又有了身子,正好我找了个人回来帮你,她叫卓云——”

“咚”的一声,老夫人的拐杖在地板上狠狠一顿,“毓如是我的好媳妇儿,我不许那个豆腐西施进门!”

“可是,娘,卓云她也有了!已经三个月了!”陈佐千一咬牙,扔出一记闷雷。

毓如的脸色迅速灰了下去,手也变得冰凉。老夫人觉察出她异样,只得吩咐下人去找大夫开些滋补的方子,以防她身子有碍。她无奈地看了眼无甚愧意的儿子,又看了眼面容憔悴的媳妇,摇摇头回了房。

屋内只余两夫妻。

陈佐千讪讪然坐过来,拉过毓如的手捂住,“毓如,你放心,她就算生了儿子也越不过你去,你永远是我陈佐千的大太太。”

那手却轻轻抽了出来,“佐千,我累了,你出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 容我长斋诵佛前 如卓云所愿,数月后,她生下了陈家的第二个男孙,陈佐千给孩子起名叫“飞渝”。 毓如包了四两重的金...
    籽盐阅读 297评论 0 1
  • 五 姹紫嫣红俱付与断井颓垣 一年日子里,毓如病病歪歪的很少出门,所幸奶妈将忆惠养得冰雪可爱,膝下有个听话懂事的飞浦...
    籽盐阅读 273评论 0 1
  • 三 事无两样人心别 卓云就这样进了门。 三个月过去,那红灯便整整九十日挂在卓云房门上。毓如身边的下人明里暗里都在鄙...
    籽盐阅读 770评论 0 1
  • 1.对选择婚姻伴侣不能太过苛责。 傅雷对于儿子选择伴侣的要求只有三个建议: 要善良、待人宽厚、胸襟宽广;双方要尊重...
    倒映书影阅读 23,621评论 0 1
  • 国庆小长假,匆匆地来,匆匆地去。仿佛昨日还在刚搭上回家的大巴,今日已经回到学校,独自坐在宿舍里。上了大学后,家,成...
    安夏如默阅读 47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