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绘本攻略

非常感谢张老师给了我这个共读的机会,毕竟像我这样一个只爱看书不爱输出的拖延症患者,胡萝卜和小鞭子就是最好的利器。

这次共读的这本来自洪兰老师的《自主学习 决定未来》,整本书读起来非常快,因为语言很流畅,而且所有的教育理念,对于作为一个兼具妈妈和老师双重身份的伪心理学者来说,真的是不能同意的更多,点头点到边看书边做好了颈椎舒缓运动。

整本书的四个章节,其实划分并不是特别界限感十足,教育就是这样,本来讲的就是融会贯通,怎么可能生生的分裂开来呢?以下,就是四个章节,拿到书的朋友也可以按自己的兴趣随意安排顺序来读。

夕夕拆书

女儿现在20个月了,在怀孕期间,别的妈妈可能拼命囤的是小衣服、小推车、小床,我基本全靠各个朋友接济,以环保的名义做一个抠妈妈。但在宝宝的绘本上,我绝对是个中国好妈妈。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孩子的眼界、思维方式、审美品位、世界观的形成、性格的养成等等,都和她早期接触到的绘本息息相关。对于白纸一样的孩子,绘本上的每一幅图画,都会印到她的白纸上面,成为她生命的一部分。想着就觉得压力山大,所以我各种做功课,各种挑选,甚至要考虑到油墨是不是有味道、边角会不会划到手、图案是不是视觉污染……看别人的测评难以决定,那就全部自己买回家慢慢研究,所以这次分享的绘本心得,希望可以帮助到0~2岁的妈妈们,但其实对于年纪更大的想要培养阅读习惯的娃娃,都可以来参考下。

如果说,当妈妈在怀孕时,可以许愿让肚子里的孩子自带一项技能,你会选什么?

毫不犹豫,我会选择阅读。从小对我来说,抱着一叠书和抱着一个肯德基全家桶的幸福感是完全等值的。我没有说读书万能,但是只一点就让我受益终身了,读书让我快乐,让我一个人的时候,也永远不会觉得孤独。我没有办法想象,如果我的孩子不爱阅读,我以后要怎么和她愉快的玩耍,愉快的在咖啡厅喝喝咖啡、聊聊书,好吧,我承认重点还有拍拍照。

下面干货来咯。5个问题,希望能解决大家阅读中的疑惑。

第一本绘本很重要?对,逼死选择障碍的亲妈。

宝宝人生中的第一本书,那么仪式感满满的事情,怎么可能不重大。这直接关系到她会不会愿意看第二本,简直太重大了好吗?

我问自己,你第一个要传达给温暖暖的信息是什么?毫不犹豫,爱。

所以我挑了很多关于妈妈爱宝宝的,但最心水的是这一套,从暖暖在肚子里开始,我就经常会给她念,100个安利。如果你只打算买一套绘本,那这套真的是必备。

团购图片

在这一套中,我第一本选择的是《宝贝,就是这样爱你》,封面翻开就是:献给世界上唯一的,我最珍贵,最可爱的宝贝。

“我爱你哈哈笑的样子,也爱你哇哇哭的样子,我爱你撒欢快快跑的样子,也爱你学步慢慢走的样子。”是的,我爱你一切的样子,不带任何附加条件,我无条件的爱你,因为你是你。你虽然经由我来到这个世界,但你不是我的附属品,你不用完成我的期待,不用完成我未完成的梦想,你只要活成你自己的样子就可以了。

刚才翻了手机相册,这张照片来自暖暖3个多月,每天我下班后都会搂着她讲这本,讲完以后亲亲她,她每次都咯咯笑不停,到再大点,半岁多,我妈发现,当讲到“我爱你的小手指”,她就说抬起她的小脚,因为下一句是“也爱你的小脚趾。”这个发现大大的满足了我的虚荣心,各种炫耀,终于我女儿也是会听书的人了。

②撕书?嗯,亲妈就是纵容晴雯的宝二爷。

不知哪天,突然发现她会撕书。因为前面那一套爱宝宝的绘本是硬纸,她撕不动,后来换了别的绘本,她竟然撕开了,并且爱上了清脆的声音。嗯,这个癖好,跟她妈妈爱的晴雯一样一样的。

但其实宝宝不会矫情,她喜欢撕书,实际上是在练习左右手的反向运动,以及与视觉的协调能力。他们会一遍又一遍地撕,品味手指捏纸以及用力的感觉,并且很有成就感。

当然也不是鼓励不差钱的妈妈随便给宝宝撕,因为可能确实会影响到爱书好习惯的建立,我们可以准备点纸巾或者报纸给她撕,在撕纸敏感期也可以给她换个布书,撕的开算你赢,哈哈。尽量还是爱书吧,别人问我借书折个角我都要肉痛半天的。

③妈妈讲!妈妈讲!妈妈讲!

娃娃啊,这是第六遍了。

洪兰老师的这本书里02篇也讲到了宝宝反复要求读同一本书的事情,宝宝阅读不同的书可以使神经元连接的广,读同一本书可以使神经元连接的深,两者都是必要的学习历程,大脑对学过的东西有“类化”的本能,可以从很多不同的刺激中,找到相同之处,归纳得出原则。

大人在读书给他听的时候,他在重新修改他的知识结构,比如说今天比昨天又多了某些不同的经验,这个新经验,能够促使原来没有相连的神经回路连接在一起,所以今天的学情和昨天又不一样了。所以,当妈妈今天再读一遍的时候,这个字所触发的感觉和意义,就跟昨天不一样了,他又学到了新东西。

④不爱看书?谁说书只能看?

在大J小D的全脑开发课程里面,她讲到了一个拿到打开大脑的万能钥匙——打通全感官,要让视听味触嗅通通参与进来,那不同的绘本也是很好的选择,比如有些是有声音的,按一个按钮就会发出不同动物的叫声;以及《小鸡球球》的那套绘本,就有不同的触感,光溜溜的,毛茸茸的……各种感觉的参与会让宝宝更感兴趣。

还有最近温暖暖的最爱是一套百科全书,里面有不同的人和建筑,这里的卡片可以抽出来;那里的花可以展开来;还有钟可以拨动,整本书就跟探险一样。(当然忽略有时候会不小心扯下来,那也不要批评她,如果把阅读的体验跟惩罚联系在一起,那以后很难培养兴趣。)

⑤各种尝试了,还是不爱怎么办?凉拌!

洪兰老师的04篇和06篇讲到,别着急塞知识给孩子,不是每个孩子都想成为音乐家。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根本没有可比性,我们应该帮助他们发现他们的天赋,而不是把自己的愿望以爱的名义强加给他们,这样的爱,不叫爱,是负担,是孩子不可承受的压力。而且在发育过程中,05篇也讲到男孩和女孩是完全不一样的,男孩子可能在语言、表达上是比女孩要晚开窍。

如果你的孩子真的不爱看书,那就不爱好了,认识世界有很多很多方法,不是不看书就没有未来了,自主学习的能力,才是决定未来的根本。

慢慢的等待,给他创造好条件,不止是买好书,还要有氛围,如果你从来不会看书,那你的孩子一定不会看,所以哪怕是装,也请你捧起书本,每天认认真真在他面前装半小时……宝宝的镜像神经元都很发达,一定会跟着学起来,然后再从五分钟、十分钟慢慢培养,一定会有收获。

时间也挺仓促的,没有时间细细把我的绘本都整理一下,下次有机会做线下分享的话,一定给大家一个更详细的安利书单,希望每个妈妈和宝宝都能愉快的亲子阅读玩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