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需要从当下开始——观《绿皮书》有感

昨晚刚去影院看了《绿皮书》,觉得它能一举斩获奥斯卡多个奖项,确实是实至名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该影片剧情简单却毫不乏味,充满温情,有笑点,更有泪点。给人带来的是心灵上的震撼和反思,值得反复咀嚼和回味。

电影所描述的,是在1962年的美国。当时的社会,尚处于种族歧视现象严重的时代。

主人公托尼是个意大利裔白人,没有正经的工作,曾在酒吧当过保安。随着酒吧的关门,他也面临失业的困境。

即使这样一个身处社会底层的白人,一开始,对黑人也是从心底里排斥的。从一个小细节便可以看出他的态度:他连对上他家来干活的黑人工人所喝过的茶杯都十分嫌弃,一扭脸,便将它们扔进垃圾桶里。

而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下成长起来的黑人天才钢琴家唐.雪利,的确不容易。

他从小受过良好的教育,在钢琴上的造诣几乎无人能及,曾两次给总统进行过演奏。并同时拥有音乐、心理学、礼仪艺术三个博士学位。

在舞台上,他光芒万丈,受到上流社会白人的狂热追捧。但在生活中,他同样会遭遇和大部分黑人一样的不公正待遇。

为了改变这个社会对黑人的态度,呼吁人们给予有色人种应有的尊重,他做出了颇需要勇气的决定,去美国南方进行巡演。要知道,那时候,越往南方,对黑人的歧视现象就越严重。为此,他甚至不惜放弃原先安逸的生活和丰厚的收入。

但他也明白,此行困难重重,因此急需招聘一名解决问题能力较强的白人为司机。

机缘巧合,托尼被他选上了。而对托尼来说,他那时的内心是十分厌恶这份工作的,只不过是看在高酬劳的份上,勉强答应了。这个表面上看起来玩世不羁的糙汉子,实则有强烈的家庭责任感,为了五斗米,他愿意去干自己所不情愿的事。

就这样,奇怪的黑白组合由此诞生,他们需要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旅途生涯。

从一开始的两人互相看不顺眼,摩擦不断,到随着旅途的展开,两人经过不断的磨合,也渐渐发现了彼此身上的闪光点,终于成为了一对互相理解、彼此包容的好朋友。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因为对方而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打动人心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下面就拣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几个画面来谈谈自己的感受。

吃炸鸡——做人不要总端着,偶尔放纵一下,原来可以让自己如此开心。

作为一个有着良好教养的钢琴家,雪利相当的自律。无论是在车上、酒店还是众人面前,一刻也不敢放松自己。他总是显得那么举止优雅。

可是,越是极力要求自己,他的内心越感到孤独和无助,因为他找不到自己身份的认同感,这种感觉又无处倾诉,只能日日借酒消愁。

相反,托尼却是个乐观主义者,他可以大口吃肉,大肆吹牛,活得真实而纯粹。

面对肯德基全家桶,在托尼的极力劝诱下,没有餐具就不能进食的雪利终于被说动。只见他一开始小心翼翼的拿着鸡腿,翘着兰花指小口咬着,接下来被美食所诱惑,竟至于大快朵颐,完全忘了原先的矜持。最后,他竟也学着托尼将鸡骨头潇洒的往车窗外一扔。

这样有损绅士风度的行为对雪利来说,似乎是不可思议的。但正因为放下了一直端着的架子,这一刻,他笑得是如此开怀。

其实,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又何尝不是如此。绷得太紧的人生会太累。有时候,不妨放下过多的羁绊,回归最本真的自我,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拒绝演出——捍卫尊严,才能找到身份的认同。

巡回演出的最后一站,雪利被安排到一间逼仄的杂物间里准备演出前的化妆等事宜。

面对这样的遭遇,早已习惯成自然的他并没有抱怨。一路上走来,他遇到的此类情形还少吗?服装店里拒绝让黑人试穿衣服;作为贵宾,却被禁止使用卫生间;不允许晚间出现在“日落镇”等等。

他的教养,让他觉得要做一名谦谦君子,必须要学会隐忍。

可是,当他在距离演出时间已不多,又累又饿,希望坐下来吃一顿晚餐时,却被主办方婉拒,理由是黑人不得与白人同坐一个餐厅。

这一刻,所有的委屈与愤慨让他终于决定为捍卫尊严而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也许,毁约会让他失去许多。可是,是时候觉醒,对不公平的现象勇敢地说“no”了。只有尊重自己,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成为天才是不够的,还需要勇气改变人们的心灵”。在职场中,委屈不一定能够求全。对于正确的事情,有时候,还需要一份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圣诞夜,最温情的一幕——敞开心扉,接纳自己,才能赢得他人的接纳。

圣诞夜,是西方国家最隆重的日子。托尼家里,灯火辉煌,饭菜飘香。急于赶回家的他们,却遭遇了一场暴风雪。

疲劳和忧心,使得托尼昏昏欲睡。这时候,雪利主动承担了驾驶的任务,在厚厚的积雪中小心翼翼的开着车,送托尼回到了温馨的家。

而他自己,却谢绝了托尼好心的邀请,任凭孤独啃噬着自己的内心。因为,他害怕见到被这家人不待见的一幕。

但经过内心激烈的争斗后,他还是决定,勇敢地迈出这一步。很多事情,你不去尝试,又怎么能知道其结果呢?事实是,他受到了热烈的欢迎。看到这么温馨的场面,我的泪水也不由自主地滑落下来,是被感动了。

“世界上有太多孤独的人害怕先踏出第一步”,迈出第一步,你就战胜了自己。这样的心灵鸡汤,同样适合当下的我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 超越标准模型篇 上个世纪,物理学家经过了几十年的努力发展出了粒子物理学的标准模型,描述了自然界中的三种基本力...
    患上中二病阅读 327评论 0 1
  • 不知道其他城市如何,我所在城市的图书馆,书城,每到周末都是人挤人,有站着看的,坐着看的,蹲在角落里看的,每处人都多...
    不念2019阅读 579评论 2 23
  • 手机PPT看一天 眼睛痛的要死 晚上烤鸡腿又没熟 简直恶心 影响不了打一把LOL(。•ˇ‸ˇ•。)
    不想再用柯南作名字阅读 194评论 0 0
  • 时间是我们的老大,如果我们不介意它,它也并不会勉强我们,只会仿佛不经意地一直把我们朝那个终点推近一点。 除此以外,...
    尤忻阅读 4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