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猡之王》:曾经,我也是一头猪猡

相比《釜山行》,《猪猡之王》更让我印象深刻,更让我对人性感到绝望和恐惧。

两个多年没见的中年男人,坐在一起回忆小学时光。

那时候,学校有一群“狗”,专门制定规则和执行规则。

剩下的学生都是“猪猡”。

猪猡是什么?

众所周知,它们活着唯一的乐趣就是不断地发胖。

能够比同类吃得更多,更快,就是它们所向往的一切。

可悲的是,它们不知道自己拥有的一切,不过是充当别人的口粮。

可笑的是,它们还喜欢窝里斗,渴望翻身做狗。

作为一个优秀的猪猡,应该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生来就该被剥削的。

钟硕和庆民,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懦弱,可怜,自私。

当庆民被姜民欺负,摸裤裆侮辱时,作为好朋友的钟硕从来没有伸手帮过。

班上也从来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全都沉默地看着,有些竟然把庆民被打,当做是看戏一般乐趣十足。

庆民被打完,每次都假笑,表示自己对被侮辱毫不在意。

班上来了个插班生赞永,他成绩优秀,自信乐观。一开始被羞辱时,他本能上是抗拒的,可是没三天,就学会了假笑和阿谀奉承。

赞永对钟硕说,你也认为我是个懦夫吧?可我又能改变什么呢?我难道应该因为自己的行为被杀吗?难道你不能无视他们吗?反正几十年后我们再也不会相见。

哲的出现,让他们感到一丝曙光。

所有的猪猡都沉默时,只有哲一人敢于反抗“狗团”。

他的方式是以暴制暴,把姜民打得毫无反抗之力,让人拍手叫好。

可怜的姜民,每次嘚瑟时都被哲打得嗷嗷叫,还不长记性,总以为自己有靠山了不起。

哲看起来那么弱小,依旧能把姜民打趴下,这说明,校霸并不是不能反抗的!校霸也只是欺软怕硬而已!

哲把高年级的宋喜打趴下后,说,“十年二十年以后,我们都成了大人。我怕当你们想起现在,你们会感慨如今的生活是多么美好,但是宋喜,你听好了,我保证在你那些回忆上抹上永不可灭的痛苦。”

当哲想要以死来给校霸们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时,庆民和钟硕良心上是抗拒的。

有什么不可以好好解决吗?非要用生命?

但是自私让他们本能地兴奋,因为哲的跳楼,他们现在所处的环境一定会有所改变。

所以他们一致表示支持,并且愿意帮助哲演完这出戏。

当哲改变计划,只是假跳楼时,带给他们的是恐惧和绝望。

这意味着以后还是要被学生会的人殴打侮辱,还是要摸裤裆,那之前和哲所做的一切反抗挣扎岂不是白费了?

哲必须死!

只有这样,狗们才会心生恐惧和内疚,以后的生活才会平静。

于是从来手无缚鸡之力,逆来顺受,明哲保身的钟硕,义无反顾地将哲推了下去。

可是生活依旧如一潭死水,没有惊起一丝波澜。

往后的日子没有改变,猪猡依旧是猪猡,狗依旧是狗。

唯一改变的是,受欺负时,再也没有了挺身而出的哲。

孔子说,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难道以暴制暴的方式我们应该提倡吗?要用爱和正能量去感动恶人们?

这大概率不是什么所谓的正能量,更有可能是毒鸡汤,是助纣为虐,是披着伪善面具的恶!

很久前,看过一部关于人性之恶的电影——《狗镇》

格蕾丝是一个通缉犯,逃亡到无名小镇。

她帮助镇上的人们做各种事,以求能安全留在这里。

可她却忘了,人性的恶不是用善良就能换来的,人和狗不一样,再凶恶的狗都可以驯化,但人却不行。

狗镇的居民知道格蕾丝是悬赏犯之后,把她当做发泄凌辱对象。

为了防止她逃跑,给她脖子套上枷锁,让她脚上拖着磨盘。

因为她无力反抗,男人们晚上都会去她那里,一句话都不会说,多余的动作也不会有,完事后就离开。

而女人们因为她“勾引”了自己的男人,变本加厉地作践她。

到最后临死,狗镇居民们还觉得自己在行正义之事,始终认为,给你安身之地,就得让你付出一定代价。

《狗镇》发人深省地提出人性地拷问:自以为道德崇高的你,在知道没有惩罚的情形,是否会行凶生恶?身边人都在施暴,你敢不敢不从众,甚至是站在鸡蛋的一边?

看完《猪猡之王》后,我一直在想,到底环境造就了他们懦弱的性格,还是他们懦弱的性格造就了环境?

在初中时,我也曾经历过这样暗无天日的生活。

刚上初一,学校里的混混们横行霸道。

他们平日里最爱做的事,和电影中的姜民如出一辙。

有事没事,欺负某个同学,以此为乐趣。喜欢成群结队出现,收保护费。

除此之外,还喜欢脱同学裤子,玩弄同学的性器官。

有一次竟然还在一个同学站起来回答问题时,把涂改液的尖头竖着放,对准屁股。

当他坐下时,马上就弹了起来,捂着屁股在那痛哭。

他们哈哈大笑,“这个白痴,竟然也不回头看看,哈哈哈…”

那时全部人好像对这个都司空见惯,却没有一个人会像哲一样跳出来反抗。

报告老师?

没用的,没有看到事发现场,老师就当什么都没发生一样。

被抓到打小报告,回来一定被群殴。

他们打人从来不用手,用的是拖鞋,一鞋子过去,脸能肿的像个猪头。

那时的我,就好像钟硕一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只要没有欺负到我,就假装看不见。

隔老远看到他们都要绕远路避开,生怕一过去就被找麻烦。

上学如上坟,让人度日如年。

我每天恍恍惚惚地看着天空,好想早点毕业啊!可毕业以后呢?

在生活中,我们大多数和赞永一样,会遇到许多令人发指的事,忽视就好了,少管闲事,免得惹祸上身。

反正没发生在我身上嘛!装作没看到就好了。

我不知道上面问题的答案,但知道,当退缩成了习惯,猪猡就一辈子是猪猡了。

暴力不是恶,善良也不是恶,愚昧懦弱才是恶!

今天你不反抗,他们用有形的手折磨你。

明天你不反抗,他们用无形的手压榨你。

终有一天,你习惯了不反抗,可你的孩子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