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本书,帮助我梳理了自己的财富体系

“梳理财富体系”第一弹中,我们通过财富积累的四个阶段以及财富观念的自问,梳理了初步的个人财富体系。

之后通过阅读这些财富积累的入门书籍,也让我的财富体系有了更清晰的结构和发展方向。

小狗钱钱——如何开启我的第一桶金?

金钱有一些秘密和规律,我是想解释给你听。但前提条件是,你自己必须真的有这个愿望,所以你必须找到十个想变得富有的理由。

《小狗钱钱》只讲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如果你想拥有财富,必须是真的特别特别想拥有它,然后你就会找到拥有它的办法。怎么做?第一,尝试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第二,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你会的和你拥有的东西上。

这本书定位是理财童话书,因此没有什么太多可执行的参考内容,而更多是启发性的小故事。适合大人浏览,并且如果你有小孩确实非常适合跟小孩一起读这本书,阅读讨论,从小培养孩子的金钱意识。

小主人公吉娅想买一台笔记本电脑,没有钱怎么办?——她靠给邻居遛狗挣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财务自由之路》——我想理财,要怎么开始?

只有当你有足够的钱可以靠利息生活时,你才算富有并获得了财务自由。只要你还没有赚钱机器,你自己就是赚钱机器,不管赚多少都一样。

这是由欧洲著名的理财教练博多·舍费尔所著,一方面他在书中一再自嘲德国人的保守投资,另一方面又极尽德国人的严谨治学,将增加收入、储蓄、投资(股票、基金)以及财务生命周期等几个理财最基础要涉及的关键部分都讲到,并且都有非常不错的观点。

同时因为他还是一位演说家,会到各处参加演讲教授人们如何实现财务自由,书中也涉及很多关于梦想、目标、人生观、财富观等相关的内容,可能会对一些人产生启发。

总而言之,如果你已经有了要开始理财的想法,不妨从这本书入手:不仅在内容编写、叙述方式上都极力让你有马上行动的冲动,在行动上又有具体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法,是非常不错的入门书籍。

更详细的读书笔记在这里

如果让我只能选一本入门书籍的话,我最推荐这本

《富爸爸,穷爸爸》——原来这些“坏”习惯都会影响我的财富积累!

跟博多·舍费尔的观点不同,罗伯特・T・清崎的理财观念非常激进。

畅销书包装

在《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中,其实只强调了一个观点,就是:分清楚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然后一直买入资产。用更直接的图示来看(如下图),如果当下你的收入只有工资,那么你的工资入账之后,首先应该买入资产,然后再用来支付支出费用。而大多数人多是先付清账务,有留存再开始进行资产购入。

你的现金流是这样的吗?

而在投资策略和执行的方面,他主要选择的是房产和初创公司的股票买卖,均是高风险投资项目。在他的理财理念中,收益率至少是16%以上才是好的投资项目,而只有资产盈利才是理财,大多数通过“分散投资”策略在进行的理财方式只是把钱“保存好”。因而相对来讲,对普通人的执行参考度并不大。

另外,书中也提到一些时常会让我们陷入财务困境的“坏”习惯,比如一直追求升职加薪而最终还是没有解决财务问题的原因,或者仅仅关注增加收入却不关注增加资产项等等。

穷爸爸和富爸爸的区别

因此整体而言,在理念上可参考性更大,而在操作层面则要根据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选择,毕竟大多数“中产阶级”更愿意通过稳健的财务策略进行资产积累,而非通过高风险的方式进行资产投资。

《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还是有两个理念值得一看

跟上一本相比,这本书更是熬得一手好鸡汤。所以整体上是不推荐阅读的,

但沙里淘金里面也是有两个理念值得参考的。

其一是“现金流象限图”,即ESBI象限。

你在哪个象限?

E(Employee雇员):雇员的特点就是为别人工作,靠别人发工资来获得收入;

S(Self-employee自雇者):这类人是自己为自己工作,比如自由职业者、小企业主等,但一旦不工作,就没有收入;

B(Business Owner企业家):企业家是别人为自己工作,是为E发工资的人。与S最大的不同点就是这个企业已经形成一个成熟的系统,即使他本人不在现场也能够正常运转、盈利。

I(Investor投资家):投资家则主要是让钱为自己工作,资本收益是自己的收入来源。

我们每个人一开始可能都是E,或者同时是S,但最终都会期望变成I。所以在此又回归到“认清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然后一直买入资产”的理念上来。

其二即“投资者的7个等级”。

你可以通过这里的描述查找自己所在的等级,以及想去的等级。

而通往期待的等级和象限,则又会回归到《财务自由之路》的执行上。

当然,正如某位在书下的评论所言,阅读所有的理财书都是0,跨步到1还得要执行呀!

延伸阅读

在决定买什么基金之前,你最好有一套自己的财富体系

《财务自由之路》——可能是最适合保守型理财小白的入门书


我时常觉得自己是个Loser,并因此而闷闷不乐。所以才有了这个“大龄单身女青年摆脱小确丧的可行性探索”的项目,记录一些当下的生活方式,希望能在这个大部分是丧逼气质的人生布景中,找到那么一点点空隙,可以让自己摆脱一些小确丧,重新找回一点生活的乐趣,就好了。

如果你也有相同的困扰,欢迎留言交流,一起做病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1世纪生意 》 你的梯子搭错了墙了嘛? 今天开始我们聊一本书,叫《21世纪的生意》,我们聊聊里面的一些观点。 ...
    听雨廖哥阅读 4,019评论 0 9
  • 我们都是平凡的人,相遇了,在一起了,我猜不到这开头,我知道结果一定是我们相爱,爱到最后。牵丝戏戏了我和你,没有太多...
    我送你塔尔图阅读 263评论 0 1
  • 自古以来,“贫”和“贱”好像一对孪生兄弟,紧密的连在一起。而“富”和“贵”,大概也是一个普通老百姓的终极梦想。衣锦...
    guocaixia阅读 367评论 0 4
  • 把胡子蓄起来,头发也留起来,平时就不洗脸了,每天争取中午起来,还一副没睡醒的样子,惺忪着眼神,沙哑着声线,没事咳嗽...
    黑小生阅读 192评论 0 1
  • 咖啡
    鑫豆咖啡商行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