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校的建议(23)学校应该重视工作总结

学校应该重视工作总结,是因为总结是整个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工作重要,总结也重要。做好总结起码有三点好处。一是对工作负责。工作总结有利于鼓舞士气,肯定成绩,推广经验。奖励先进,敦促后进,弘扬正气。二是对领导负责。上级领导布置的工作,学校组织实施工作,各单位各部门总结工作,这是一个工作的完整过程。体现工作的完整性。三是对事业负责,通过总结,分析问题,找到差距和不足,为制定新的工作计划和措施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无论做什么工作,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这就是布置工作、组织实施和工作总结。三个按照时间顺序组成的工作程序体现了工作的完整性,每一个环节都重要。可是人们往往重视布置工作和实施环节的工作。有的人把布置工作简单化,认为就是开会,实施环节就是检查。也有人认为已经做过的工作总不总结不重要,甚至认为总结就是评比。还有人认为工作总结就写干了哪些活,不要写其他的。于是,大多把总结写成工作的流水账,把每一项工作记得清清楚楚。

怎样正确理解工作总结

我体会到,工作总结,就是对某一阶段的工作和一项正在进行的整体工作的某阶段进行回顾。要通过大量工作实践,体现出领导的思想,组织者的创新,教师的智慧。不但要写出做了哪些工作,找到工作的创新点和闪光点,取得哪些成绩,获得哪些经验,还要写出工作的不足和差距。有详有略,有总体情况的叙述,有典型做法的案例;有工作概括性的总结,有具体数字的分析。有工作中的困难,有今后工作的建议。

查阅有关资料发现,有学者对工作总结是这样定义的:“总结是对过去一定的工作、学习等实践活动进行的回顾、分析、研究,从中找出经验教训,引出规律性的认识,用以指导未来实践活动的文字材料。”

工作总结到底重不重要,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了解。

一方面,从工作总结在某一工作阶段所处的位置看。工作总结处在某一工作阶段的结束或结尾阶段。从这个角度来理解,工作总结在人们的心目中的位置可能就不一定重要。因为,接下来做什么工作,怎么工作,还需要别人指示。如,做项目的人,把这一车的物品搬下来,运送到库房。明天可能就不用卸车了,需要装车或做别的什么工作还是未知。做教育管理就不是这样。换一个角度看,工作总结恰好处在承上启下的位置。教育要有连续性,即使一年的工作结束了,明年还有新的任务或者某一阶段工作结束了,还有下步工作。这样看,处在衔接的位置,就显得十分重要了。认真的进行工作总结,对于下步工作是大有益处的。这个益处最起码是薄弱环节的工作会得到加强,有利于工作取得最佳效果。

二方面,从工作总结的职能看。任何一项工作总结阶段都是客观存的。除非是半途而废的工作。学校工作是教育人的不可能有半途而废的工作。这就是说,工作总结是必须和必要的。学校工作由于其特殊性可以概括为三个职能。

一是总结经验。经验要推广,问题要解决。经验从哪来,从本学校的实际工作中来,不是研究和编造出来。现在有人不知道受什么影响,喜欢“快餐文化式”总结,要求写“干货”,意思是就写干了什么活,取得什么成绩,不要求写工作分析和经验。这种简单总结严格意义上讲不叫总结,叫“豆腐账”。这种总结很容易把工作引导到浅层思考和走过场上来。

二是找出问题。工作总结,不但要总结成绩,还要找出不足。成绩对于工作而言有价值,问题对于改进工作而言同样有价值。在这个环节上,许多人做不到“认真”二字,不认真就容易不客观。每当说到问题时,总是轻描淡写,不挑主要的说,专拣非主要的总结。说几句无关紧要的共性的、客观的问题,就算是总结了问题。总结问题不是搞个人攻击,更不是作检讨,而是为了下步改进工作。因此,对于问题和教训的总结是工作总结不可忽视的部分,一定要认真,并且应该做出对问题的分析。

三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作为工作总结,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是整个总结的组成部分,同时,针对总结的成绩和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是有必要的。作为总结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案,不能说的那么细致。一定是概括性的建议,是针对应解决问题概括的,不能随意的写几点意见以作应付。目的在于引起注意,以便在制定下步工作计划时,作为有价值的参考。

三方面,工作总结的类型。我认为,总结可以分为:“纵向”总结,意即按照时间顺序从工作中选取材料写总结;“横向”总结,意即从整个工作中选择有特点、有亮点的做法写总结。从总结的对象上看,可以分为单位工作总结和个人工作总结。从内容上看,可以分为行政工作总结和党务工作总结。从时间上分,总结可以分为终极性总结和阶段性总结。从总结的作用上分,可以分为经验性总结、激励性总结。单位和个人、政务和党务的工作总结,在认识上基本一样,不做进一步的阐述。终极性总结,是指一项工作告一段落以后的总结。如开展学雷锋活动月,活动一个月后,要对活动月情况进行总结。十二五教育发展计划实施了五年,就要对五年来教育事业的发展情况做一个全面的总结。阶段性总结,是指某一项工作进行到一定程度时进行的总结。如一年的工作布置完以后,每月进行的总结就属于阶段性的总结。经验性的总结,就是在总结的同时,通过总结提炼工作中的经验。如年终总结,学校不但要总结做了哪些工作,还应该总结取得哪些经验。这种写总结的方法,在总结工作和经验的同时,还要总结出领导和实施者的工作思想,使得工作总结教育人、启发人和激励人,达到总结工作的真正的目的。激励性总结,是指工作总结中,应该对于工作有重要贡献的人或者对于取得重大成绩产生积极影响的工作给予表扬,有必要时,还应该对相关人进行物质奖励。

怎样才能写好工作总结呢?

写工作总结同做其他工作一样,必须做到认真和创新,才能做好工作。不能认真,做任何事情都无法达到预期效果,没有创新,做任何工作都无法取得良好成绩。

正确认识工作总结。工作总结是工作的一部分,不是工作之外的工作。作为校长要认识工作总结的重要性,每一次作总结前,都应该对撰写总结人进行布置,提出要求,使写总结的人提高认识,明确总结要求。从布置工作到总结工作,这是一个完整的工作过程。没有总结,工作就是有头无尾,不利于以后的工作开展。

工作总结,要注意,不能夸大成绩,更不能把没做的或往年做的也写进工作总结,当作自己的工作。因此,工作总结要求客观、真实和准确。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总结准确的问题。如有人在总结取得的成绩时,愿意写显性的奖状和证书,不愿意写隐性的发展和变化。总要说取得了省市级奖励,在全国获奖等。这种模糊的写法其实是夸大了成绩。有的奖项是从非主流渠道花钱评的奖,缺少含金量,还有学生参加的各种比赛,有的是教育行政部门已经取消的或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同意的比赛,有的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比赛。这些奖项,是不提倡参加的,即使参加获奖了,含金量也不高。还要正确处理组织教师、学生参加各种比赛活动和常规工作、学习的关系。这就是说,教育教学工作的奖励目的是在于一种导向,一种激励,一种推动。而不是一种补偿,一种收入,更多的是引导教师积极上进,做好常态下工作,给学生一个平台,让他们去展示,满足有特长学生的发展需要。这就需要在总结显性成绩的同时,注重写好常态工作的变化和发展。学校工作不同于实验室工作,彼此之间都是有紧密联系的,哪个环节被炒热了容易造成教师心理的不平衡,学生出现偏科现象。如有的学校设置高额的升学奖。不教升学考试学科的教师在学校将得不到应有的报酬和影响,其负面影响是不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不能在教学中面向全体学生。升不上好学校的学生可能在老师的眼里将失去光泽。不主张设立高额的升学奖,不等于不设奖励,但是就中小学所设的奖励,一定立足在鼓励和学校发展导向方面。

写好总结还应该掌握写作的规律。工作总结属于应用文。应用文往往有基本的格式要求。

鼓励在总结形式上进行创新。我在写工作总结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六个要点。在这里与大家交流一下我的做法,也欢迎大家参与交流和讨论。

一是,掌握相关政策。这里所说的政策,是指教育的法律、法规,上级的文件等。政策是指导写好工作总结的尺子。用政策的尺子衡量工作的正确与否。有人说写总结就是编总结,这种说法是对总结的偏见。有了这种想法是写不好总结的,只能是拿起笔就写,不考虑实际工作。这样的总结是达不到目的的。

掌握政策,就是掌握政策实质,不是掌握政策概念。掌握政策就是全面了解和理解政策。这里也包括领导布置工作的内容,工作计划等。用政策去思考和回忆一个阶段的工作,看看哪些方面做得好,值得认真总结,哪些地方做的不好,需要反思和改进,甚至是违背教育政策的做法。在政策的尺子衡量下,学校的各方面工作就会清晰的呈现在眼前,这就为写总结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二是,了解教育的前沿信息。这里主要包括:教育的理论;教育的经验。如果说掌握了政策知道哪些工作是正确的,哪些工作有待于改进,那么了解了教育理论和经验就知道哪些工作是先进的,哪些工作还有待于提高。简单说,政策使你知道正确与错误,经验使你知道先进与落后。

了解教育理论和经验从哪来?从自主的学习中来。学校的领导和老师都要认真的学习,除了有组织的集中学习外,教师要主动地有计划地学习,特别是写总结的人更应该主动地学习,要学习在平常日子,不要等到要写总结的时候再来学习,应急学习有作用,但是最好还是要有学习的提前量。掌握了先进的教育理论,了解了先进的教育经验,写总结自然而然地就能提炼出工作的思想和经验了。

三是,掌握学校的重点工作。工作总结必须围绕着学校的重点工作总结。一方面有内容可以总结,另一方面要总结出校长的工作思路和导向。不是这样,工作总结只能写非重点的、非主要的,也就不能准确反映校长的办学思路和思想。

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总的牵头人。上级的工作和要求由校长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由校长牵头贯彻。学校工作总结就是围绕校长布置的工作去总结,虽然学校的工作不都是校长布置的,也不都是校长亲自做的,但是校长是主持学校工作的一把手。

围绕学校重点工作总结,除了围绕校长工作外,还要看到学校各部门的工作。各部门工作是学校重点工作的具体实施单位。因此,这些部门是学校重点工作的具体化的体现。

四是,掌握工作的实际情况。要全面总结工作,在动笔写总结前要全面了解和搜集工作的过程资料,包括显性的,如获得的奖励,相关的准确数据,以及隐性的,透过事物的表面现象看到事物的发展属性,为写总结做好准备。搜集过程资料可以按照常规工作和应急工作。然后,将搜集的资料进行归纳整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选取有代表性的材料去写。

要防止把工作总结写成工作的简单记录。写工作总结要学会概括,从大量的具体工作中概括出经验,提炼出思想。在概括的同时,还要注意工作的细节。这里的细节主要是指具体的数据和典型的事例。有了细节和事例总结才有真实感和生动感。

五是,恰如其分的议论。议论是写好总结的主要方法之一,而且议论要有高度的概括性,要有较强的导向性。对一些具体的做法给予科学客观的评价,简明精到的议论提升工作的思想高度。要议论在恰当处,不要太多议论,不要乱发议论。不恰当的议论,还不如平铺直叙,不议论的好。乱发议论或者脱离实际的议论很容易把总结引向别处。

没有议论的总结是缺乏高度的总结,也是乏味的总结。写议论文要有议论,我自己体会,议论也是写好工作总结的重要行文方式。要求写总结时观点明确,选择的工作做法要典型,写作过程要严谨。除了议论外,还要用叙述和说明之法。

六是,语言朴实准确。这是对写总结的基本要求。总结的语言应该简洁明了,让人一看就懂,不要使用华丽辞藻,也不要像散文,不要写的繁琐,更不要使用生僻词,让人去猜想。有人不是这样,写总结愿意用词,写的高调、空洞,给人的感觉虚假。总结用词要朴实无华。朴实中有思想,朴实中有工作和成绩。工作不是靠华丽的词语渲染出来的。因此,工作总结一般不用过多的华丽的辞藻。用词是应该的,不一定要华丽。总结的语言应该准确。准确表达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对工作的分析,是实事求是的科学发展观。一般不用描写的表达方法,但是要使用叙述性的简洁语言。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五日
   二〇一八年七月三日  修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完《反贪风暴2》后,很想再去看看《使徒行者》,但是用手机一查发现该片已经下线了,略感惋惜,只好上网找高清资源。万...
    独梭阅读 329评论 0 0
  • 好吧,我承认看这一本书,纯粹就是无聊,纯粹就是找不到书了,不知道该看什么了,呵呵,好羞愧。 看第一...
    姑_姑阅读 58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