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一):遇见是缘分的开始

随着《中国诗词大会》的播出,让16岁的武亦姝火了一把,同时也让身为主持人的董卿老师又彻底的火了一把,看着她站在台上出口成章,妙语连珠的诗词,让我彻底傻眼了,这得有多大的储备,才能达到这样的水平?让我不禁为之感叹,更加佩服。

随后一档属于董卿老师首次担当制作人的节目《朗读者》播出了,第一期节目中,董卿老师以一身粉红的西装,干练利落的站在观众们面前,以这样的方式开场: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是撩动心弦的遇见;这位妹妹我曾经见过,这是宝玉和黛玉之间初初见面时欢喜的遇见;幸会,今晚你好吗?这是《罗马假日》里,安妮公主糊里糊涂的遇见;遇到你之前,我没有想过结婚,遇见你之后,我结婚没有想过和别的人,这是钱钟书和杨绛之间决定一生的遇见。

知性美

她说:遇见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安排,它是一切的开始,也希望从今天开始,朗读者和大家的遇见,能够让彼此之间,感受到更多的美好。

遇见濮存昕


感恩

第一期的第一位嘉宾是濮存昕老师,他是我从小到大的偶像,一直以来比较喜欢的一个演员,从小时候看他饰演的电视剧高天的角色,到长大之后,对他的喜欢和了解越来越多,对他的喜欢度从未改变过。

当看到濮存昕老师的那一瞬间,我觉得他老了,头上多了些许白发,胡子也长了很多,虽是没有年轻时干练,但依然很帅气。

第一次听到董卿老师和濮存昕老师的谈话,第一次了解到濮存昕老师小时候的故事:他小时候是个有残疾的孩子,同学们都喊他濮瘸子,我想那时候他的心里应该很自卑吧?同学们都排斥他,不和他一起玩,是他的父亲后来找到了一个叫荣国威的大夫,为他做了手术,让他和别的同学一样,从此改变了他的一生。

濮存昕老师把老舍先生的《宗月大师》读给荣大夫,听着书中的故事,仿佛就是老师自己的故事,他声情并茂的朗读,让我脑海里浮现出一幅幅的画面。

感恩遇见,感恩荣大夫,让我们见到了这么优秀的演员,如果没有荣大夫,就没有现在的濮存昕老师,对于影视界来说,何尝不是一种损失?

遇见周小林和殷洁的爱情

2002年他们旅行到一个叫做丹巴的地方,那里有全世界最美的乡村,临走时候因为妻子的一句:我们总是漂泊在路上,要是停下来的时候,能有个这样的小花园该有多好呀!丈夫说:只要你给我时间,我会为你打造一个中国最美的花园。

背后是他们自家的花园。


他的眼里只有她。

他倾尽所有用十年时间为她打造了一个中国最大的花园,也许这就是承诺最好的楷模,他不仅说了,而且兑现承诺,是个大丈夫。

他们1991年结婚(那年我才刚出生),到现在已经结婚26年了,仿佛每天都在谈恋爱,他和她过着平平淡淡却又不平凡的生活,他为她读诗,她给他陪伴,说句实话,作为小年轻的我,多少年都没有读过诗了,更别说是情诗了。

他们会给彼此写诗,这个习惯保持了很多年,当他们拿着自己的诗集,读给大家听时,内容虽是很平淡的事情,但却是那么的浪漫。

他们看彼此的眼神中,满满的都是爱意,他们读着朱生豪写给宋清如的情诗,仿佛就是写的自己,他是她的好好先生,她是他的今生最爱。

有首歌这样唱到: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我也从来不去艳羡别人,但却忍不住羡慕他们,只愿每个人都能够过上自己梦想的生活,身边有个这样的人。

遇见许渊冲

许渊冲老先生,一位96岁的老人,一位著名的翻译家,是北极光杰出文学翻译奖,也是亚洲首位获此殊荣的翻译家,看着他拄着拐杖一步步走向舞台的时候,竟有些感动。

许老先生当初因为喜欢一位女同学,他翻译了第一首诗,是林徽因写给徐志摩的诗《别丢掉》,当他讲到其中的典故的时候:一样是明月,一样是满山灯火,只有人不见,梦似的挂起,老先生竟然满含热泪,让我为之落泪。

满含热泪的许老先生

他说他认为人生最大的乐趣是:创造美,发现美。他说翻译的比别人好或者比自己更好,就是最大的乐趣。

当我听到他每天晚上要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的时候,我觉得老师虽然已九十多岁,但心却是那么的年轻,让我感到自愧不如。

他说:我干脆夜里做事,这是我偷来的,偷英国诗人托马斯·摩尔的:The best of all ways to length our days .To steal some hours from the night .(一切办法中最好的办法,延长我们的白天,延长白天最好的办法,从夜里偷几点钟)。

他说:如果我能活到100岁,我计划把莎士比亚翻完。董卿老师说:那还有三十多本呢,他说实际上还不到三十本,每个人都应该定个小目标,在这里祝愿许老先生能够心想事成。

董卿老师随口一问:床前明月光都会背,怎么翻?许老先生接道:这个不难翻,观众笑了,接着说到:Pool of light .In homesickness I'm drowned.(窗前明月光,低头思故乡),他把月光和乡愁都比作水,这也是他的翻译乐趣所在,这让我看到了许老先生真正的喜爱。

2007年的时候,许老先生患了直肠癌,医生下了最后通牒,说还有七年的生命,结果老先生不仅没有走到生命的尽头,还在2014年拿了自己人生的最高奖项。

老先生说:生命并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是你记住了多少日子,你要使你过得每一天,都值得记忆。

听着许老先生的学生为他朗读的文章,中英文版本的,我不免为之感动,也看到了自己的诸多不足,在许老先生的身上,我看到了坚持和他的乐趣。而作为年轻人的我,做的很不够。

臧克家的《有的人》写到: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他还活着。但愿我们不仅仅是活着,而是活出自己的人生。


整期节目看下来,我感动了无数次,落泪无数次,仿佛自己置身其中,也让遇到了更多的文学作品,让我和自己有了一次新的遇见。

因为有了遇见,我和简书碰撞出了火花;因为有了遇见,我和朗读者的缘分从此打开;因为有了遇见,我遇到了更多写作者和诗人;因为有了遇见,你和我有了这篇文章的缘分,我来写你来读;因为有了遇见,才有更多美好的发生。愿你我他她此生都能够遇见最真实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