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越来越多的人抱怨现在过年没有丝毫的年味,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说是因为长大了,才对过年没有小时候那样期待了;也有人说过年无非就是从这个亲戚家吃到那个亲戚家,或者说从亲戚家的婚宴吃到同学的婚宴,反正就是吃吃吃,喝喝喝,现在谁还差吃的呢?过年恨不得全部素菜,来清清平日里太过油腻的肠胃!

而城里的新年,跟农村的新年比也少了一份热闹与亲近,尤其年关将近,并未感受到特别浓厚的节日气氛,除了各大商场里层出不穷的促销手段的哗众取宠外,大街小巷跟平时并未有太大的区别,反而人和车越来越少了,尤其菜市场卖菜的商贩和买菜的人(因为每年基本都是最后一天回家,经常遇到没地儿买菜没地儿吃饭的情况)。这种气氛,让我这个身处异乡的人,此刻愈发感到无比寂寞,自然也就无比期待早日归家。但似乎却记不清到底哪天过年了,只能依靠日历每日的提醒来进行倒计时。

虽然说,年味越来越淡,但是,对于过年唯一有所期待的是可以赖在父母身边一个星期,可以跟很多平日里没有联系的亲戚欢聚一堂,更加是探望家中老人的好时机,让老人们可以有机会看到大家族的人齐聚一堂。也许是因为我们家族里的人很多(外婆生了7个儿女),所以当初二全部回外婆家时,就显得格外的热闹,尤其随着越来越多第四代生命的诞生。

年味越来越淡,是因为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不再像儿时,只有过年才能吃上丰盛的美食,才能穿上漂亮的新衣。在抱着感激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我又无比怀念小时候那种对过年抱着无限期许的心情,也许,儿时那份心情,在以后的岁月里,应该很难再有了。

儿时年味十足,并且印象深刻的事情有以下几件,但是,如今想起来却觉得很天真,很搞笑。(不小心就暴露年龄了)

一、

小时候物资匮乏,生活水平也很低(主要是家里太穷,哈哈),平时虽然不至于说鱼肉吃不上,但是,父母做生意太忙,没有时间准备丰盛的午餐或者晚餐,但是,到过年的时候,家里必定准备起各种腊肉香肠咸鱼等等一切,父母就算再忙,也会抽时间备齐年货。

到腊月底的时候,周围邻居家飘起阵阵炸圆子的香味。生起大锅,倒上一锅香油,提前准备好炸圆子的材料,有纯肉馅儿的,有肉和着豆腐馅儿的,有鱼肉馅儿的……生起炉灶,等油热了,抓起一点肉馅儿的鱼馅儿的材料,搓成一个圆形,丢入热腾腾的油锅里,不一会儿,一个个香甜口口酥软适中的圆子,就这样扑腾腾的炸好了。一口咬下去,圆子的香味以及表皮的酥嫩,瞬间在味蕾跳跃起来,让人忍不住地吃第二个第三个……而我,每次妈妈在厨房炸圆子的时候,我都会跟在后面偷吃。基本一锅炸出来,就被我偷吃的差不多了,直到吃饱了,我才跑走。

我们老家素有炸圆子,迎新年的习俗。过年去别人家吃饭,基本也都有这道菜。圆子嘛,顾名思义,就是意味着团团圆圆。炸圆子,迎在外的亲人团团圆圆过新年。

等到年底的时候,老家随处可见的景象是家家户户的二楼或者大门前,都挂起各式各样的腌货,这种景象无时不刻在提醒着人们:快过年啦,你们家腊货准备起来了吗?谁家要是不准备点腊肉香肠,那就根本不叫过年了!因为这些腌制品,全部要晒干的,小时候,当家里挂起这些腊货时,我也会时不时的去摸一下,看看它有没有晒干了,什么时候能吃呢?

二、

每年到腊月二十左右,家家户户也要准备起各种年货了,有瓜子啦(瓜子还分为葵瓜籽,原味瓜子,核桃味瓜子,奶油味瓜子,话梅味瓜子,白瓜子)、花生啦(奶油味和原味)、话梅啦、山芋guo、花生糖、炒米糖……那时候家里条件也不好,虽然很早备齐了年货,但是,都是要等到初几的时候,招待来家里的客人。

所以,每年放寒假了,但是,离过年还有个把星期,我嘴馋,每次都会偷偷的拿一点吃的出来,让妹妹给我打掩护,我在“作案”。并且,还要背着爸妈,不能让他们发现我们偷吃了。(那时候天真啊,以为不让父母看到我们在吃,就不会被发现)

现在想来这件事情,也非常好玩,也是一件相当有趣的体验。在如今,当吃什么立马都能买到,甚至送货上门,这种体验似乎更是不可能再有了。

三、

小时候,一到过年,父母必定给我和妹妹准备新衣服,包括外套、裤子和鞋子。那时候很少买衣服,上学时候穿的最多的就是校服,而过年有新衣服穿的喜悦就不言而喻了。每每在试衣服的时候,心里就美滋滋的了。

有时候妈妈说好哪一天带我们买衣服,而到那一天,她临时有事情,抽不开身,突然改时间的时候,我心里不免要好一阵失落啊。如果离过年,只有一个星期,而新衣服还没有买,我心里也相当着急啊,可是,也不敢催促父母。

等到新衣买好,挂在大衣柜里,在还没到过年的日子里,每每都要打开衣柜,摸摸新衣服,在心里默默的倒计时,盼着新年早点到来。而在三十当天晚上,刚刚吃完饭,我就赶紧收拾收拾,准备洗澡,换上新衣服,好美美的出去溜达一圈,恨不得别人都注意到我的新衣服,如果能得到别人的夸赞,即使心里早已开成一朵花了,还表现的很淡定。再年长一点,生怕提前穿上新衣,弄脏新衣,我就改成初一一大早美美的换上新衣,并且会在镜子面前多停留几分钟。

那时候,连过年穿新衣这样的事情,都能开心很久,并且满怀期待的盼着新年。

四、

长大后,虽然我们为了工作或者学习,生活在不同的城市,但是,我觉得我们家族有个传统特别的好。那就是每年的初二,我们必定会全部到外婆家,不管是自己已经做了外公外婆的我们的父辈,还是已经结婚有自己家庭的表姐表妹们,在那一天,必定都会全部赶到外婆家。

初二外婆家吃饭,原先只有一桌,只是外公和姨夫们上桌;随着我们年龄渐长一些,我们几个小孩加上几个姨妈做一桌(还有姨妈在厨房忙着做到)。等到我们上桌时,外公外婆也准备好了饮料,我坐在桌前,感觉特别有仪式感(因为小时候,老家有说法,小孩不能上桌的),跟表姐表妹们同桌吃喝,说着身边好玩的事情。那年味真的是十足的热闹,一顿饭能从中午吃到下午两点多。

而初二晚上,我也会跟着大姨家的表姐表妹,去他们家住一晚,大家挤在一个被窝里,说着好玩的事情。那时候聊的话题很单纯,但是,我们却能聊到大半夜,似乎有着永远说不完的话题。

小时候对过年的期待很简单,有好吃的,有漂亮衣服穿,可以跟表姐表妹们一起玩……而长大后,对过年的期待,就是回到家乡,陪伴亲人。哪儿都不想去了!

(PS :大家小时期盼过年吗?有哪些过年时的趣事儿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旧时年味 谷少语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这是北宋王安石笔下,过年...
    谷少语阅读 540评论 11 6
  • 今年注定是一个独特的春节。 因为春节那天我正好在赶回家的火车上。 在中国最南方工作的我,要穿越大半个中国去大西北过...
    苏小昨阅读 347评论 1 2
  • 1 小时候即使不是过年,也是全家团聚的,要是过年,那是非常隆重的。长大了,即使过年,也可能是分离的,聚在一起,也不...
    桂子二姐阅读 634评论 0 1
  • 儿时,过了冬至,年味便渐渐重了。 杀猪 进入腊月,家家户户开始杀猪。我...
    天天向上2阅读 1,291评论 3 2
  •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到了小年了,又要迎来农历新年。坐在电脑前,脑子里浮现的是记忆中浓浓的年味。 少时,家在小...
    麦大婶阅读 4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