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咪蒙说话嗲,她的努力不是假

不用世俗规则,不管家长怎么说,最重要的是你自己,你想做什么就去做。
你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别人说什么,不要听。想做就去做吧。
不甘和屈辱催人上进。进步就是幸福的。进步就是成功的。
——咪蒙
(感谢青梅书社热心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丨幻小凡。

昨天互动群里的“小翅膀”问大家,要不要加一个“青梅书社”群,说晚上有咪蒙的语音分享。于是带着一点点好奇,与几个人先后加了进去。

咪蒙就是那个点击动辄10万+的公号女“流氓”,文风犀利直白还常常出口成脏,网络上大概是毁誉各半吧,骂她的很多,喜欢她的也很多。

她的公号还没火时,我已从各家公号热文上记住了这个特别的名字。

嬉笑怒骂皆文章,咪蒙热文不经意闯开了微信圈,很快火得要命。说不清楚的,只要直接百度其大名,很容易了解她的资料信息。

之前我关注过她的公号,后来订阅太多取关,反正想看随时找得到。而且转载常会不经意闯进你的微信圈,无意间我也刷过她不少热文。

其实对于咪蒙的很多的看法言论我虽不全盘认同,但还是能理解接受的,至少她不人云亦云也不空喊大道理。

她孝顺、努力、讲情义,她的成功来自她的特立独行和自成一派的泼辣文风,而且她看似直白的文字其实蕴含了她多年文字专业的深厚积累。

很多人黑她,是因为她掀起新一波脏话潮流,缺失文人气质。但我还是看到她的不少正能量。自我独立、个性爽直、逗比有观点,也许就是新生人类的代表吧,虽然她是70后而不是90后。

话说70后的我们这些大婶多半是很抵制脏话、村话的。偶尔从孩子空间里冒出一些新词,告诫后不久会发现是网络流行语,连媒体网站都在用,满街年青人常随口爆粗真是让人崩溃。

孩子们不觉得有问题,认为只是一种语气情绪表达不涉及骂人侮辱人,脏话流行简直比日货还难抵制呀?咪蒙说“因为脏话才能抒情。因为脏话才能稀释矫情。”大概是很多年轻人的心声吧。

我们是该淡定还是坚持反对呢,潮流势不可挡的样子!代沟,深深的代沟。

不管怎样,瑕不掩瑜,我还是蛮喜欢她的文字的,如果不说脏话就好了。只是不爆粗口的咪蒙大概就不是咪蒙了,她说过不喜欢端着写以前那些优雅的美文。

她的观点鲜明往往带来大众的共鸣,很能煽动人心。她的风格和榴莲有点异曲同工之处,发现她的好处,便会喜欢,不然就只闻其臭掩面痛恨。像我这么中庸的可能属于少数派吧。

晚上在群友的议论纷纷中等来了咪蒙的群语音分享,一开腔一入耳,瞬间天雷滚滚。嗲、太嗲,又娇又嗲,这是印象中那个剽悍直爽的女汉子咪蒙?!

这里我很想发个嘴巴张开大大的惊讶表情,这声音语调完全颠覆了之前在文里得到的小辣妹印象。

声音嫩是爹娘给的,没办法,我只是不太明白她这类似网络主播卡哇伊的腔调是怎么回事,装文雅还是有意为之。

以我有限的了解,咪蒙是咱国内的作家吧?哦,祖籍四川。咋好像是从台湾宝岛那边跑过来的?

说实在的面对十万加的大红人,我只有围观打酱油的想法,哪里有人轻易可以成功,又轻易能被复制。

只是忽然被她这假得滴水的语声雷了一雷,惊了一惊,然后便乐了。反差也太震撼了,忍不住跑到自己群里去八卦几句。

模仿着她的语调发了一句,引来一片吸气评论,七嘴八舌开始数鸡皮疙瘩。呵呵,不知道是我模仿得太好还是太不好。

总之爱说爱闹的一群又有了开心的话题,倒将咪蒙那个演讲励志内容丢到了脑后,一句一句的在脑中过的就是个撒娇卖萌的小女子。

反正也是顺道听两耳朵新鲜就行,慢生活里励志不那么重要,买椟还珠也没什么,开心最好。

直到上午,那个群里的热心粉丝把几十条零碎的语音整理成一段完整的音频分享给大家,这才想起好好听了听。

本来分享的就是内容不是声音,以貌取人失之子羽,我差点以声取人失了一个学习了解的机会。

其实咪蒙的声音应该还是蛮甜美亲和的,只是她选择了这么一种腔调表达。真不知道是习惯,还是刻意给大家一个反差。

分享内容相对于她的个性文字也算老生常谈的励志奋斗史,只是对于她个人的成功来说却是不同一般。因为她有一股勇往直前的拼劲,不走寻常路让她在逆境和困难面前杀出重围,最终一战成名。

她的讲述还是蛮风趣、蛮咪蒙的,如果她好好说的话,她讲得连贯时那种语调还是能跟她的文搭上线的。那个雷人的开场白和告别,呵呵,也能让人记忆犹新了。

所以说不要怕咪蒙声音嗲,人家的努力一点都不假,连语音都没心思听个重点,成功哪里会有随随便便。

她说自己是国民励志“肥胖"女作家,确实如人所说那样“变态”地努力对待自己的生活。她的宇宙真理是真的不用在意身边别人怎么说,走自己的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咪蒙讲了自己人生中的几个节点,高考一意孤行全报了不热门的中文专业,学编剧看每一个剧可以写几万个字的笔记。

三十多岁开始编剧、创业、开公司,用十一个月证明了——别人是对的。公司失败后挫折重重的她很快又果断举家北上,从深圳一下去了许多人不看好的北京背水一战。

红利末期,才开始运营公众号,如今咪蒙的一篇文章已经20万以上人民币了。

同样在做一个公众号,我们的水平和出发点都不同,差距只能是毫无可比性。我们更多是在自我消遣,而她却早就知道“功利”可以让这个世界看见她的努力。

她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而我们更希望世界少一点功利。

但是我们也相信努力,才能在这个功利世界活的更加踏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奋斗的经历,让咪蒙心生四点敬畏:

1、对时间的敬畏
时间太宝贵。厕所都是一溜小跑。

2、对专业的敬畏
  编剧,不是盖的,专业知识是非常重要的,10000小时理论。当你的技术配不上你的审美的时候,当你看到了差距的时候。开始你的10000小时理论实践吧。

3、对努力的敬畏
  付出才有收获。汗水血雨才能浇灌成功花朵。这个社会很功利,但是功利背后,是你努力得够不够

4、对大众的敬畏
  群众眼睛是雪亮的,一窝蜂捧“烂剧”,自有其优秀之处。

咪蒙给自媒体的建议:
  1、如何有爆款文章?
  两点:风格化、共鸣。文如其人,人来疯,相声体质;媒体多年工作,深谙大众趣味之脉搏。对咪蒙自身而言,选题不是问题,写作风格与标题的突破才是难点。亲爱的们,这是差距啊。

2、迷茫怎么办?
  做你爱做的事,成为你想成为的人。但是切记10000小时理论。有时,你不是迷茫,你只是浮躁。

咪蒙当初在文学网站写小说,觉得自己吊炸天,阅读量只有一个,还是亲人。朋友说,你以为有才华你以为很努力,其实还是不够好。只要你足够好,一定会被看见。

3、自媒体速成速朽?
  错。自媒体是面向未来的。未来,个人发言比权威发言更重要。每个人都需要表达。我要让你看见,我要让你听见。

4、家庭与宿命?
  咪蒙承认,家人使她对人心的看法更深刻。她举了自己父亲的例子,半夜起床喂狗嘘寒问暖;妻子踹下床去,就医视而不见。可爱乎?可恨乎?坏人亦有自己的逻辑,人性的多面。

5、写作入门
  咪蒙推崇“思维训练”。一个事情,多种看法,推荐《奇葩说》。多动脑,多思考。咪蒙提到自己的广泛阅读。阅读量足够,才能培养出独立思考和逻辑。大学期间,咪蒙大量阅读,除了洗头的时间,横扫图书馆。像王小波说过的,“保持对知识的好奇”。咪蒙做到了强迫症一般的看书。每周2本,每周1本。通过阅读,能对小领域有更深理解。书单,可以追咪蒙的文章,自行查找。

找到你喜欢的领域,开始10000个小时的努力,只要你足够喜欢,那就是你安身立命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咪蒙,大概三四线城市的女生们,很多人都有听说过咪蒙这个名字,其实咪蒙是我的女神,我所敬佩咪蒙写的不是她的毒鸡...
    王册3阅读 1,307评论 27 21
  • 近一年,她有了个喝酒的习惯。 入职第一年,学生转型社会人,身心背负巨大挑战。 每日双商跟不上,轻舟卡在万重山。 傍...
    上海热夏中的楠楠阅读 477评论 10 6
  • 财务自由,这是这几年一个很流行,也很诱人的词。是很多人期待达成的目标。但它的具体意思是什么呢? 文章...
    蓝色大鱼阅读 273评论 0 0
  • 一个姑娘,她有一些呆萌,我叫她姐姐,就知道了她有一堆故事。也许是,因为她没有弟弟,我没有姐姐,虽亲切感不多,却...
    知道3阅读 76评论 0 1
  • 如果不是命中注定,希望这一切来的刚刚好 -1- “这个小伙子是个军官,比你大一岁,单位就在泰安,以后就打算定居泰安...
    如心者阅读 566评论 5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