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你未及,于我未荒》

        关于这本书该写些什么?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感觉自己被坑了(笑笑)。我曾跟同学提起过将来我一定要出一本书,而这本书书名就叫《于你未及,于我未荒》。关于这个书名,可能源于我零碎生活里突然冒出来的一支信签,支撑我一直写下去的勇气。对于它的含义,不需要我告诉你,慢慢地读,渐渐地你就会明白。

        这本书可能会是诗篇、散文、随笔,小说。不过我好像还未曾触及到小说的夹板。从我写东西以来,一般都是思想受到情感或是其他东西的碰撞,亦或是出于灵魂深处的孤独才会想提起笔随便写点。而往往对于学校要求的征文只有在快到截稿日期的时候才能交得上去,也许对于特定的话题我只有在紧迫的情况下才能赶出来吧。

        我写的东西比不上名家大师的小抄,也比不上很多网络作家的草稿。但是,那又怎么样呢?对我来说,我只要有一颗爱写作的心就够了。

        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梦,这个梦是属于你自己的、私密的。有的梦经历风吹雨打依旧巍峨挺立,而有的梦经历风吹雨打后便变得支离破碎。我本人非常喜欢北岛的一句诗“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这句诗我曾和多人提起,但他们听后我仿佛听到满地血滴玻璃的破碎声,到底还是被现实给打败了。

        中国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鲁豫有约》中说到“定个小目标,挣到一个亿。”很多人听到都感觉在打脸,一般白领年薪也仅仅停留在二三十万呀,一个亿这个数对我们平民百姓来说穷尽一生也遥不可及。在这里,不管你把你的梦埋的多么深,有没有被泥土吞噬,我都想对曾经有梦的你说:不管未来的路多么举步维艰,我们只要一抓住机会,就努力往前走,哪怕是爬,也要坚持下去。不因什么,只因那是你的梦呀,孩纸。

        对我来说,我的梦同万千人一样有各式各样的。小的时候,我特喜欢看武警片,就觉得穿上一身警服在大街上特招风,就连坏人瞅了都得一溜烟地跑掉;我对绘画也保持着一种特殊的嗅觉。小学的我,爱画画,觉得设计师的素描笔有种神奇的魔力,简单的糊弄几下就能摇身一变成就了一件件耀眼夺目的衣服,可美术课总是被占用。初中的我,少有的美术课老师会让我们描摹她的作品。老师总夸我的最像,我也因此在学校的画室待了一个月。不幸的是,后来因种种原因我未能继续我的绘画生涯……

        现在,偶尔写点东西成了我大学生活里必不或缺的一部分。即使写的不好,但我总要尝试。开始接触文学是无意间在学校的群里关注了一条校友分享的消息,其内容是《若昕文学·诗集》第一期征稿启事。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投稿了一篇作品《若真有你,那该多好》。

        越努力越幸运,当扣扣消息弹出《若昕文学》邮件消息的那一刻,我是屏住呼吸点开那封我的作品被入选的邮件的。那一瞬间我真的很开心,很感谢那位分享消息的我不认识的校友,让我离我的文学梦更近了一点点。

        后来的日子,我会在网上搜集各式各样征文的活动。当你慢慢接触一门学问后,你才会发现这门学问的奥妙,同时也会明白你和别人的差距有多大。其中,我有投稿《深夜私语》成功入选中华诗文学习,并且发布在公众号上。受到“普安红茶诗征集大赛”奖金丰厚的诱惑,我也有投稿了两首组诗。但这个评奖时间是今年十月,现在已接近十月下旬。我想我应该落选了,但也没什么。我相信“能承受多大的诋毁,就能接受多大的赞美。”在我投稿后,官方发邮件向我推荐了贵州作家协会官网,我在上面欣赏了许多优秀的作品。

        作品入选了《若昕文学》,笔若主编邀我进入了若昕文学诗集作者群。我很高兴在群里认识了很多爱写诗歌的诗友们,只是后来迫于自己有很多事要忙便很少很诗友们聊天了。诗友们推荐用“简书”这个平台,这里面可以自己进行写作也可以欣赏别人的作品,爱读文章的伙伴们可以试试。

      除了“简书”,“美篇”也是一个不错的平台。至于两者的区别,前者更偏向于青年人,后者则更偏向于中老年人;前者注重文字的原创性,后者则注重图片的原创性。于我,则更偏向于“美篇”。初次使用的伙伴们两者都可以试试,各有各的好处。

      我曾经在“美篇”上发表《大学的氧气分子里萦绕着故乡的清香》,最终在投稿第二次的时候有幸被“美篇”加精。“美篇”一周只能向栏目投稿一次,投稿人需根据自己作品内容的类型进行投稿。那天晚上十一二点的时候,我趁着自己好久没发表作品了就把之前投稿没过的《大学的氧气分子里萦绕着故乡的清香》另外投了情感的栏目。由于没抱多大的希望,以至于我忘记了投稿这件事。

        第三天,大部分睡觉前我会看看“美篇”,没想到进去的时候右上角的消息变成了99+,里面多了很多关注、赞与评论,收藏与转发的转发的。看着自己的作品被加上红红的“精华”两个字,被更多的人喜欢,我的内心是欣喜若狂的。

        对于我写过的诗歌或即将要写的东西,之后我会不定时分享在更新的《于你未及,于我未荒》里,忘不喜勿喷。我也会继续努力,希望读者能多给我提建议或是给我加油打气。你们也可以在评论区留下你们感兴趣的话题,月儿虽然不能马上更新内容,但一定会认真对待,在更新的内容里也会有所提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