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奇缘2》25亿票房背后,藏着价值百万的教育观

最近在小区,每天都可以看到穿着Elsa蓝色公主裙一起欢跑的孩子。不用说,她们都是风靡全球的迪士尼动画《冰雪奇缘》的小粉丝了。

美妙的冰雪世界,奇幻的闯关冒险,真诚的友谊,美好的爱情,连我一个二胎妈妈都被这绚烂的童话世界深深感染,何况本就童真的孩子呢?

11月24日,贾静雯也在社交账号曝出咘咘和波妞观看《冰雪奇缘2》时的情景:

女孩们盛装打扮,又大又萌的眼睛里满是憧憬和好奇,不由让人感慨:被童话喂饱的童年,太美好!

可我家孩子外公,一个恪尽职守几十年的老工人却总是说:“童话都是骗人的!看这些还不如多带孩子看看革命电影,抗日英雄……”

虽然孩子还小还听不大懂,我却觉得无比扫兴:

难道童话是假的,我们就该剥夺孩子享受美好、放飞想象的权利?

1

正巧,新一期《奇葩说》的辩题,就是“父母该不该告诉小朋友,童话都是假的?”

现场辩的异常火热,场外也是唇枪舌剑!

有网友支持正方,认为该告诉,让孩子认清世界的真相,是每个为人父母的责任:

有网友认为不该告诉,用大人市侩的双手撕碎孩子的美梦,实在太过残忍:

可世界的真相是什么,孩子真的不知道吗?

去年,宫崎骏的大IP动画电影《龙猫》上映,黄磊就被小女儿妹妹的“现实与冷静”给惊到了!

临睡前,父女三人趴在窗边看风景,童心未泯的黄磊指着外边闪过的车灯说,那是龙猫车!

12岁的多多接茬说她看到了,可5岁的多妹却冷静地瞥了爸爸一眼:那只个是快递吖!

童言童语虽让人忍俊不禁,可话里话外透出的这种了然世事的“聪慧”,却让人脊背发凉!

一个幼师朋友就曾在聊天时感慨:“现在的孩子都太聪明了!他们会认很多单词,会做很多算术,却再也学不会童真!”

一次她给中班的孩子读绘本,麦克·格雷涅茨的获奖作品《月亮的味道》。小动物们为了尝一尝月亮的味道,玩起了叠猫猫,多有趣啊?

可课堂效果却狠狠打了她的脸!

讲故事前,她问小朋友:“你们吃过月亮吗?”

小朋友答:“没有,因为月亮不能吃!

读到小海龟够不到月亮时,她又问:“你们猜猜,小海龟会想什么办法呀?”

有小朋友抢答:“它可以坐飞机,还有太空船!

读到小鱼在水里看见月亮时,她故意问:“咦?怎么会有两个月亮呀?”

小朋友答:“因为那是倒影。

……

好好的绘本课硬是上成了科学启蒙课,除了尴尬,更有痛心!

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2—7岁属于儿童的前运算阶段。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处于主观世界与物质宇宙尚未分化的混沌状态,思维常常泛灵化,也是想象力快速萌芽发展的阶段。

喜欢童话,喜欢幻想,才是孩子的天性使然!

而一个口口声声“成功学”,从小立志“当网红”,不看《冰雪奇缘》却追《破产姐妹》,早已把现实看的比你还透的孩子,你还能“教育”他什么?

2

很多孩子小时候,都会有一些美妙的梦想,比如“我想飞到火星上”

可大多数父母的回答都会是,“傻孩子,人哪儿会飞啊”?

有人说,人最重要的一次成长,就是知道了梦想与现实的差别。

但结果的不同在于,有的人学会了知难而退,有的人学会了“看清生活真相,却依然热爱生活”。

今年8月份,《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两位正在用自己的努力改变世界的人——马云和埃隆 · 马斯克,进行了一场非常有意思的对话:

马云更关心 70 多亿地球人的发展,希望用技术“拯救”地球。

而埃隆 · 马斯克则坚持,地球正面临威胁,未来人类可能要去火星上居住。

洞察现实,用自己的脚踏实地去创造美好的明天,很难!

可在成年后仍愿意相信童话,更努力将每个人都带进童话,更难!

可正因为世上总有像埃隆 · 马斯克这样不畏嘲笑、努力进击的“超级梦想家”,人类才能“俯见草木青,仰识乾坤大”。

童话改变世界,童话也能改变我们!

周国平说:“一个相信童话的孩子,即使到了不再相信童话的年龄,仍是更容易相信善良和拒绝冷酷。”

现在,饿了点外卖,已成为很多人的觅食首选。但如果你饿着肚子打开家门,看到给你送外卖的是“蜘蛛侠”,会不会惊喜到尖叫?

在西安,就真有这么一位“不走寻常路”的外卖小哥!

谈起这个另类创意,小哥说:“穿上这件衣服会特别开心,自己每天也动力满满的,能开开心心把钱赚了挺不错!”

大多数顾客也表示“先是惊吓后是惊喜”,小孩子们尤其喜欢。

心里住着童话,拯救饥肠与拯救世界,又有什么分别?

《奇葩说》中,傅首尔一段辩词惊艳了很多人:

“成年人的幸福往往就在于,他保留了多少童真和梦幻的部分。” 

“其实我们大人,才应该做那个比孩子更加相信童话的人。”


3

大人,尤其为人父母不相信童话有多可怕?

一位网友分享了自己的“奇葩”见闻:

想当公主,是每个小女孩都会有的可爱幻想。

可父母偏偏挑此时对孩子进行“死亡教育”、“伦理抨击”,这哪里是不解风情,简直坏的掉渣。

儿童文学家梅子涵曾说:不相信童话,不会有优雅和诗意。

而我更想说,父母失了童心,孩子会少很多惊喜与欢乐。

今年端午节,浙江某大学学生,收到了一份来自妈妈的特殊礼物!

节前,妈妈特地打电话给他:“给你寄了400个粽子,可多可多了!”

傻孩子放下电话,还真以为老妈“土豪上身”。这么多粽子可怎么吃得完啊?

结果快递送到,小小一箱,到手的粽子全是拇指大小,他才知道他又被可爱的老妈给“涮”了!

而很多给人印象高高在上的名人,背地里却也是个不正经的“老小孩”。

大作家钱钟书,就是这么一位!

女儿钱瑗小时候,最爱跟爸爸一起看《西游记》。因为钱钟书总爱模仿剧中的人物,一边比划,一边念念有词;时而悟空,时而八戒,“老孙来也”,“猴哥救我”,逗得女儿乐不可支。

还有一次,钱钟书模仿女儿的小学生字体给报社投稿,结果报纸真刊出了文章,成了全家人的笑料。

动画大师宫崎骏曾说:

岁月永远年轻,我们慢慢老去!你会发现,童心未泯,是一件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

孩子知道童话是假的!

可他也感受得到,父母给予的快乐是真的!

既然孩子总有一天会长大,何不做一个聪明的父母,用“不懂装懂”和“懂装不懂”,来保鲜孩子可贵的纯真呢?

“妈妈,我想当魔法师,把所有人的愿望都实现!

面对可爱的孩子,你会怎样回应呢?欢迎在留言区给我们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