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区块链爱好者的奥地利经济学课(三)

文章转自RebaseTalk,查看 PPT

本文整理自阿剑的分享《给区块链爱好者的奥地利经济学课》的第三部分:商业周期与货币理论。

阿剑 是Ethfans的内容负责人,是一名译者,是一名经济学爱好者,也是奥派经济学死忠。

商业周期最基础的形式是说,我们在资本主义的发展过程中,明确地观察到了会有繁荣会有衰退, 大家都会觉得有生意非常好做的时期还有非常难做的时期,会有失业上升的时期还有失业下降的时期。每个时间周期交替, 就是我们说的商业周期。唯一不符合周期这个说法的性质在于它是不定期发生的。这个时候,很多人试图解释商业周期发生的根源。

货币的作用

哈耶克就问了一个很简单很直觉,但是大家都没问出来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所有企业家都犯了错误?换句话说,在现实的经济生产当中,以及所有的金融市场, 所有的跟交易相关的事情上,都会有一些人在看多,一些人在看空,比如说各位现在都在看多比特币对吧,但有一些人在看空比特币啊,所以他们就不增加矿机了。他不增加矿机,就不增加生产了。你觉得苹果肯定要涨价了,因为猪肉都涨价了,所以你们就去买苹果的这个期货。然后呢,另外一些人觉得苹果这东西有什么好呢,那我就看跌它。这些对未来不同的预期,使得这些企业家会做出不同的决策。比如说我们会坚决的在中国生产,那曹德旺就说不行,我跑美国去生产玻璃了,因为美国的市场更广阔。

如果在一个社会当中,财产本身是分散的,然后大家判断本身也是分散的,大家的这个判断会相互抵消。一般情况下,不太可能出现所有人都做出相同判断的情形,更不太可能所有企业家都做了同样的错误决定。换句话说,如果是出现商业周期,出现衰退,这就意味着,所有的企业家在上一个时期都作出了错误的判断,都盲目地增加了生产;因为他们盲目的增加生产,不符合当下消费者的需要,所以他们不得不缩减生产。

那为什么所有的企业家都会犯这种错误?

如果没有某种东西使得所有企业家都犯错的话,衰退这种情况是不会出现的,除非有某种东西干扰了所有企业家的判断,使得他们所有人都犯了这种错误。那么这个东西是什么?

你肯定能想到,根据我们上面的描述,唯一能够达成这种效果的只有一个东西,就是货币。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刚刚讲到货币,它最核心的作用在于我们讲到的跨期的经济核算。企业家如何发现自己做了对的事情,还是错的事情呢?看期末(周期结束)的结余。如果企业家的生产计划组织得当,而且迎合了消费者的需要,那么他就能覆盖自己的成本而有余,或者说,期末的结余会比期初(周期开始)的更高。如果我的竞争力没有别人的强,或者说我用了过高的成本去生产一个东西,然而其他人能用更便宜的成本去生产我这个东西,说明我根本就不适合干这个事情。如果我做了这样错误的事,我应该会亏钱。如果一个经济体当中,我们的货币数量不怎么变化的话,或者货币数量变化非常之小的话,这种判断关系是可以得到维持的,就是货币的这种跨期的形式不变性,价值储存这种特性,使得经济核算成为可能。但是如果货币的币值本身和数量在不断的变动的话,这种经济核算的功能就完全失去了。如果年头到年尾,货币本身的币值贬值了二分之一,那么这个时候,虽然年头我有一百块钱,年尾我有两百块钱,但其实我没有赚到钱。

但是问题在于什么?问题在于币值的变动,有没有可能简简单单地发现呢?不可能,因为我们刚才讲到了坎蒂隆效应, 在货币持续注入经济体的过程中,货币的贬值不是一次性完整的,而是在一个连续的过程中慢慢实现的,因此这种贬值的过程不可能一下子发现。我们没有这样的上帝视角。

因为所有的企业家都要依赖货币来进行经济核算,因此当货币本身的价值下降,使得所有的企业家的货币余额都出现了增长的情况之下,这些企业家就可能都以为自己赚到钱了,做了对的事情,而使得他们都去增加生产。就是我一核算,货币余额增加了,那我不是做了对的事情么,我应该增加生产才对啊。在这个过程当中,货币本身币值的变动构成了所有企业家犯错的一个根源。这就是商业周期的奥地利学派解释的核心。

商业周期的奥地利学派解释

如果一个社会当中的货币,处在持续的注入过程当中的话,就会导致企业家犯错误。为什么?因为货币注入的过程具有坎蒂隆效应

用哈耶克举的例子,你想象一滴蜂蜜滴到一个试管当中,这个蜂蜜会不会一下子就铺满试管的底部呢?不会的,它会从一个点开始慢慢的向整个试管底部扩散。新货币扩散的过程,就是新产生的货币从一群人慢慢地向社会当中其他团体扩散,从而遍及整个社会的过程。 由此你可以知道不存在价格的统一上涨现象,注意,不存在价格的统一上涨现象。价格是跟随货币的扩散而产生上涨的,也就说币值是随着这个货币的扩散而慢慢变化的。这个慢慢变化的过程是单个的企业家不可能有一个全局观察的。注意,单个企业家不可能全局地观察到货币这种扩散现象。

由此,当他们没有足够的能力发现币值的变化,因此他仍然有可能会因为货币余额的增加而以为自己赚到钱,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会有几个相关联的现象。比如说因为流入货币增加会使得利率被压低,就是说央行或者其他商业银行系统会向企业家放出更多的信贷,用更低的利率放出更多的信贷。

但我们注意,更低的利率意味着什么?利率是用来协调人们的储蓄市场和投资市场的。换句话说,当人们赚到钱了之后,他就会储蓄。这个储蓄过程当中有个储蓄率,而这个储蓄率是根据利率来调节的,利润升高储蓄会增加,利润降低储蓄就会减少,人们自由地在这个市场上,根据利率进行调整的话就可以平均出一个状态,这个状态下人们储蓄的资产跟人们用于生产的资产的数量刚好是一致的。换句话说,这些企业家能够用来投入到生产过程当中所使用的资源,恰好等于人们在上一个时期当中储蓄下的资源。这个是自然利率的作用,一旦达成这个利率的话,你会发现企业家能够根据这个利率获得他需要的资源,然后投到生产过程中,来达成生产结构的深化。但是,如果这个利率被人为压低的话,就不存在这个事情了。人为压低的利率导致大家不愿意去存钱或者不愿意储蓄,就使得这些企业家以为自己有很多资源可以用。但是实际上人们储蓄这些资源根本没有那么多,没有那么多的话,当企业家开始把这些资源投入到生产中的一段时期之后,当他试图再次扩大生产的时候,他会发现,突然没有那么多资源可以用了。换句话说,大家储蓄下的资源根本不足以使得他完成整个生产过程的深化,并且向市场提供产品。因为资本的专用性使得它一旦投入了他就没有办法完全的撤出,而这些资本如果没有投资完成的话,它们是没有意义的。注意资本品跟我们所谓的资金不一样,资本品的意思,是生产鞋的机器是不能拿来用来生产车的。一个鞋厂的企业家,把资源拿来购买生产鞋的机器之后,如果没有完成的话,我有它跟没它没两样,它不可能改变我的生态效率。

同时,这个用来生产鞋的机器,也不可能被我随时的改变拿它用来生产车,所以投资这个过程或者说生产过程的话,它始终是带有不确定性的。资本的这种专用性,使得企业家发现他没有那么多资源可以用的时候,他发现所面对的一切生产资料都开始涨价,所有的资源都开始涨价,比如说工资也开始涨。这个过程中企业家发现自己错了,因为根据上涨的价格完成投资是无利可图的。

这个时候他们就会缩减生产。

这就构成了我们所谓的失业以及经济衰退。在整个的商业周期奥地利学派解释当中,最重要的过程就是前面我们所说的货币注入的过程,以及单个企业家根据货币余额对自己的生产经营状况的判断,以及由利率形成的协调,跨期的生产投资行为的作用都被干扰,都被影响。

这几个条件叠加起来,导致所有的企业家都会在货币注入的过程当中犯错误,并在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自己做了错误的投资,然后只能收缩生产,只能衰退,这个就是商业周期理论。

米塞斯和哈耶克的货币观点

米塞斯认为金本位是最好的,因为金本位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而且货币注入率非常低,现在黄金每年的增长率低于2%,米塞斯认为金本位是能够非常有效地解决我们上面说的这些问题,但是他也认为在二战之后是不可能的。他指出完全的储备金制度(百分百储备金),可以让这些商业银行不能随意的增加信贷,因为必须有百分百的抵押品才能增加信贷。但是罗斯巴德认为,米塞斯后面也觉得大家是不可能实施完全储备金制度的,所以米塞斯也支持自由竞争的银行制度。但是这一点,我没读米塞斯的书,虽然我只看了一部分,但只看了部分方法论,所以我就没有办法对这方面进行进一步的论述了。

哈耶克支持金本位的理由最重要的是什么呢?这其实是一个政治哲学理论,因为只要我们固定了货币的币值的话,就知道比如一单位的德国马克,对应有多少个金的单位。这就构成一种政治哲学上的对政府权力的限制,如果政府想乱派福利的话就不行,因为你乱发福利,而且福利是以货币发出,如果你没有那么多储备的话,就会导致本国货币对外国货币的贬值。这个贬值的大家都可以发现,就可以认为你这个政治家做了错误的事情,因为你导致本国货币贬值了。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它就构成了一个限权措施,使得各个政府不能够通过滥发货币制造通胀的方式来解决一些问题。

所以在哈耶克看来,他支持金本位有一个政治哲学上的理由就是限权政府。他到晚年的时候也支持自由竞争的银行制度。就是说,我们干脆就不要发行法定货币了,直接让所有的银行,根据各种各样的抵押品而发行,根据银行的票据来充当货币,而且它是自由竞争的,每个银行都会有自己的票据,这是自由竞争的银行制度,书名叫做《货币的去国家化》,然后这个东西其实是构成了很多比特币粉进入这个圈子的一个契机。但实际上,哈耶克的意思和比特币没有太大的关联。因为不管有没有比特币,有没有黄金,任何人都能设立银行,任何人都能根据一些资产来发行他自己的货币,就看你们愿不愿意接收他的货币了。

第三部分完。

文章转自RebaseTalk,查看 PP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