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别拖延症吗?想高效的工作吗?不放试试这个方法

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有一位叫弗朗西斯科·西里洛的意大利人,在他大学生活的头几年,曾一度苦于学习效率的低下,在他终于受不了自己的状态后,他狠狠的鄙视自己,并和自己打赌说:“我能学一会习吗?真正的学上十分钟?”,他想这十分钟谁来来给我计时啊,于是他找到了厨房定时器,形状长的很像西红柿,就这样,他开始了专注的学习之旅。再后来,他在实践中对这个方法进行改进,形成时下流行的时间管理方法——番茄工作法。这个方法帮助很多的人改变了拖延的习惯,形成了高效工作状态。

   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面对待办事情,一拖再拖,慢慢的成了重度拖延癌;每天加班到深夜还未完成任务;工作时一不留神大脑就溜走干别的事情,若是这样,不妨来看看《番茄工作法图解》这本书,它是由番茄工作法的深度爱好者史蒂夫·诺特伯格所著,通过自己用番茄工作法的亲身实践为基础,用生动的案例、通俗的语言讲述了什么是番茄工作法、番茄工作法带给我们的改变、实施番茄工作法的具体步骤和操作细节、以及采用番茄工作法应注意的问题等。

   以下从四个方面来进行一一的阐述;


一、什么是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其实就是时间管理的方法,即列出一天要处理的任务,并把这些任务分解成25分钟可以处理的小任务,然后设置时间逐个的去完成任务。同时在一天结束时对番茄钟进行回顾和检测,查看实施的情况并进行整改,以便以后更好的开展。

二、番茄工作法的意义

1、减少时间的焦虑

生活在当代快节奏的社会中,总是感到焦虑, 其实无非是事情太多、任务太重、时间太短等,番茄工作法可以帮助我们来解决这些问题,把这些任务分解成25分钟的小任务,逐一的进行完成,完成一个就增加了一丝成就感,等任务都解决了,焦虑感也就消失了。

2、避免无休止的拖拉

    很多时候,没到最后的期限我们都不想行动起来,能拖就拖,以求片刻的安宁,可是事情却没有真正的解决,内心深处却是不安的。面对这样的坏习惯,番茄工作法能帮助我们进行纠正。因为只要启动计时器,就预示着不论此刻的意愿如何都要立即行动,等到时间到才能停止并进行休息,接下来进行下一个番茄钟的进行。久而久之,我们就会养成立刻行动的好习惯,与拖延说再见。

3、有张有弛的工作

晚上加班、周末加班对现代人来说再熟悉不过,可是有的时候我们仔细分析会发现,真正用于解决工作任务的时间没有多长,更多的时候是脑袋昏昏沉沉的无效率的工作,若是采用番茄工作法,以25分钟为一个周期处理任务,时间到就进行休息;以此节奏来工作会让大脑在工作时更加专注,休息时更放松、更舒服,从而形成有张有弛的工作状态,避免了长时的、大量的加班。

三、如何实施番茄工作法

具体来说,番茄工作法的实施需要三个步骤,分别是计划、执行和反馈。

1、计划。

这是第一步骤,简单拿来说,就是拿出一支笔,两张纸,在两张纸上分别列出“活动清单”表格和“今日待办”表格。“活动清单”更像是我们传统任务清单,没有数量限制,只要是你认为该做的都可以写进下去。然后从“活动清单”中选取一定量的任务放到“今日待办”表格中,不要全部抄过来,因为一天的时间是有限的,要有选择、有侧重的抽取,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排好优先级。这样计划就完成了。

2、执行。

这是第二步骤,在这个阶段设置好计时器,就可以开始了。在这个步骤中,重要的就是开始、再开始。一旦执行开始后,就不要再思考其他的问题,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当前的工作中,进而高效的完成任务。科学证明人在全身心投入一件事时,会产生心流,这种状态会忽视时空的存在,只有忘我的工作,所以在执行中,我们不妨全心全意的投入。

我们能够保证在执行中大脑能够百分之百的专注吗?大脑偶尔会突然想起一件重要的事情;有的时候会被外界打断,这个时候怎么办呢?要重再定一个番茄钟吗?不用,打断后接着进行就可以,直到一个番茄钟的时间结束才休息。


3、反馈。

第三步步骤,这个环节主要是对自己预设的计划和实际上的结果进行比较,发现他们之间的差距和不足,进而分析原因并进行改善,为接下来更好的实施番茄钟提出修改意见和做准备。


四、番茄工作法应注意的问题

    1、关于中断

    我们在执行番茄钟时会遇到中断,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内部的中断,即大脑跳到当前专注任务以外的事情;一种是外部中断,即来自外界或他人的干扰。那怎么处理呢?

对于内部中断,我们要做的就是接受它,然后记录它。如突然想起要打一个重要的电话、要购买某件必须凭等,那就先记录在本子上,减轻大脑的负担,等番茄钟结束再去做;但对于急需上厕所等事情,可以立马去做。

对于外部中断,我们同样是接受它并根据具体的情况来采取相应对策。如有同事来找你索要想工作找资料并了解进程,这些资料对当日的工作进度很重要,这种事情可以立马停下番茄种去做;而对于朋友打电话想和你聊天此类,可以告诉朋友你正在进行一个番茄钟的工作,等下结束再回过去,人是情感性的动物,若是面对打断,我们一味简单粗暴的解决,很可能让中断变成烦恼和焦虑。

2、关于休息

在一个番茄钟结束,我们应该休息几分钟,怎样休息呢?一般来说,在两个番茄钟之间,可以休息3——5分钟,休息可以是离开座位,眺望一下窗外,喝点水;若愿意也可以闭目养生几分钟,但切不可以休息时继续想着工作的事情,这样大脑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会降低处理问题的能力。

同时,四个番茄钟为一个大周期,进行阶段性的休息,一般是15——30分钟,这个时候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浏览喜欢的杂志和网站、听听音乐等,让大脑转换一下“不同频道”,都会提高再次工作时的效率。

3、改良番茄钟

    为什么番茄钟要设定为25分钟?20分钟、10分钟可以吗?这个没有什么固定的答案,因为人的注意力25内是容易保持专注的,但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如自己当日的精神状态、工作的难易程度、事情的紧急缓慢等来灵活的安排,但是若是采用某一个时长,尽量坚持去执行,因为频繁的更改长度,会打乱我们的节奏,使自己陷入被动。

    在生活中,谁不想告别拖延,谁不想过的轻松,谁不想取得成功。可是在同等的竞争条件下,谁能更专注的工作,谁能更高效率的工作,谁就比别人更易获得成功的概率,得到自己理想的生活,而番茄工作法则是帮助我们实现这一目标的有力工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