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 类视图 vs. 函数视图

CBV vs FBV

本文翻译国外作者Vitor Freitas博客文章,原文地址在这里。如有侵权,立即删除。

介绍

在django很老的版本时候,只有function-based views,但问题是是基于函数的视图太过于简单,很难去拓展,自定义它们,没法达到视图重用的地步。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class-based views诞生了。所以,现在的django有基于函数或者基于类这两种视图。
当我们将class-based views加入到路由配置的时候。通常使用View.as_view()类方法,它返回一个函数,跟function-based views类似。

下面是源码中as_view方法的实现,相去看完整源码可以去看django完整源码:

class View:
    @classonlymethod
    def as_view(cls, **initkwargs):
        """Main entry point for a request-response process."""
        for key in initkwargs:
            # ...

        def view(request, *args, **kwargs):
            self = cls(**initkwargs)
            if hasattr(self, 'get') and not hasattr(self, 'head'):
                self.head = self.get
            self.request = request
            self.args = args
            self.kwargs = kwargs
            return self.dispatch(request, *args, **kwargs)

        # ...

        return view

所以如果你想明确调用一个class-based views,你需要:

    return MyView.as_view()(request)

为了让代码更清楚一点,你也可以赋值给一个变量:

view_function = MyView.as_view()
return view_function(request)

通过as_view()返回的视图函数是每个class-based view的外面一部分。调用视图函数之后,它将传递请求(request)给dispatch()方法,dispatch()方法将会根据request type (GET, POST, PUT, etc)来执行正确的方法。

Class-Based View 例子

如果你通过django.views.View基类拓展一个视图,dispatch()方法会按照逻辑自动处理HTTP方法。如果请求是一个POST,它将在视图里执行post()方法

views.py

from django.views import View

class ContactView(View):
    def get(self, request):
        # Code block for GET request

    def post(self, request):
        # Code block for POST request

urls.py

urlpatterns = [
    url(r'contact/$', views.ContactView.as_view(), name='contact'),
]

Function-Based View 例子

Function-Based View中,通过表达式处理请求逻辑。

views.py

def contact(request):
    if request.method == 'POST':
        # Code block for POST request
    else:
        # Code block for GET request (will also match PUT, HEAD, DELETE, etc)

urls.py

urlpatterns = [
    url(r'contact/$', views.contact, name='contact'),
]

这两张视图主要的区别就在这。但是通用类视图(generic class-based views)就有更多故事了。

Generic Class-Based Views

通用类视图在web应用中被用来解决一些常用操作,比如:创建一个新模型对象,表格处理,数据list,分页,档案视图等。
通用类视图包括在django核心包中,可以从django.views.generic导入。它们能很好地加快开发过程。下面大体列一下可用的视图:

Simple Generic Views

  • View
  • TemplateView
  • RedirectView

Detail Views

  • DetailView

List Views

  • ListView

Editing Views

  • FormView
  • CreateView
  • UpdateView
  • DeleteView

Date-Based Views

  • ArchiveIndexView
  • YearArchiveView
  • MonthArchiveView
  • WeekArchiveView
  • DayArchiveView
  • TodayArchiveView
  • DateDetailView

你可以从django官方手册上寻找更加详细的内容。

看到那么多视图时可能有点头晕,因为通用类的实现用了大量混合类(minixs)。

django文档上有个很好的资源,写着每个通用类视图的属性跟方法:Class-based generic views - flattened index,我一直放在书签中。

关于django视图的见仁见智

观点1: 使用所有的通用视图

这个观点认为.django提供常用的基础的视图让你用来减少工作量,为什么不用呢?我们可以尝试以这种观点来实践,能更快更成功地构建大量项目。

观点2:仅使用django.views.generic.View

这个观点认为,django的通用视图函数都继承与一个Generic CBV,通吃所有,想怎么自定义就怎么自定义.

观点3:避免使用通用类视图除非你想子类化这些视图

这个观点认为初学者刚开始尽量使用函数视图,因为它们更容易写跟理解,只有当你想要重用大量重用视图时才用Class-Based View

优点与缺点

优点 缺点
Function-Based Views 容易实现跟理解;流程简单;直接使用装饰器 代码难以重用;处理HTTP请求时要有分支表达式
Class-Based Views 易拓展跟代码重用;可以用混合类继承;单独用类方法处理HTTP请求;有许多内置的通用视图函数 不容易去理解;代码流程负载;父类混合类中隐藏较多代码;使用装饰器时需要额外的导入或覆盖方法

对于这两种视图的使用没有对与错,完全取决于开发状况与需求。就像文章一开始所说的,类视图不能代替函数视图。两者各有千秋。如果你想实现一个list view,那么你只需要继承ListView然覆盖它们的属性就行了。当然,如果你想进行一个更复杂的操作,比如同时处理多个表单,那么函数视图将会更适合你。

总结

这里是我本人(并非原作者)的一些想法。一开始学django的时候,只知道基于函数的视图,这对于初学者来说是友好的。后来写的东西复杂的时候,特别是HTTP 请求不止是一开始单一的GET时,我更偏向于继承django.views.generic.View,简单覆盖方法就可以处理请求了。而对于内置的通用类视图,以及一些混合类啥的,我有些难以理解,再加上平时的开发都是前后端分离,利用django自带的模版系统的机会越来越少,所以我基本不用通用类视图。但是当你构建restful api的时候,运用到DRF框架时,里面也有类似的通用类,这个不依赖模版,真的很好用,我会在以后的章节里讲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