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告诉孩子:贪小便宜吃大亏

文/帅妈梓玉    图/网络

免费的都是最贵的。

请告诉孩子:不对等的给予必有蹊跷。

1

前几天,“海归富二代苦追女孩八年未果将女孩扔下19楼”的案件开庭审理,让沉寂已久的故事再次走进大家的视野。

富二代从初中就开始追求女孩,女孩始终没有答应。富二代留学美国后,两人无话不谈让关系“紧密”起来,富二代经常从美国回来给女孩带各种礼物,Coach的包,Tiffany的项链、卡西欧美颜相机,Dyson的吹风机,星巴克的卡……买礼物、发红包,共花掉4万多元。女孩虽然始终拒绝男孩,但是还与其一同出游,期间的费用都是富二代承担。后来女孩因找不到合适的人合租房子,就把男孩子也拉了过来,女孩和室友、还有富二代一起合租一套公寓。富二代因无意看到女孩和其他男孩的亲密照片而不满,一时激动将女孩从19层扔到楼下。26岁的女孩当场死亡。

相信很多女孩儿看到这条新闻都会不寒而栗,马上回想这一路上自己到底消费了多少追求者的“宠爱”和“真情”,有没有4万那么多让人无法承受。

其实,生活中我们总会收到一些追求者的礼物,有礼轻情意重的,也有价值不菲的。但收了礼物也不见得就意味着确定了关系,相信男孩子们也心知肚明这些是追求女生的必要成本,人之常情。

但是,当自己明确地绝对对方后,还在不断地接受对方昂贵的礼物、让对方为你承担高额的旅游费用时,就明显失了分寸,留下了 “占人家便宜”的口实。

2

在《我的前半生》中有一幕,唐晶和自己海归同学约会,对方在多年后再一次见面时,送给唐晶一只4万多卡地亚的手镯,唐晶当即拒绝了,说同学之间不必送这么贵重的礼物。而这件事说给罗子群时,她心疼地说“怎么没人送给我啊,送给我我就收下。”

唐晶的拒绝不仅仅是因为自己的买得起,更重要她懂得人相处、或者说与异性相处的分寸。朋友间的礼尚往来自然正常,但是要在关系可承重的范围内。哪怕有一天想结束关系全身而退,也退的理直气壮、毫无瓜葛。

在我们小的时候,爸妈们总会教导我们:不能随便要别人的东西,不能收别人贵重的礼物。

因为真的是“拿人家手短”,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狠。往往不对等的给予背后藏着更多的索取

但是,现在的年轻人视“不要白不要”“有便宜不占是傻子”为处世准则,不仅在朋友间,甚至在陌生人面前,他们都不在意这份与自己关系悬殊的给予背后可能存在的危险,他们看不到在这份给予的后面正等着你付出更大的代价。

记得在2014年,“女大学生案”成了热词,重庆女大学生高渝被害、济南女大学生搭黑车遭囚禁性侵、苏州女大学生高秋曦失踪案,一个月内女大学生六人被害,而被害人中有五人是因为“占小便宜”。

在同年,央视《新闻1+1》公布了一段媒体实验,场景是实验者开了一辆豪车搭讪女孩,结果表明,7位女性5位“中招”。因为是豪车,所以女生们都觉得会有便宜占。

当时,很多人纷纷说,女孩子一样要富养,不能让他们为了金钱而折腰。

然而啪啪打脸的是,很多大学里“援交”的女生,他们家境都并不贫寒,基本都是小康水准,要吃的父母不会给喝的那种。但是她们也是为了能买些名牌包和衣服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出卖自己的身体。

曾经在网上流传一个视频,一个开车豪车的男人在车内让女大学生脱光拍照就给她2000元,女孩为了给同学买礼物丝毫没有犹豫就开始脱,男人见女孩子来真的就阻止了,告诉她:“你怎么能这样轻易相信人?如果你脱了我给拍了照,也不给你钱,你怎么办?如果我把你的照片都发到网上你以后怎么生活、怎么面对你的父母和老师同学?”

这个男人算是有良知给了女孩500元让她从良,但是如果男人起了歪心、强暴后毁尸灭迹,女孩的命运就完全不同了。

3

我们总是要问,为什么被坑、被害的都是女孩、不是男孩?

男孩从小就在“自强、自力”的文化背景里熏陶长大,从男孩到男人后,愈演愈烈,他们不会食嗟来之食,或者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而女孩就在富养的文化下娇惯长大,父母让她们衣食无忧,但是却没告诉她们所得到的一切都各有代价,除了父母不计回报的给予,天下的馅饼就不会无缘无故地掉在自己的身上。

当女孩到女人后她们发现天外有天,原来父母并不能支撑她们的虚荣,于是她们无视身边觊觎的危险,看到的只是小便宜的诱惑,她们抛开并不熟悉的“自尊自爱”,以小博大,她们以为是小便宜而已,又能伤及到什么呢?

小时候,爸爸帮我们抓小麻雀,在地上放了几颗玉米粒,玉米粒一字排开延伸到一只倒扣的大框的下面,一根系上绳子的小木棒支撑着倒扣的大框,当小麻雀因为贪吃,一点一点走进大框的时候,爸爸一拉绳子,小木棒倒了,小麻雀就被大框扣住了。

4

茨威格在《断头王后》中说,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命运给予她的全部馈赠,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在“富养”女儿的环境里,请告诉她世间就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的往往是最贵的。

女孩子虽然不必像男孩子一样顶天立地,但是一定懂得自尊和自爱,在与人处事中懂得分寸和边界,不要怀着侥幸心理以身试险。

告诉她们每一种诱惑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危险,每一次看似不需要付出的收获的背后都有着它的代价。

富养女孩儿,不是给她多好的物质生活,而是让她的心灵得到更多的滋养。浸润在无条件的爱、接纳、欣赏、认同中长大的孩子也必然是一个自信的、价值感高的孩子。

一个内心价值感充足的孩子,不需要将自己的价值感物化在名牌上。她们也不需要男人给自己多少赞美、多少礼物,因为一个内心价值感高的女孩不会因为别人的赞美与否去评价自己,也不会因为外界的声音去改变对自己的认知。

就像逼死天才程序员的翟欣欣,她可以在第一段婚姻里游刃有余的转身,却怎么也想不到在与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的婚姻里翻船。便宜占的了一时,却终归要在侥幸中买单,早晚而已。

记得台湾中央大学认知神经学洪兰教授在TED演讲中说,当你教育一个男孩儿时,你教育的只有这个男孩儿;当你教育一个女孩儿时,你教育的是整个家庭和下一代。

教育之路、任重道远,父母共勉。

如果喜欢这篇文章,请一定点赞,等你来关注,期待你的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