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首页就你一篇文章|只因文字,愿我们真诚相待

大家好,我是丹子,这是我在简书创作的第160天,今天首页只有一篇我写的文章,我要写关于我遇见简书的一些故事,还想分享一些我对文字的看法,好让你我对文字还怀揣一份美好和热爱。与此同时,希望我的文字,可以对得起你的时间。

拿着手机,正在看自己加入的写作群里的文友们聊天。群里每个文友的年龄阶段参差不齐,而我,这样一个默默无闻的人,已不记得是怎样的机缘巧合加入了这样一个大家庭。

突然,简书提醒我,有人给我发简信了。“为什么这么少写文”?这是一位简友给我发的消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一句话,我心中似乎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徐徐上升。对于这样一位简友的存在,说实话,我是心存感激的。虽然不知其是男是女,但深得其关注和喜爱,让我心中充满感动。

这段时间,很少更文,一是因为工作实在忙碌,二是因为自己状态不佳。写出来的东西,自觉不太喜欢,便没发出来。一是不想浪费读者时间,二是对文字还存有一些敬畏。

可怎想到,和这位未曾谋面的简友聊起自己的境况后,其给我回复了——“不管好不好,都要发出来,或许有喜欢的人呢?自信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是这样一席质朴而纯粹的话语,让我决定写下这篇文章,只为给最真诚的你我一些回馈。也算是对自己来简书这些日子做的一个总结。

1.初遇简书

翻开简书消息,发现自己是在2017年6月9号注册的,观察几天后,于6月13号写下第一篇文章。

依然记得收到第一个点赞和评论时的心情,犹如心里的小鹿被撞击了一般,满心欢喜。内心窃喜,终于找到组织了。便开始了疯狂的白天带娃,晚上码字的生活。

如今和第一个给我点赞的读者,早已没了互动,只是还在默默地关注着他。一开始,我并不知道,简书的文章可以投专题,我像之前在QQ空间写日志一样,默默地放在那。

7月3日,收到陌生人简信,说我的文章《亲爱的宝贝,妈妈爱你》打动了同样作为妈妈的她。

虽然这篇文章如今的阅读量还是寥寥无几,却不曾想,打动了我在简书遇到的第一位贵人。便是现在找我约稿的某公众号主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到这样的简信,一开始我以为是骗子,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了编辑的联系方式。哪知人生第一笔稿费,因文章《你真以为妈妈是超人呢?》而诞生。

之后的一些日子,为了点亮的小红心,为了挣得一些稿费,不停地翻看手机,成了我的生活日常。

看着别人文章遥不可及的阅读量,再我那寥寥无几的几个数字,望尘莫及。渴望被认可的心,让我开始变得有些浮躁了。

2.举棋不定的日子里

偶然间,在一个写作群里,看到有一个陌生简友在群里说,她知道写爆文的套路,也知道怎样像一些大号的编辑投稿。我感觉好奇,就主动加了她,询问。

后来通过聊天,她告诉我,写爆文,是写大众喜欢的,不是写自己喜欢的。

一开始,我并听不懂她说的,我心想,写自己不喜欢的?那怎么写得出来呢?我问她怎么收集素材,她说百度。我继续问她,平时读书多吗?她给我的回答是不读书。

听完她的话,我的表情是懵的。虽然和我三观太不合了,但内心对她的坦诚充满了感激。

就这样浑浑噩噩,渴望被关注、被点赞的生活,一直持续了一段日子。我总感觉哪里不对劲,却不得而知。虽然每天晚上像打了鸡血般码文,却总觉身心疲惫。

后来,我把文章发给婚姻与育儿的副主编雅璃简寻看,她一语点醒了我这个梦中人,“为赋新词强说愁”。

就是这样简单的几个字,让我明白了我这样一个状态的症结,为了写作而写作。

于是,我停下手中的笔,开始回看以前写在QQ日志的文字,显然,那时的文字,与现在相比,更能打动我。一个人写出来的文字,连自己都打动不了,真不知还有什么写的必要?带着怀疑,带着思考,我停止码字一些日子。

在那些困顿无解,举棋不定的日子里,我鼓起勇气写下了《我为什么在简书停更这么久?》

只为了告诫自己,不要忘却自己热爱文字,坚持码字的初心。希望自己不要成为哗众取宠的写手,能够坚持写有温度的文字。

或许,文章并不能受大众喜爱,阅读量也并不高,却能够让我自得其乐,于我,自是美事一桩。

3.寻回对文字的初心

我渴望寻回那个在文字世界里的自由灵魂。于是,带着思考,我来了一趟大山深处的游走。

回来后,写下了丝丝感悟,《愿你归来时,仍热爱生活》,此文虽然有些自我,但我却于文字间,找回了久违的宁静与平和。

再后来,我遇到了一群纯粹因热爱文字走到一起的文友。没有人推荐,也没人领路,是我自己在简书寻找到的。

为了不被群主断鹂驱逐出境,在这里,我必须保持每月四篇更文,其中一篇必须是读书笔记,我们需要在群里相互点评文章,彼此提出建议。

于是,你们看到了我之后的文章。产量仍旧不高,与群里的大多数文友相比,阅读量也是少得可怜。我尽力不让自己被踢出群,虽然每次更文不勤快,几乎都是最后一个更新完,也没有被群主嫌弃。

因为看到群主断鹂的书信《给未来女婿的一封信》挺有意思,而写下了《给未来儿媳的一封信》。阅读量因为借群主的光,有所突破。

在这里,我还有幸第一次参加了简书的社群活动,写下了与文友的对文,《当爱已成往事,人生已多风雨》

写下这次对文,还得感谢九月流云姐姐的创意,是因为姐姐的首当其冲,才有了我的文章。

写此篇文章,我完全沉浸在自己所设想的角色当中,第一次尝试以第一人称形式写小说,虽然细节描写不够好,我却于文字间,感受到了大家对文字的热爱和尊重。也因为自己的小小突破,有所成就感。

4.向别人学,跟自己比

在这个写作交流群里,有我喜爱的晴天姐姐,热心助我的萧雨,对文字心存敬畏的虬田大叔,笔耕不缀的野猫爱鱼,勤奋向上的洋芋丝丝,还有被我默默喜爱着的米娜。

让我感觉如诗如画般存在的七徽。当然,还有总是能一语中的的沐沐周,善于总结分享的小婷半清,更有让我仰慕的九月流云姐姐。

还有来交流群之初,因为笔名让我印象深刻的芳菲晚姐姐。因为写文,在现实中几度失落,在文字间几度得意的陌上红裙姐姐。还有和我一起对文,忙碌着带娃、工作、码字的夏日晓兮。虽然很少与你们互动,我却默默地关注着你们。

原谅我还不能一一叫出群里的每一个你们。因为我实在是个不太擅长交际的丹子。

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不允许上班时间看手机,回到家,又得忙碌着照看孩子,所以很少能有时间互动。自己写的文,也很少投稿,一般就让它静静地躺在那。记得和群主说过此事,他还笑话我是金庸小说里的古墓派,安静地做神仙姐姐。

当然,我叨扰得最多的便是群主断鹂了。虽然与大家差距甚远,群主仍不嫌弃我,让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更多次的包容我,让我在简书遇到这样好的一大家子。实乃我在文字世界里的幸运,感谢生命中这样美好的遇见。

原本浮躁的心,因为遇见真实热爱文字的一群人,而找到了出路。我不再为写作而写作。

我不再担心我写不出爆文,我无法取悦大众,那就取悦自己吧。哪怕没有一个读者,我仍愿意写下去,直到将文字融入我生命的点滴。

“跟自己比,向别人学”,是我来这个写作交流群后学会的、领悟到的。这样简短的八个字,需要我们在文字的世界里,戒骄戒躁。哪怕无人欣赏,也要坚持写作,这才是一个热爱文字者该有的态度。

5.致未曾谋面的你

感谢一直以来对我的关注和喜爱,不曾想,上次简信聊过之后,时隔两月有余,你还再持续的关注我。谢谢你对我的肯定,感恩你对我的鼓励,愿你继续关注我。

虽然仍然不知你尊姓大名,性别几何,却深深地感受到了你的真诚和热心,你说期待读到我的下一篇作品,让我感受到了你的热情。渴望在文字间,能传达给你丝丝温暖。只因文字,愿我们真诚相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借歌曲《蜗牛》的词,“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 有大大的梦想。我有属于我的天。任风吹干 ,留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以此激励自己,笔耕不缀,只为不忘最初的热爱。

愿在文字间,寻得一片净土,让心灵有所倚靠,好让自己知道,我这一生,并非碌碌无为,至少我曾对文字,心存敬畏。

友情提示:评论需符合评论格式:“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评语”,未按照格式评论不参与评奖。

《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