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进迁出的牵牛花

牵牛花,其花型美,开花的时候,一朵朵牵牛花就像一支支正在吹奏欢乐曲子的小喇叭;其色泽艳,有的雪白,有的玫红,有的莹蓝;其生命力强,无论是肥沃的田野,还是贫瘠的沙地,到处都能看到它的倩影。

但让我心动的还是邻居家的牵牛花。他家的牵牛花种在围绕他家的铁栅栏下,每当夏秋之交,铁栅栏上就爬满了牵牛花。绿色的藤蔓像绿色的瀑布,蔓延到铁栅栏上,那蓝莹莹的牵牛花,在绿色的瀑布上跳跃着,煞是惹眼。

看着邻居家牵牛花瀑布,我不禁动了在自家阳台上养牵牛花的心思。我想如果我家的阳台上牵牛花能像邻居家的牵牛花一样形成瀑布,那一定是我家阳台上一道最亮丽的风景,这绿色的瀑布不仅养眼,而且还能遮住夏天过于强烈的阳光,岂不美哉?

于是,我用了一个早上,带着铲子和塑料袋,到野外去寻牵牛花了。

根本不用寻,野地里到处都是牵牛花。缓坡上,田埂上,牵牛花已经很具规模,牵牵连连的藤蔓,完全不知道它的根在何处。

我只得离开这些牵牛花,到荒凉一点的地方去,那儿冷不丁地就会长出一株瘦小的牵牛花,仍开着几朵蓝莹莹的小喇叭(我们这牵牛花多为蓝色)。我小心翼翼地挖起来,它的根并不深,如果用力得当,用手也可以把它拔起来。

挖了七八株,把它们装入塑料袋中时,我对牵牛花说:“牵牛花,我把你们迁到我家阳台上去,那儿阳光充足,我还会经常给你们浇水施肥,在那儿你们会长得肥肥壮壮的,不久之后,你们就会爬满我家阳台,请勿见怪,挪挪地方哦。”

回到家后,我找来早已选好并在阳光下暴晒过的肥土,装入花盆里,将挖回来的牵牛花栽进去,给足了水,放到阴凉地方。

这几株牵牛花生命力真强,一两天后,它们就缓过气来适应了新环境,再把它们挪到阳光充足,通风透气的地方,它们重新开出了莹蓝色的牵牛花。

“顺着阳台玻璃搭一个花架,让牵牛花爬上去。”这样想着的时候,我的眼前似乎就出现了如邻居家一样令人羡慕的牵牛花瀑布。

果然没过多久,我家的牵牛花开始顺着搭好的花架向上爬了,它们一边向上生长,一边花事繁盛,一道牵牛花瀑布正在形成中。

我和这些牵牛花们每日相见,互相愉悦着。

可正当我们相看两生欢的时候,一日,一好友来我家做客,好友自认为颇通风水学,她到我家阳台上看到长得正得劲的牵牛花,大惊道:“你怎么把牵牛花栽在阳台上?快快挪出去吧!这个栽在家里,极易招灾惹祸。”

我说:“那我们邻居家铁栅栏上怎么有那么多牵牛花?好像也没给他们家带来灾祸呢。”

“那不一样。他的是室外,你的是室内,室内就会影响家里的风水,听我的没有错!”

好友走了后,我上网查了查,说是牵牛花有毒,莫非是因为这不宜栽在家中?又想到好友说影响家里的风水。

唉!自从走近五十岁后,更年期综合症一直缠绕着我,一年总有那么几次严重的时候,我本处在人生低谷期,如果牵牛花真有毒?如果牵牛花真的会影响家里的风水?我还是宁信其真吧。

我不得不又拿出铲子和塑料袋,抱歉地对着似乎正对我笑的牵牛花们说:“牵牛花,委屈你们了。我福气薄,恐怕不能拥有你们。我把你们迁出去,再为你们找一处好地方。”然后我比迁它们到我家时更加小心翼翼挖出它们。

我迁回家的牵牛花就这样又被我迁走了,但不久我的更年期综合症又犯了。这时,我想起了被我迁出的牵牛花,愚昧和迷信,让我的心里满是惭愧;而脆弱和不自信,更让我的心里充满酸楚。

其实每个人一生的祸福哪里是自己能够完全掌控的?人都不能完全掌控,更何况花草?

还是曹操说的好:“养怡之福,可得永年。”我且养我心,养我体,做好自己的事情吧!祸福由天,修身在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