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的全是醉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喝酒,有人如是说:一杯酒是健康,两杯酒是快乐,三杯酒是放纵。那么,一个人体内血液中的酒精含量究竟达到一个什么程度、会表现出一个怎样的状态呢?有关资料数据显示如下:

      血液中酒精浓度在0.03―0.06%时,可以使饮酒者视力减低,体表血管扩张。血液中酒精浓度在0.06―0.09%时,饮酒者的肌肉不协调,说话时口齿含混不清——舌头大了。血液中酒精浓度达0.12―0.15%时,饮酒者反应迟钝,走路不稳,注意力和肌肉协调功能都显著降低。血液中酒精浓度达到0.2%以上,一般酒量的人都会沉醉;沉醉的人,有的倒头大睡,有的喧闹不已。血液中酒精浓度达到0.3%或0.4%的时候,饮酒者意识模糊,昏迷不醒,更严重的则失去知觉,体温下降。血液中酒精浓度达到0.6%以上时,这是酒精中毒的致死量,这时生命中枢的延脑受到麻痹,使呼吸中枢受到抑制,终因呼吸中止而死亡。

      可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酒精对人体危害如此之大,为什么我们身边还有那么多嗜酒如命的酒鬼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生最讨厌饮酒无度酒后失态甚至闹事之徒,生活中又随处可见酗酒之人。身边见太多了各种不同的醉鬼,之前记不清曾听过哪位学者将醉酒之人和动物做过比拟,于是突发奇想,今天我也参照专家言论,不妨对酒仙们的各种醉态做一个简单罗列。

      人醉酒之后所反应出来的第一种状态,美其名曰:孔雀开屏。孔雀不是喜欢张满了羽翼炫耀自己的美丽吗?一个人喝酒稍微过量便是这种感觉,便要如孔雀开屏一般展示自己了。他的话开始变得滔滔不绝起来,不过,他的大脑完全处于清醒状态。《菜根谭》中有这样一句话:“花看半开,酒饮微醉,此中大有佳趣。”意思是说,含苞待放时的花最值得观赏,略有醉意的感觉最为美好。如果花开得灿烂,酒喝得烂醉,就大煞风景了。

      醉酒的第二种状态:狮子状态。喝到这个份上,有的人便自觉力大无比,想跟人打架。为什么有的人喝了酒总要耍无赖跟人干仗呢?“酒壮怂人胆”嘛,便是这个原因。

      醉酒的第三种状态:猴子状态。猴子是极为活跃的一种动物。一旦喝到这个状态,人大脑皮层的高级神经活动被抑制了,低级神经活动却兴奋了,人本能的东西便显现出来了。这时候人的情绪完全失控,或哭,或笑,或上窜下跳,尽情宣泄自己平时被压抑的情感。

      醉酒的第四种状态:狗熊状态。达到这种状态的人便酩酊大醉、鼾声如雷、呼呼大睡。醉酒的第五种状态:烂醉如泥,或叫“泥醉”。这时人完全处于一种酒精中毒状态。如果再多喝一点,就会酒后丧命,彻底喝到黄泉路上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酒场上,人们常说,感情深,一口闷,其实要看你的酒杯有多大容量了。如果酒杯过大,这一口闷的代价便大了!很多酒后猝死的饮者便是“一口闷”引发的。如果你一口闷进的是二百毫升的高度二锅头,便会越过孔雀状态直接进入狮子状态了。所以在酒场上,即使大家感情再深,也千万别“一口闷”。

      当然了,亲朋好友聚会在一起喝酒是难免的。但是,喝酒必须保持冷静的头脑,冷静的心理。著名爱国词人辛弃疾曾讲:“物无美恶,过则为灾”。所以说喝酒最好别过量,别动不动拿无辜的酒精作践自己还算美好的形象、糟蹋自己基本健康的身体,喝到神清气爽似醉非醉刚刚好即可。

      有人说,酒是灌肠毒药,色是刮骨钢刀。这句话是专门针对一些好逸恶劳,奢侈腐化的人而言的。大醉必生大病,贪色必然腐败,如果一个人是酒色之徒,想要长命百岁估计有点难度。

      也有人说,“酒为粮食精,酒为百药长”。其实,适量饮酒,对我们的身体还是有益的。“英雄豪杰饮酒书豪情,文人墨客饮酒鸣壮志”,但须掌握一个度,而不是喝到酩酊大醉烂醉如泥。尽管前人有李太白斗酒诗百篇的海量和才情,但我们万万不可效仿。因为事实证明,诗仙李白也罢,酒仙李白也好,他在这个世界上只度过了六十一个春秋。诗人一生视酒如命狂饮成性,怎能不病入膏肓?谁又能说他的仙逝与他长期过量饮酒没有关系?

      还有人说,“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因此,喝酒,千万别喝闷酒。“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浇愁愁更愁”,切记!切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