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价值决定社会地位——《绿皮书》观影感

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看完之后,说真心话觉得真的很赞。其实故事很简单,就是一个白人司机与黑人音乐家,员工开车送老板在巡回演出中发生的事情。但是由于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比较的特殊,是20世纪60年代的肯尼迪政府时期,也是美国种族歧视与平权运动之间冲突最激烈的阶段。最著名的事件就是马丁路德金的那篇载入美国历史,震撼人心的《我有一个梦想》,同时他的生命也被极端的“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者给枪杀。在此,先赞许美国人的勇气,敢于面对自己历史中阴暗的一面,并且去揭示它,用电影的方式来告诫世人,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


图片来自百度图库

回到电影里,我在这部两个小时的电影里,除了感叹美国黑人的不易之外,感悟到一个更为重要的道理,即一个人的社会地位,他人的认同,自己的自我满足感,都在于你自身的价值。没错,也就是说价值决定了你的生活状态。那么电影里的男主角之一,黑人音乐家谢利博士,他的价值是什么呢,或者说他的价值体现在哪里呢?首先就是他的学识,他受过高等音乐学府的教育,拥有高超的钢琴演奏水平,能够弹奏高难度的古典音乐,给人带来震撼的听觉盛宴。在电影里,导演非常巧妙的表达了谢利的音乐造诣,就是他在台上演奏时,突然把镜头切到了另一位男主角身上,就是那位白人司机托尼,要知道在之前作为意大利后裔的他,是非常鄙视黑人的,哪怕家里都快揭不开锅了,他还是会把两个招待过黑人地板维修工喝水的杯子给扔掉,因为杯子被黑人喝过之后,他嫌脏。但是随着他在谢利博士的演出中,在侧幕听着谢利的钢琴弹奏,慢慢的被谢利博士的琴声所吸引,内心被音乐的力量所感染,从而由内心里发自对谢利博士的敬佩,一改之前自己对待黑人的看法与态度。


图片来自百度图库

其次,谢利博士的价值,除了高超的学养之外,他还会把自己的所学知识用来帮助他人。这在电影里也是一个非常经典的桥段,即谢利教半文盲的托尼写情书,寄给他的妻子。之前在托尼临行前,他答应自己的妻子,会写信回家,并且在之后的八周里,他也做到了。只是一开始时,是他自己写得信,不但是文字涂涂改改,内容也是一篇流水账,只是说些自己在外面吃了一些什么。当妻子收到信之后,看着看着就会哈哈大笑起来,看完之后也就把信放在一边了。但自从谢利教托尼先用华美的词汇来描述自己看到的景色,再表达自己对于家的思念与爱意,最后是对孩子的挂念。当这样的一封信寄回家之后,妻子是边看边流泪的,感动的一塌糊涂。这种感动可是千金难买的,甚至在之后的时间里,妻子会邀请家族里的其她女性亲戚来家里一起读信,在这些亲戚面前得到了极大的满足,这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哈!这种丈夫给予妻子的情绪价值真的是你用十个包包也换不回来的啦!


图片来自百度图库

所以,这里顺便说一句,作为男性的丈夫,不要认为自己在外打拼赚钱,就是对家庭的最大贡献,然后自己在家就可以什么都不做,当个甩手大爷。错,给予妻子良好的情感链接,让妻子感受到你无时无刻的爱意,这才是夫妻亲密与融洽的关键。一个LV的包包(物质价值)的确能够让妻子开心一段时间,但是与你对她的认可和鼓励,也就是所谓的爱意(情绪价值)来相比,物质快感永远是短暂的,而情绪体验是长久的。在电影中,我想托尼的妻子会把丈夫的这些情书一直珍藏在自己的身边,并且在回忆这些情书时,是一辈子的甜蜜哈!广告上说“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但是写几封情书,可要比钻石便宜的多啊!


图片来自百度图库

那么谢利博士自身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对他而言,写一封情意绵绵的情书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教会托尼之后,是对托尼一生的改变。这其实也是价值的核心理念——交换。即我用自己的所长,来帮助到你,获得你的尊重,从而你也愿意付出自己的所有来协助我。这也是心理学大师罗伯特·B·西奥迪尼(Robert B. Cialdini)在他的著作《影响力》中的第一大影响力——互惠原则。


说到价值交换,那么现在说一说电影中的另一位男主角,白人司机托尼。上面就说过,与黑人音乐家谢利博士正好相反,作为一个白人司机,他住在纽约的贫民窟里,是意大利裔的白人,几乎没有受过什么教育,个人品格也很有问题,在一家夜总会里当保(da)安(shou),崇尚用暴力手段来解决问题。在电影的后半段也是因为他的不冷静,给他和谢利博士带来了大麻烦。只是因为夜总会要重新装修,他暂时失业,没有了收入,为此他绞尽脑汁的想要赚钱,去和人比赛吃热狗,吃了26个热狗,撑到自己弯不下腰来,只为了50美元。不过有一个细节需要注意,虽然这个托尼一身的毛病,但他是一个重情义的男人,有着极大的家庭责任感,他非常爱着自己的家庭,为此推掉了一份高薪的,但是极有可能违法的工作,因为自己一旦坐牢,他的家庭就彻底毁了。


如果说谢利博士的价值是由教育获得的能力,那么托尼的价值就是他在社会上与三教九流的人互动中的社交能力。记得在影片中有一个情节,就是托尼去谢利的家里面试,也就是他们俩人初次见面的那一刻,托尼发现自己的雇主居然是一个黑人时,但是为了赚钱,他控制住了自己想要离开的冲动,但在与谢利的沟通中,还是表现出一副桀骜不驯的模样,而自尊心极强的谢利博士居然忍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托尼还没来之前,谢利就听到很多人说起过托尼这个人,并且告诉他,聘用托尼的话,能够帮助谢利他在巡回演出中解决掉很多麻烦。这就是托尼的价值所在,用产品经理的思维来看,托尼的个人品牌还是很强的,有这么多人知道他的能力,相信他能够帮助谢利解决问题与麻烦,这也是最终托尼获得了这份高薪工作的真正原因,甚至工资还要比之前定下的数目高出25%。这里稍微提一下,托尼的白人身份,也是一个原因。在后面的情节中,托尼也没有让人失望,在谢利博士遭遇到麻烦时,无论是在酒吧被一群白人围殴,还是在公共浴室里因为行为不检点,被警方扣压,都是靠着托尼的三寸不烂之舌,还有精通社会上的各类的潜规则,和精准的把握人心的能力,帮助谢利解围,免遭更为严重的伤害。


从托尼身上,能够得出的一个结论就是,一个人的价值除了在学校通过系统的教育之外,还有要靠自己在社会生活中,与不同的人交往时,不断的去学习,去接触各种各样的规则,培养自己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在这部分能力中,有些是天生的,比如托尼的白人身份;有些是经过自己实际经历,在操作的过程中,自我总结得出的,比如在酒吧里与人谈判,说服对方的能力,还有在停车场里识别危险的能力,这都算是我们的社会生存能力。或者说,这些学校是不会教你的,但是你必须要学会的,这也是你的自我保护能力。


图片来自360图库


所以说,你的能力是决定你价值的基础,当你用自己的能力去与人交换,收获到的利益,就是你最终价值的体现。从这个角度来说,生活中有些人热衷于混圈子,认为认识一些牛人之后,自己也会变得很牛逼。但是当你意识到,人的价值在于交换的时候,你就会意识到这种所谓的建设人脉圈,是最浪费自己的时间与精力。你没有交换的资本,就算认识了牛人,又能怎么样呢?无非就是一个点头之交,在你遇到困境时,对方真的就会倾其所有的帮助你解决所有的困难吗?说一个小故事吧,一个樵夫,在砍柴的路上,偶遇一个放羊的,他抱着扩大自己人脉圈的意识,去主动与对方结识,并且交谈甚欢,感情非常的热络。当聊天快要结束时,太阳也落山了,人家放羊的,羊群都吃饱了青草,而砍柴的你,你的柴呢!所以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增强自己价值交换的阈值,这样才是真正的人脉圈建设,各类优秀的人也会吸引到你的身边来,正所谓:我自盛开,清风徐来。



那么价值除了学校教育与社会常识(生存技能)之外,还有哪些地方是可以体现出来的呢?在电影里导演也是有传达出来的,就是一个人的品格。想要获得他人的尊重与认可,你自身的人格魅力也是非常重要的。简单地说就是,你是愿意与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交朋友呢,还是和一个爱占便宜满嘴跑火车的人来往呢?我想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吧,没有人会喜欢和骗子做朋友的。在电影里,托尼在一家街边商店的门口,看到有玉石售卖,或许他想要给妻子买一块玉石作为礼物。突然间他发现地上有一块被人不慎掉落的绿色玉石,托尼就迅速的弯腰拾起,放入自己的裤子口袋里。而当谢利得知托尼的这个行为后,他坚持要托尼把玉石还回去,或者去付钱。因为在谢利的眼里,这种行为无异于偷窃,是极其不道德的,是违法行为。但是托尼却不以为然,他觉得自己只是捡地上的玉石,那么这块石头就和地上的石子是一样的,只要不是从柜台上拿玉石,就不算偷窃。为此两个人发生了激烈的争执,最终托尼还是服从了老板的指示,回到柜台前“还回”了那块绿色的玉石。呵呵,他手真快!至于这块玉石到底还回去了没有,大家自己去电影里看吧!



图片来自于360图库

其实我们都知道谢利博士的做法是正确的,一个人哪怕再有能力,但是他的人品有问题的话,就会被人看轻,甚至是鄙视,在社会交往中,时刻被人堤防着。这样的人在人生的大道上,也是走不远的。最著名的例子,恐怕要属三国演义中的吕布吕奉先,一杆方天画戟,天下英雄无人敢挡,但是一个“三姓家奴”的名号,让他卑劣的人品展现无遗,为了利益可以背主弃义,毫无忠诚信义可言,最终的结局,大伙都知道的,被刘备一句:想想吕布他之前的几个老板的下场哈!立马让曹操把吕布拖出来砍了脑袋。就在现在的这几天,互联网零售巨头某东的老板大强子,因其的自身私德有愧,导致企业的股价大跌,这些都可以说是一个人的品格影响了自身价值的血淋淋的代价。

所以,请用“礼、信、仁、义、智”来建立你的品格,指引你的行为处事,让真诚、礼貌、守信、善良、仗义、勇敢,这些优秀正向的特质,来提升你的价值。


再则,说一下价值交换的一些规则。有人会说,人脉圈就是要去使用,越去麻烦别人,两个人的感情才会越来越深,人情往来不就是这样的嘛!这其实是错误的,不说你自身有没有价值交换的资本,就算你自身也有一定的价值,但是一直去麻烦别人,也会让对方厌恶的。尤其是自身造成的低级失误,完全是可以避免的错误,而要去麻烦别人,真的是很丢人的行为。这也是电影中的高潮部分,在雨中托尼开车被巡警拦下之后,当检查人员出口不逊时,托尼一下子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给了对方一拳,这可是严重的违法行为,袭击执法人员。可想而知,结果就是托尼和谢利双双被关进了牢房,而且肯定会影响到谢利博士之后的演出。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谢利博士拨通了时任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的电话,不出五分钟,两个人就立马被人毕恭毕敬的送出了警察局。


图片来自于360图库

但是谢利与托尼的神态是完全不一样的,谢利博士就认为自己很丢人,因为自己的低级错误,而导致自己不得不低声下气的去求别人帮助。因为使用暴力去对抗执法肯定是不对的,托尼完全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这样就不会发生自己被抓进监狱。相反,托尼却是一脸洋洋得意,认为自己很有面子,之前一直被警察轻视,这次可以扬眉吐气的耀武扬威了一回。但是试想一下,托尼如果认为自己有大佬罩着自己,一直去惹是生非的话,我想大佬不但会立刻厌恶他、抛弃他,结果就是托尼会受到更严重的惩罚。


图片来自于360图库

那么真正的价值交换,也就是所谓的互惠原则是什么呢?它应该是彼此的付出与索取都要在双方认同的限度上进行相互的交换,彼此取长补短,达到共赢。而非是我付出了什么,就要求对方也要以同等价值的方式回馈自己,更不是一味的索取,这些都是会引发关系破裂的行为。就像电影中,如果不是因为托尼的冲动被警察逮捕,而是在执法过程中,因为谢利的肤色被故意刁难的话,那么我想谢利博士打电话给罗伯特肯尼迪的时候,一定会理直气壮的,要求政府给他一个公平、公正、合理的说法。


最后,一个人价值的最终体现是什么呢?不是能力、常识、品格。价值的真正核心内涵是信仰。也就是一个人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这才是获得世人尊重的关键,甚至会让你的名字,被人们一直记住。在电影中,托尼曾经迷惑不解的问乐队的其他人,谢利博士在纽约住在卡耐基音乐厅的楼上,衣食无忧,为什么要参加这次巡回演出,深入种族主义最严重的地区,去冒着人身会受到伤害的风险呢?在片尾,这个乐队成员回答了托尼这个问题:因为谢利博士想要改变这个国家。是的,这就是谢利博士为之奋斗与追随的信仰,想要改变此时美国黑人的现状,告诉每一个美国人,白人与黑人是没有区别的,通过学习与教育,黑人也能做到白人所能做得一切,每个人都是生而平等的。哪怕谢利博士自己也遭受着肤色歧视的伤害,在演出的过程中,被人拒绝使用白人专用的厕所,不能在正式的餐厅里用餐,但是这些他都忍受下来了,因为他心中有一个伟大的梦想,就是用音乐来改变世人对黑人的看法。


图片来自于360图库

记得在影片中,有这么一个细节,在南方的某个地区,由于汽车抛锚,托尼把汽车停在了一个庄园的旁边,此时正在庄园内的农田里干活的一群黑人工人看到谢利坐在车上,而一个白人司机(托尼)正在修车,为一个黑人服务,他们纷纷停下了手里的农活,一副不可思议的样子,看着谢利与托尼。我想此时谢利博士的内心感情是非常复杂的,但是他的目标是坚定的,就是要用自己的行为来证明黑人也是可以成为真正的高贵的人,他就是要为这群黑人的同胞争取应有的权利,而不是一辈子干一些低微卑贱的工作。正应了中国儒家孟子的一句经典: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图片来自于360图库


彩蛋部分,这部电影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托尼开车送谢利的途中,路过肯塔基州时,托尼一下子兴奋的像一个孩子似得,大叫着来到了炸鸡的家乡。接着买了一大桶炸鸡全家桶。哈哈,然后边开车边大快朵颐的嚼着吮指原味鸡,还愉悦的与谢利分享一块炸鸡腿。把作为观众的我,看得直咽口水(暴露吃货本色了哈)。好吧,离肯塔基州很远,但是离人民广场很近,亲,有一起去人民广场吃炸鸡的不,约吗?!

图片来自于360图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影《绿皮书》刻画了两个似乎格格不入的人:一个黑,一个白;一个高雅,一个粗俗;一个克制,一个奔放;一个规则感极强,...
    世彦心理阅读 1,313评论 0 2
  • 时间已然深夜 空调的响声 阻止不了我听着你的呼吸 浓烈的酒气飘来 更阻止不了我深爱着你 兴许是时间刚好 愈合了所...
    颐贤妞阅读 164评论 0 1
  • 第一条:心地善良 第二条:有责任心 第三条:单纯 第四条:心软 第五条:孝顺父母 第六条:疼爱老公 第七条:做事踏...
    赋有诗书气自华阅读 3,652评论 0 0
  • 身外是身 无处可置的灵魂 霎那芳华 便足够倾尽天下 生就美丽,谁理会死后的腐朽 悲哀之所以悲哀 是短暂留不住长久 ...
    慕籽阅读 404评论 0 1
  • 追 ---《追风筝的人》读后感 坐了两天的火车,阅读完一本一直想看却总是未看的《追风筝的人》。很早前就看过这本书的...
    听雨歆蓝阅读 37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