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风水2018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八最全祈福习俗与传统禁忌

大年三十习俗

“年三十”、“除夕”、是上一年的最后一天。“除夕”有旧岁至此而除,来年另换新岁的意思,是农历全年最后的一个晚上。故此期间的活动都围绕着除旧迎新,消灾祈福为中心。

大年三十晚上12点05分,拜天地,烧元宝,燃108支香,对着天地燃五对黄元宝,五对红元宝,磕头三次,消灾祈福。

 入夜,家家户户明灯高照,燃放爆竹,达旦不眠, 谓之守夜(岁)。除夕守岁是最重要的年俗,一家老小熬年守岁,欢聚酣饮,共享天伦之乐,这是炎黄子孙的重要年俗。


大年三十传统禁忌


1.年夜饭就餐前,必须要先要准备供品祭祀祖先。请祖灵之前,家庭成员和物品必须齐全,否则就是说人不团圆、财不完整。祖灵请来之后,供桌两旁的座位,任何人不得占用,意为不能与祖先争座位;不得吵闹,更不准骂人,否则就是对祖先不尊敬。

2.长辈给晚辈添饭加菜,如果吃饱了不想要,不能说”不要“,而是说”有了“;如果个别茶果吃完了,要说”吃兴了“或”太多了“,而不是直接说”没有了“……这些吉利话是人们的”除夕功课“,大人要教孩子说,否则新年不顺。


3.不得把喝剩的茶水泼在地上,以免混淆了浇奠与泼水;大祭祖灵时,不得高呼小孩的名字,以免大门外无主鬼魂听到后,造成小孩夭折。正式进餐时,非常忌讳别人来打扰的,特别忌讳有人来串门,因为这叫”踩年饭“,会使全家人不得安宁。


4.这一天打破碗碟杯盘,意谓着这年会有“破运”,补救方式是用红纸包起,口中念“岁岁平安”等吉祥话,并放在神案上数天,即可化解灾难。


吃完年夜饭,大家喜欢围坐在一起,说笑着守岁。

1. 要遵守一些守岁的禁忌,禁忌大声喧哗,以免惊醒恶魔;

2. 忌照镜子,以免见“恶魔”;

3. 忌将灯油泼地,倘若油味冲淡了酒味,“恶魔”便会醒来,导致祸害接踵而至。



大年初一习俗

做好这几件事,来年升官发大财,好运接二连三来!


1、正月初一早晨,你的第一件事,就是迎新年、接财神,请财神爷镇宅赐福。


2、开门炮仗

春节早晨,开门大吉,先放爆竹,叫做“开门炮仗”。放三枚叫“连中三元”;放四枚叫“福禄寿禧”;放五枚叫“五福临门”;放六枚叫“六六大顺”……爆竹声后,碎红满地,灿若云锦,称为“满堂红”。这时满街瑞气,喜气洋洋。人人见面互道一声“新年好”,这新的一年也就开始了。


3、拜年

春节里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到新朋好友家和邻那里祝贺新春,旧称拜年。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拜年一般从家里开始,初一早晨,晚辈起床后,要先向长辈拜年,祝福长辈健康长寿,万事如意。长辈受拜以后,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在给家中长辈拜完年以后,人们外出拜年。

4、喝鸡汤

大年初一喝鸡汤,象征“平安”。此外家中的主要劳动力还要吃鸡爪,寄意“新年抓财”。


5、吃饺子

除夕、大年初一吃饺子是北方人的习俗,不过现在不少南方人也加入到吃饺子的行列中。在除夕时吃饺子,取“更年交子”(来年交好运)之意,大年初一吃饺子则是为了一年交好运。


6、吃面条

长面,也叫长寿面,大年初一的时候吃长寿面,寓意“年年长久”,预祝着寿长百年,不少老年人还保持着这样的风俗。


正月初一传统禁忌


1、初一不可以动扫帚,否则会扫走运气、财气,如果非扫不可,须从外头扫到里面。除夕前扫除干净,初一不出扫帚,不倒垃圾,备一大桶盛废水,当日不外泼。

2、忌讳去有丧事的家庭拜年。

3、忌请医生看病,否则,象征一年到头都要生病。医生也忌讳在正月出诊,会不吉利。

4、不能更换、洗涤衣被。忌洗衣,因为水神生日是初一、初二,因此这二日不宜洗衣。

5、忌讳剃头。民间有谚云:“正月不剃头,剃头死己舅”

6、忌打碎器物。初一打破碗碟杯盘,意谓着这年会有“破运”,补救方式是用红纸包起,口中念“岁岁平安”等吉祥话,并放在神案上数天,即可化解灾难。

7、不可以躺在床上说恭喜,传说会导致长年卧床!

8、不能打人、骂人、吵架以及哭泣,以保持好兆头。啼哭。啼哭是“歹头彩”,兆示疾病、凶祸。

9、避免说出“破”、“死”、“病”、“输”、“败”、“倒霉”、 “衰”等不吉利的字眼;若不慎犯忌,要以吐唾沬、说“童言无忌”等方式化解可能的不祥后果。

10、不宜杀生。杀生必见血光,为不祥之兆,会引起刀灾、兵灾、血灾等灾祸发生。

11、忌迁居,糊窗户。否则认为是不吉利。

12、避免吃稀饭,这天若吃稀饭,这一年外出会被雨淋,甚至大雨会将田土冲垮。此外,吃稀饭是贫穷的象征,初一吃稀饭,恐怕之后都得过着穷困生活。

13、忌穿坏新衣服。正月里孩子穿坏新衣服有晦气。

14、压岁钱不能给奇数。长辈给晚辈压岁钱,金额要是偶数,否则不吉利。

15、严禁洒扫与倒垃圾,会把家里的福气财运扫光光;若真要动扫帚,记得由外往内扫!

16、尽量不动刀剪针线,一旦有差错,会招致破败等不吉利的事;也有可能把财路剪断。


正月初二传统禁忌


出嫁的女子偕同丈夫以及子女们携带一些礼品回娘家拜年,也叫“迎婿日”。回到娘家后先向祖父母及父母拜年,必须携带一些礼品和红包,分给娘家的小孩,并且在娘家吃午饭,再分送红包给他们,而这些长辈也要分赠红包给女儿带回来的孙子。所以每年正月初二,娘家充满一片喜气与热闹,一家人也会选择这一天拍张全家福。

回门时不能空手,且带给娘家的礼物,必须是双数,单数则不吉利。


正月初三传统禁忌


俗称“赤狗日”, 与“赤口”同音,通常人们不会外出拜年,传说这天容易与人发生口角争执。不宜外出或宴客。必须早点熄灯睡觉。


正月初四传统禁忌


这天是恭迎灶神回民间的日子。灶神上天述职,禀报人间善恶,至正月初四会再返回人间,继续接受祭拜与监察人间的善恶。俗谚云:送神早,接神迟。所以送神要在大清早,接神却在下午四点钟左右,家家户户备牲礼果菜,并焚香、烧金纸、放鞭炮以示恭迎。今天灶王爷要点查户口,所以家家户户都要守在家里,准备丰富的果品,焚香点烛并施放鞭炮,以示恭迎。


正月初五传统禁忌


正月初五迎喜神

我国汉族民间历来有对喜神的信仰,在传统习俗中,喜神是专司喜庆之事的神灵,迎接喜神,能够为人们带来吉祥如意,增添智慧,加持好运,那么2018年喜神在哪个方位?

2018年农历正月初五,癸未日喜神方位在东南方,喜神必降,备好祭牲、糕果、香烛等物,并鸣锣击鼓焚香礼拜,虔诚恭恭敬喜神。迎接喜神后,全年万事如意,喜事频来。

送“穷”出门


俗称破五,要“赶五穷”,包括“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人们黎明即起,放鞭炮,打扫卫生。这天垃圾变成了“穷气”,因此要清扫家里,将垃圾送出去,俗称“送穷出门”。禁止动土。

鞭炮从里往外放,边放边往门外走。说是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都轰将出去。这天,民间通行的食俗是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北方人破五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吃饺子,而且菜板要剁得叮咚响,让四邻听见,以示正在剁“小人”。

腊月三十到正月初五以前,一般是不允许搞卫生的,也扫扫地,但只能在屋里扫,垃圾只能先放在屋里的拐角处。特别大年初一,那是一扫帚也不能动的,说是动了就将好运气弄掉了。可到破五这一天,却非彻底地搞一回大扫除不可了。


正月初六传统禁忌


正月初六,商店酒楼才正式开张营业,而且要大放鞭炮,不亚于除夕的境 况。传说这一天最受欢迎的是当年满12岁的男孩,因为12是6的二倍,这叫六六大顺。

正月初七传统禁忌


初七是人日,即人的生日。“人日”,传说里若这日天晴,代表人身安适;若阴雨,则疾病瘟疫生。

又称“七煞日”,许多事情都不宜在这天进行,尤其应避免外出远行。根据《占书》记载,由初一开始,上天创造万物的次序:正月一日为鸡日,二日为狗日,三日为猪日,四日为羊日,五日为牛日,六日为马日,七日为人日,八日为谷日。这天,香港市民喜欢吃及第粥,所谓及第,是希望科考状元高中。人日要尊敬每一个人,连官府也不能在这一天处决罪犯,家长也不能在这一天教训孩子。

 

正月初八传统禁忌


初八 是谷日,传说是谷子的生日,也叫顺星节,传说是诸星下界的日子,天空星斗出得最全,如果这天天气晴朗,则预示这一年稻谷丰收,天阴则年歉。


正月迎进“五帝钱”,招财纳福,2018年顺风顺水,财运滚滚


五帝钱是能量非常大的吉祥物,招财功能很强。一般配合大红色的中国结,有辟邪带来好运的作用。五帝钱是中华民族中最兴盛的五个帝王所铸钱币,因而五帝钱更多汇聚了天、地、人之气加上百家流通之财气,故能镇宅、转化风水,并兼具旺财功能,还能强化主人福运。

放在身上可以避邪,不被邪灵骚扰,或用利是封包装着,或用绳穿着挂在颈上,可增加自己的运气,颜色可用你自己喜用神的颜色。五帝钱摆放金库或收款机内,可增进财富。

恭请皇家风水五帝钱地址:昆明市白塔路真庆观 云南海平民俗文化传承中心 联系方式:0871—6318634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饺子(jiǎo zi),又称:水饺,是一种有馅的半圆形的面食,因为形态微扁,于是还有地方上叫做“扁食”。饺子被称为...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193评论 0 4
  • 我是夜间的行者 手持选梦的神杖 天帝说 它能决定生命的去向 四季星空在我面前 展现出一幅幅璀璨影象 有射手有猎人 ...
    行人a阅读 139评论 0 2
  • 2017.10.11号。天气越来越冷,这小体格又被感冒给搞垮了!晚上女儿回家后,我们俩一起做完英语作业,还有检查她...
    爱孩子阅读 166评论 0 0
  • 01 你来的时候,是早上8点54分。我已经奋战了两个小时。 汗出如浆,全身脱力,眼前发黑。 医生不停地抱怨,你怎么...
    长发的阿柯阅读 13,446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