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情谊,叫不用常联系

图片来自网络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

每次回家或者给家里打电话我都特怕面对三个问题,这三大提问往往让人哑口无言、瞠目结舌、目瞪口呆、手足无措,杀伤力一个比一个强:

处对象没?

挣多少钱?

和以前的那些同学啊、朋友啊啥的,还有联系吗?

前两个问题还比较好办,三字经就能搪塞过去:没时间,正在找,甭着急,慢慢来。

逃得过初一逃不过十五,每当第三个问题像是必杀技一样被发射出来,我是见一次怂一次。

屋漏偏逢连夜雨,我爸还有点功利心,每当我嗯啊这是地吞吞吐吐从牙缝里挤出一句:也……也没怎么联系,主要是……呃……嗨!

我爸都会肚皮气得鼓鼓的,就感觉嘴不够用,一肚子的谆谆教导怎么也倒不出来。

“哎……呀!你们,你们这群年轻人!真是真是真是,这个这个,怎么什么都不懂啊!没看那电视剧里说的嘛?什么是江湖?江湖就是人情世故!知道什么是人情世故吗?”

“不太……知道。”

“人情嘛!往来嘛!你得有来有往,你得联系啊!至于说这个世故……哎对了,你大学期间参加的那个什么什么培训班,那里的同学现在都怎么样啦?几个考研?几个考公务员?谁当领导啦?谁挣钱最多啊?”

“爸,我没事儿打听这个干啥啊,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艾玛,你气死我得了!人脉,人脉啊!在家靠父母,出门靠什么?”

“靠朋友。”

“对呀!你得维护啊,你得上心啊,你得聊啊得聚啊!”

“爸还有事儿没?没事儿我写稿了。”

“你念书都念傻了呀我的儿子,我跟你说的,可都是金玉良言……”

“爸,时代不一样了。”

2.

你和曾经的那些好朋友们,至今仍保持着高频度的联系吗?

我想这个问题,对于我们大多数同龄人来说,答案都是否定的。

分析起来造成这种看似尴尬的现象的原因也蛮简单,无外乎那么几点:

一个是选择的多样性造成社交圈转移。

光是当前中国的逐级应试类筛选就能把你和身边的朋友不断分流,原本在一块摸爬滚打的小伙伴,如今天南海北哪都有,好不容易跳出了考试的圈子,毕业之后也面临着各式各样的职业选择,空间距离上很难再把人凑到一块。

二是生活节奏的加快让人的社交视界目不暇接。

一方面是大多数同龄人正处于人生事业的爬坡过坎阶段,每天忙的像孙子一样,人生格言都是:老子不想干别的,老子只想发大财;

另一方面是网络重度浸入了每个人的生活,空余时间说有也有,说没有也没有,点几个网页就能让你变成大忙人一个,而我们的社交也都被不断稀释,变成了浅社交,这边微信上的人还没来得及改备注,好家伙,手机铃音一响,一个完全陌生的ID“请求添加您为好友”。

第三个原因则更具时代气息:交往方式的颠覆性改变带来了交往观念的内在革命。

随着技术手段的不断丰富与补白,人们掌握了花样翻新的各种表达与交流的“语言”,但这些语言形式却在一点点蚕食着我们的“话语”能力。我曾在一篇分析朋友圈的论文中发现,仅仅是点赞这个简单无比的互动行为,就可以表达出不下三种的情感含义,更别提那些表情图和表情包,评论分组加互撩了。但与此同时,我们反而越来越不擅长“说人话”,总觉得没什么可说的,没什么好聊的。

加之我们八零后九零后逐步抢占话语权与社会资源,我们思维观念中那种颠覆传统、不拘一格、重个性不重共性,重心灵呼应不重套路形式等元素得到了空前的放大与重视,人们在越来越“不想叨逼叨”的同时,也越来越“敢于不叨逼叨”。两者循环往复,螺旋上升。

3.

那么如果把这个现象再进行一个追问:你和你那些已经不怎么联系的好朋友,关系的紧密程度也在每况愈下吗?

理论上看,貌似应该是这样。然而现实却是:好像也并没有。

为什么靠相互联系而衍生的社交关系并不会因为联系中断而浅化,甚至反而更紧密了呢?

从理性的角度看,一方面:一种社会形态的出现必然会在它出现后产生对应的社会理念,以呼应其存在的合理性。当我们催生出“曾经的好友之间不常联系”这种普遍现象后,我们反而会去集体理解这种现象,潜意识里都会会心一笑,彼此原谅。当你觉得你很孤立,觉得在这洪流滚滚的时代浪潮中自己就是一孤岛的时候,你稍微抬抬头就会发现,你不是一个人在孤独,那边会冒出来一句:报告,我也是孤岛,这边这个也高高举手:没事儿没事儿,我也是孤岛。最后大家十分和谐地异口同声:我们都是孤岛,我们仍然要好。

另一方面:时代将当下的年轻人切割得支离破碎,也反而在另一个维度上解除了八零后九零后的一大bug。我们这一代的人,因为都是在独生子女的环境下长大,不管愿不愿意承认,以自我为中心这一点确实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在彼此的性格深处。而过于亲密的交往距离真的会让我们“情深不寿”,在同一个班级同一个宿舍同一间办公室里,鸡犬相闻,难免锅碗碰到瓢把子,同行同业的利益竞争关系都能把你们的感情折腾够呛。然而分开之后,交集越来越少,距离的疏远同时伴随着鸡毛蒜皮与利益瓜葛的剥离,这会让两个交往对象之间感到舒适和安全,久分不见,再彼此搭上联系的桥梁后,可收小别胜新婚,相逢一炮泯恩仇的神奇功效。

4.

而从另一个角度,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从人的感性、或情感方面看,互不联系的好友,仍会保持着深厚的情谊。

我一直觉得,那些对于社交关系过于敏感过于紧张,甚至持悲观态度的人们,他们托大了人的社会性,而忽视了人的天性。

渴望交心、渴望彼此坦诚相见、渴望摘掉浮华与虚伪的面具、渴望踏实舒心不造作不走过场地正常交往,这是每个生存于这个时代里的人所共同具备的心理诉求。

曾经有两个跟我都很好的朋友因为一点误会闹了矛盾,气氛就比较僵,怎么说也说不好。后来我说了句:咱们仨,在外边跟别人争啊抢啊,逞英雄使能耐,学这个学那个,当大人当完人,回头老哥们私底下在一块,就干脆一起当孩子吧。

俩人立马就好了,也不闹了也不吵了,天性使然,大家毕竟都太累了。朋友嘛,就是话摔地上也不用小心翼翼往起捡,相互没话说也不会尴尬,谁也不要求彼此时保联,你在评论区里揭我个短,我回头私信你一声:哥,容兄弟把这个逼装完。然后哈哈一笑就可以结束聊天,谁也不用说声“我有事儿哈,不好意思失陪了”,直接手动再见。痛快又自然。

5.

记得当初我微博公号刚成立的时候,特别怕一个粉丝都没有,怕打脸,怕丢人。而一个特别神奇的现象是,最初关注我,挺我,帮我转发,帮我拉粉丝的人,都是那些我久不联系的陈年老友。他们在我完全看不出来有什么前途和希望的时候,操起手指,各种转发点赞,那种规模有限的群体活动却让人感到声势浩荡,擂鼓震天。

当时我特别不好意思,跟其中一位说:你看,这么多年没联系了,没成想……

那位没等我发完直接来一句:谢的话别说,吃吃喝喝没意思,有事到位叫兄弟。

当时我虎躯一震,腰眼一麻,汩汩暖流从手机屏钻到了胃里,娇喘连连,满心欢喜。

其实我还有一事儿特别对不住他们,那就是当初我刚出来的时候,写的文章都很幼稚和傻逼,他们在转发的过程中随时冒着被误会的风险,可能还会被另一个圈子里的人觉得很土气。

但我知道,当我这么说的时候,某位死党同志会贴心的安慰我一句:大哥,别多想,你现在写的文章,要我看,依然挺傻逼。

好吧,这位久不联系的好朋友,下次再见面时,让我们彼此笑骂,相互爆菊。

有一种朋友,你不会常联系,但同样你也舍不得将他们忘记;

有一种情谊,叫不用常联系,萍水相逢,后会无期,久别重逢,相视一笑,彼此的心里就会有默契感应。

不常联系,我们仍是朋友,回望一起经历的点滴,那是我们的青春,那是我们人生的几分之一,那是你活成了我,那是我活成了你。

不常联系,我们仍有情分,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我的通讯录中、我的卫生纸上、我的生理期下、我的书桌堂里、我的坐标南北,我的杂乱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悟与反思】 1、万一得到了呢? 有些事情不太想做,但是有在想万一它成了呢,我还是可以得到好处的,那就做吧。——...
    i期待阅读 90评论 0 0
  • 三秒钟 那天 相聚又分离 你说 拥抱一下吧 你张开两臂 我也迎上去 三秒钟 就像我和他人 礼节性的握手 在你怀中 ...
    握瑜阅读 323评论 11 8
  • 1.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教”.实际上只要你用心,周围的人都可以成为你的“学生”。即便这样也不行,你也有一个永远存在...
    可可儿妈阅读 244评论 0 0
  • ExtJs xtype一览基本组件: xtypeClass描述 buttonExt.Button按钮 splitb...
    hanjy阅读 4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