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出过程中大脑透支会严重印象你的成长,防大脑透支的方法


学习成了缓解知识焦虑症的一味良药,学了之后做的第二件事情是什么?

写作演讲,也就是用输出倒逼输入。

这样的方法能更好的缓解焦虑,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成绩。所谓让成长有迹可循,所谓阶段性的突破,只是看着别人进步,自己更焦虑而已。

我知道很多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忘掉了“初心”,这篇文章不是在挑战这些概念,而是帮大家找到成长的根儿,让这棵大树更加茁壮。

用输出倒逼输入,什么时候才开始输出?

学习一定知识,形成积累。自己的认知沉淀越来越浓厚,带着满腔热血,想要往前再迈一步的时候,通常是我们开始输出写作的原因。

写作能让我们的成长速度更快,从写不出,无题材、无逻辑到轻松表达,这个过程可以让我们的认知边界一次又一次的放大。更好的解决焦虑的同时,又给我们带来新的压力。

做到游刃有余之后,以为自己可以一直写下去,坚持日更365天都不是问题。但是忽然到某个节点,一切都变了,写不出来,什么都写不出来。大脑似乎被挖空了,告诉自己坚持下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依然坚持更文,但是文章的质量很显然越来越低。

我不知道这种情况和这种感觉大家有没有遇到过,我自己写作的时候遇到过两次,一次是3月份,另一次是一个月前。

产生这样事情的原因,很显然有两点。

第一、大脑被连续输出严重透支。

第二、没有持续有效学习。

一、大脑被连续输出严重透支。

在新知识量累计度超过自己原有认知,错误的感觉到自己懂得了宇宙真理。阴差阳错间,用输出倒逼输入的方法开始写作。

忘掉自己所有的知识都是学来的,还有很多没有真正吸收。而且很多知识学完以后,并没有产生新的属于自己的观点。

用还没有完全掌握的知识,开始用另一种方式说教别人。还有一些东西连对错都没有考量,拿着自以为的宇宙真理,一开始兜售贩卖。却不知道那些自以为是的宇宙真理,早就长在了别人的脑子里。更可怕的是很多人从小就是那么做的。

举个例子也许就清楚,小李看了尤瓦尔赫拉利的新书《今日简史》,一些新的观点给了他很多新的思考。当他看完第三章的时候,突然脑子里灵光一亮,一个全新的洞察悠然而出。

小李赶紧跑去找他的同事小刘,小刘听他说完哦!不就是那啥啥啥嘛,这个我也听说过,他是怎么怎么回事。

小李看了两天书才发现的宇宙真理,而小刘本来就知道了。所以现实社会是这样的,有时候你已经很努力了,拼命努力,还拿不到结果是别人的起点。

刘润老师也说过同样的话:“你以为的顿悟,可能只是别人的基本功”。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对我抛向一句话,“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人比人…”,但是回到这个问题的根上,回到最前面那句话。既然人外有人,我们就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

稍微占一点理,就好像自己是皇帝,整个世界都应该听你的;在书中看到一个最简单的概念和方法,以为自己找到了宇宙守恒定律;学会一样稍微复杂一点的技能,就感觉自己天下无敌;一点微不足道的成绩,象自己发现物种起源和原子论一样犒赏自己。

到实践中去认识探索,知道自己的脑子和身体被掏空,直到遇到比自己强百倍千倍的人才肯罢休,这就是我们多么不理性。

二、没有持续有效学习。

当我们做到一件事情之后,很难再去做这件事情之前做的那件事情。有点绕口,举例子,就是当你拿过5000块钱工资以后,几乎不会做之前拿3000块钱工资的工作。

学习也是一样最初你认为学习很难,学一段时间放弃了。但又觉得学习很重要,渐渐的又坚持了下来,后来感觉自己满腹经纶,寻找更好的学习方法,渐渐的,你开始写作。

开始用输出倒逼输入,进行阶段性的突破,刚开始第一天你满怀惊奇。时间长了以后,你会发现写作比学习要难得多,最初可能你坚持不了,也会放弃。

一边放弃,一边又会尝试如何开始。终于有一天,你坚持了下来,你开始写作,开始按照自己的方向往前走,阅读量和文章质量越来越高,自己显的有点忙碌。

不知不觉达到了一个新的突破点,自己不知道怎么突破,先是文章质量下跌,后来阅读量也跟着下跌。渐渐的似乎一切归零,想着怎么写文章,怎么提高文章质量,但是却忘记了,写文章输出的学习”。

不能沉下心来认真学习,不能学新的知识,不能拓展新的认知。光想着怎么写文章,考虑排版考虑题材,很难突破自己的天花板。

写作的天花板要想打破它,只能用一件事情来解决。“学习”当你停下阅读,停下输入的时候你的灵感也将跟着一起消失。

成长最块的方法是稳住步伐,不断输出的同时不要忘记让自己的输入量远超输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