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集中供热研究现状及发展

摘·要

城市集中供热研究现状及发展

随着我国城乡建设的不断发展,通过集中供热向城乡居民提供热能已经成为现代化城镇发展的重要趋势。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大目标,城市的集中供热符合了这一新型发展道路的要求,通过研究城市集中供热的现状和发展,从不同角度列举供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措施,为减轻城市环境污染和降低资源消耗作出重大贡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改革也有着更高的目标,城市的集中供热可以从更大程度上方便居民生活,满足人们对生活品质的需求,这种将大量的热用户用热力网连接起来的供热方式在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集中供热不仅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更可以降低污染节约能源,通过对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改革生产工艺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为我国的能源开发和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下文通过分析国内外集中供热的发展状况,分析这种集中供热的方式在未来的发展前景。

国外集中供热发展现状

国外的集中供热发展技术也是从一开始的单纯管理阶段最后发展到自动化控制阶段,在一些集中供热发展技术较发达的国家中,日本、丹麦主要将天然气、垃圾、生物能等作为集中供热的能源,美国是第个开发冷热联供系统并投入使用的国家。很多国家受地理环境因素等的影响在开发新能源、发展集中供热方面的技术比较成熟,比如俄罗斯因为纬度较高,开发集中供热的时间比较早,无论是在热负荷的数量还是在热网的规模上都比其他国家先进。俄罗斯是世界上集中供热最普遍也是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能源的使用效率,也尽量避免了因为环境的污染而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现象。有些发达国家在集中供热系统上己经开发了自动监测和控制功能,这更有利于热网的系统控制,协调集中工作在各环节的统调配。

我国集中供热的发展现状

目前我们国家的大多数城市主要采用电力热力联合生产的集中供热方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还在采用锅炉房供暖的方式,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供暖需求的不断加大,这种落后的供暖方式己经越来越不能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强大的需求和落后的产能越来越不能相互适应。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集中供暖技术的成熟,我国在集中供暖方血己经取得了重大的进步。但是和国外的先进技术相比,仍然存在着一定的距。在供暖质量上,许多用户普遍反映供热的质量差,一些调控设备存在着无效的状况,并且热用户采用单管的供暖系统在室温方面达不到预定的标准和要求。一些供暖设备存在着设计不合理的现象,造成了耗电量和耗能量大的后果。如果按供热面积来计取热费,就不能通过精准的计量保证每一个用户采用公平的计费,现行的室内供暖设施如果不能按照规定进行安装,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不利于节能工作的开展。

集中供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措施

1、供热分散的问题

在一些中小城市主要采用小工业电热厂分散供热的方法进行供热,很多地区由于缺乏集中的供热规划导致供热不均匀,并且也缺少一些其他的配套设施,这就造成了很严重的环境污染。需要当地的政府进行集中供热,做好供热的合理规划。当地的人们也要注意采用环保的供热方式,更多地使用清洁能源,减轻环境污染。

2、规划不合理的问题

由于城市中各个地区的职能不同,热用户也比较分散,如果城市的规划部门在进行城市布局的时候没有考虑到供热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会因为规划不合理而造成供热不均的问题。城市规划者要在城市布局规划之前做好供热设施的部署工作,对供热供电等基础设施进行合理规划,保证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

3、热网建设的问题

在我国南方城市没有采用集中取暖的方式,政府没有对其基本设施进行严格的规划,一些热电厂只作为投资主体进行供热,因此在投资费用方面比较高,这样就在热网建设方面存在着许多问题。因此在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规划建中,一定要将供热设施考虑在内。

集中供热的发展趋势

我国在集中供热方面已经采用了许多先进的技术并获得了一定的进展,因此集中供热在未来的发展将会十分顺利,集中供热方式将会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

1

未来将会采用节能新技术和多热源联网供热的方式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节能新技术的进步,传统的供热方式己经越来越不能适应新企业的发展要求,节能减排己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列入生产目标当中,为了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需要企业发展节能的新技术和方法,在政府的筹资建设当中发展多热源联网供热的方式多热源联网供热的系统不仅提高了供热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还可以通过灵活的调控达到节能的效果。目前许多发达国家己经采用了多热源的供热方式,通过焚烧垃圾等方式提高供热系统热源的可扩充性。我国在太阳能、地热能和垃圾焚烧方而也寻找了许多产生热能的方法,为多热源联合供热系统加入新的元素。

2

建立智能控制协调机制

现代化技术的发展己经推动了计算机在供热方面上的应用,目前我国的供热系统己经朝着智能控制协调机制的方向发展,供热系统通过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连接统一处理供热信息。现代供热系统可以通过电缆和电线进行传输,互联网可以进行数据采集和远程操控,这种智能控匍供热系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人工成本,提高供热系统的工作效率,帮助企业提高经济效益进行节能减排。

3

实行分户调节和热量计量收费

如果集中供热系统可以采用分户调节和热量计量收费的方法,就可以督促各用户自觉节约能源,避免供暖系统的能源浪费,这种管理方式可以在供热领域起到良好的效果。

目前我国实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因此在能源节约和供热的技术方面要求很高,进行集中供热不仅可以提高工作的效率,还可以有效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现代社会智能化的供热系统可以更加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在未来集中供热方式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