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的影响是把双刃剑---观《喜福会》有感

        在家闷了四五天,全因这次痛风的发病突然、没有征兆且猛烈,用痛不欲生形容不为过,疼得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只能看部喜欢的片子来分散下注意力,挑上《喜福会》纯粹就是冲着它的高评分去的,看它的封面海报一看就不是时下流行的风格,画风也显示年代较早,以此判断应该是值得一看的影片,结果看下来,不负所望。

            1、这部片的分类是家庭爱情青春,不同的人看肯定不同的感受、不同的启迪,我来说说我的。主线就是围绕四个不同的中国母亲和她们的四个女儿的不同经历遭遇、挣扎、奋斗,改变自己命运最后皆大欢喜的故事,是讲一群女人的戏,也可以说一部女人励志戏(虽然戏中对如何励志的正面描写很少,那是因为导演的重点不在于此)。简言之,一部描述早期美籍华人女性成长经历的佳片。

            2、故事的梗概大略如此:以主人公阿梅的讲述引出四个女人---阿梅的母亲(已逝)以及她母亲的好友林多阿姨,莺莺阿姨,安美阿姨,然后回忆她们各自的遭遇。

阿梅的母亲在逃难时丢掉了自己的2个女儿也就是阿梅的同母异父的姐姐,一直懊悔愧疚到死,故把希望寄托于阿梅一身。

一直跟阿梅母亲明着比女儿、暗自较劲但又心地善良的林多,她在国内是一富家的童养媳,不甘命运,用智慧巧妙摆脱旧社会家庭,逃到美国,努力过上想要的生活,但也是最强势的女人,对女儿百般挑剔,冲突最多。

莺莺在国内原本是知识女性,遇人不淑,碰上极品渣男,失手溺死自己的儿子,后被乱交的丈夫抛弃,在美国定居有了不错的家庭,一直不能忘怀被伤害的经历,冷眼旁观女儿的糟糕婚姻,幡然醒悟后并给出了正确的建议。

安美的遭遇也比较惨,父亲早逝,母亲被富贵人家糟蹋并怀孕,被姥姥家误解驱逐被迫嫁个那畜生成为四姨太,在姥姥家成长的日子不好受,后被母亲接到身边,进到另一种人间地狱,目睹姨太太间的争锋,畜生继父的畜生行径,直到目睹母亲的自杀才彻底被唤醒,大胆反抗,挣得自己的权利,后帮助女儿挽回真爱。

影片最后是在三位阿姨的鼓励帮助下,阿梅回到中国找到当初被母亲遗弃还幸存于世的2个姐姐,一家团圆,完美结局。

          3、不得不说的精妙的地方:节奏紧凑,故事典型,人物鲜明,不同文化的冲突,三代母亲的在汲取与摒弃之间的挣扎尤为精彩,演技一流(虽然我就认识奚美娟,邬君梅,俞飞鸿),情景设置催人泪下,最后结局完美。

          4、但最打动我的是戏中对人物性格的刻画,很简捷却又直入我心,每个人物的性格为什么会这样,以及后来的反差为什么会那么大,她们的经历告诉你一切:一切不是偶然,一切皆有因果。

          这就不得不提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四个女主虽然遭遇各异,但都生在旧中国,青年时期同处一个时代:国破家亡,惨遭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二战年代,后逃到美国,在美国奋斗,结婚生子,培养女儿成人,并看着女儿又结婚生子,找到她们各自最好的归宿。由此引出一个当下流行的词汇:原生家庭,我得解释一下,便于我自己加深印象,所谓原生家庭指的就是你出生并成长的家庭,以有别于你长大后自己组建的现有家庭。

          5、“原生家庭”这个词为什么近年来很火,那是因为现在一提到家庭教育好的坏的都会提到它,那它来说事儿。当然这也说明我们社会进步的快,大家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并开始反思了。广反思还不够,得行动,我喜欢照镜子,这部影片就是一面很好的镜子。

          6、说它是一面好镜子,它能照出我们的不足,并从中借鉴一下于自己有益的经验和方法。

四位女主的原生家庭都好不了那儿去,或贫穷或封建愚昧或自私自利或冷漠无情或畸形变态(安美为了让重病的母亲原谅自己并早日康复,竟然学古人割肉熬汤喂母,那个刻薄的母亲还竟然就喝了,这个桥段有点极致),在这样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她们都有心灵永远也抹不去的创伤,好在她们骨子里有坚韧有不屈,勇敢地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并在以后的生活里找到改变之路。

这是积极的一面,正所谓物极必反,原生家庭的烙印是一柄看不见又影响深远的双刃剑,正是女主们小时候的遭遇太刻骨铭心,她们发誓绝不让她们的子女重蹈覆辙,所以有从小就干预、严苛要求、比着培养孩子、逼迫孩子练琴学棋,做得不好就失望,永不满意;也有想甩掉劣根性摆脱传统却又做得不够到位,结果变成了是非不分、心胸狭窄、南辕北辙了;更有过激的摆脱不了过往的阴影,消极抑郁,不跟女儿交流,以至于女儿长大后也一直活在战战兢兢中并影响婚姻的破裂。四位女主各自的女儿长大后结婚生子,三个婚姻破裂,只有一个用真诚真爱挽回了婚姻,这是一个很好缩影。在不好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有的彻底被腐蚀被同化,有的虽然勇敢改变,但儿时打下的烙印永远也去不掉,它不仅影响自己一生并继续影响自己的下一代,再下一代,多么可怕的循环。

好的是勇于改变的人一旦具备了改变的素质,她们会不断发现自己的错误,及时或漫长的纠正,以至于前进不太偏离大的好的方向。影片里的女主们直到自己老了,孩子们都嫁人了有了自己的家庭,后来女儿们的婚姻生活都出现问题了她们才意识自己的错误或者说从女儿们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好在为时不晚,改变心态,及时纠正,帮助女儿们重新找到幸福。

7、这是一群伟大的女性,也是一群伟大的母亲。这正是一部好电影要告诉我们的:及早意识,勇于改变,一切不晚!

8、生于什么家庭我们无法选择,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那怕过程很艰辛很漫长,只要找准了目标,就要咬牙坚持朝目标去。在正确的路上永远都有希望!

9、因为目标其实很简单,也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无非就是:宽容,理解,信任,尊重,友善,爱!


后记:影片中有一句台词扎我心了,就是安美的女儿结识的美国男友是传媒大亨的公子,当她与美国贵族婆婆第一次见面时,婆婆说:“我们的家族都认为越南女孩不好!”(估计被越南揍惨了还恨着呢)安美的女儿忙解释说:“我不是越南的女孩,我是美国人!”本来以为她要说:“我是中国人”或“我是ABC!”对于我这爱CHINA的人扎心了,好在结局阿梅回到祖国与遗失的姐姐们团聚,有点落叶归根的意思,多少安抚了下我被扎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