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往事

                         安陆米香

       数十载风雨,万千里征程,多少旧人如故,尚未等到再相聚,早已沦落天涯,散失在南都。

   

第一章:    

        在这个城市里最显眼的便是那个留了十多年的小木屋,远远望去也并没有那么破旧,似乎是像有人精心呵护着它。一个英俊的青年徘徊在哪个木屋面前,看似有千言万语却难以启齿,脚步声听起来有种忧虑的申诉,在这个落秋的季节里那碎叶的声音愈翠入耳。突然听见一声“南烨,成作家了啊!这些年来过的怎么样?”这声音他太熟悉了闭着眼都能猜出来是连小辛,面对着现在亭亭玉立的连小辛早已没有了当初爱哭鼻子的模样,顺口迎上一句“挺好的!你呢?现在变得我都认不出来了啊!”她扶了扶斜在脸颊上的刘海说“哪有大作家厉害啊,这么多年过去了咋就发现你没变呢?女朋友呢?”她这般伶牙俐齿比得上曾经参加辩论赛的南烨,对于连小辛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个和南烨玩到大强文章“没人要我就一直在等一个人,对了强文章呢?你们的过的怎么样?”她的表情骤变一下子从盛春跌向寒冬咕嘟着嘴说到“我们从毕业就失去了联系,我找遍了所有地方都没有他留下的一丝丝痕迹,我还是那么喜欢他!可他却悄无声息的消失在我的世界里。”她似乎早已承受不住这般致命的打击了,远方渐渐驶来一辆豪车,车主探出头来提示般告诉连小辛 是时候该走了,她才收住了欲流的眼泪轻声的介绍着“这是我未婚夫,我是来给你送请柬的你一定要来参加我们的婚礼。什么时候都不能没有你,我走了!”慌忙地塞过请柬迅速的上车,做了再见的动作就匆匆离开了,这样的现在犹如晴天霹雳,怎么能让人接受?生活还得继续,南烨望着远方的天空,感觉一切都还没有离去。

         所有的故事还得从十年前说起,我叫南烨 是个生性多疑而又有所向往的人,大家都叫我“火花”或许就因为我名字里有个 烨 字。还记得那一年是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那一年是QQ畅聊的时代,那一年 那些年我们在高中,正直青春年华。

         校园里的景色自然而然,那种随心所欲的感觉就是那个时代的缩影,不论何时教室里总有一个人在桌子上趴着,他叫杨智是后起之秀的才子,堪称学神全校都知晓他的大名,但很机车时不时的推了推掉在鼻梁的眼镜说道“这就是男人!”语音未落就被坐在他前面的女生转过来哈哈傻笑一般,然后压根不搭理他,这个女生叫萧晗是播音全才,那一场场颠沛流离的演讲主持,让杨智足足为她准备了一个月早餐,这就是他们之间的赌注,有时甚至为了一道数学题问遍全校的数学老师,他们简直让人费解。

         一股震天动地的声音传来,看着气喘吁吁满头大汗的唐哲,他是个体育狂热者,但一心不在运动上,暗恋比他高一级的学姐足足快半年了。只见他一只手扶在门上,一只手里捏着一个篮球,上气不接下气的说“快,隔壁班挑战我们,兄弟们冲啊!”刹那间篮球场拥堵的水泄不通,在敌我实力悬殊,唐哲还有这样的勇气真不容易,在对方故意制造犯规的情况下只有南烨上球场了,一次次的落差,一次次的让人怒气凝聚,在场外的人都高呼着加油!可仅凭唐哲,南烨,杨智以及和很腼腆而有很帅气的强文章几个人的情况下根本抵挡不住对方的攻势,在无奈之时有个女生喊着“好帅,加油!”唐哲一时来兴,瞬间妙嗨全场,整个篮球场成为了他的个人秀,原来那个女生就是唐哲暗恋的女孩。

          赛后他喜气洋洋拉着南烨,杨智,强文章嘻嘻哈哈地说“看见没!这就是气场,今晚我请客去嗨!”一旁的萧晗也带着一种心疼唐哲的表情说到“我看人家强文章比你帅,会不会那个学姐是喜欢咱们小强啊?”唐哲立刻严肃起来很庄重的说到“去…,我是男霸,男神加学霸。”大家都在自嘲的笑声中时,前方一个羞涩的女孩似乎在等萧晗,这个女孩萌呆呆地在路旁一个小小的梧桐树下待着,萧晗前去迎上说到“这是我闺蜜连小辛。”

     

第二章:

      这一画面时常荡漾在南烨的脑海里,总觉得有些事情一直未曾回想起。

      随着紧急的警报声就在连小辛送请帖的地方,南烨在路人的帮助下送上了急救车,那一刻南烨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异样似乎早已习惯了这种突然晕倒的情况,在去往医院的路上南烨一直感觉到有一个人在他身边陪伴着他,想睁开眼睛来细细大量一下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人,似有千言万语却难以启齿,那种感觉简直让整个人都在承受着一种煎熬。

     “车窗外,寒秋时,多少落叶成疾,欲登高楼遥望天涯路,惊叹躯体似散骨零落,毫无挥臂之力”南烨用心感受着眼睛看不见的一切,直到完全失去感知。他醒来时早已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迷糊的眼里看了一个无比熟悉的背影在和医生交谈,南烨充满好奇地打量了一番,长长的马尾,纤细的手握着笔认真的记录着医生所说的一字一句。突然进来一个护士是来打扫卫生的,不经意间在和护士的聊天中得知 那个和医生交谈的人叫楠璐,在南烨脑海里模模糊糊的印记始终找不到那个存在的人,只有这个叫楠璐的人像极了那个模糊的背影,那个护士边打扫卫生边说道:“我在这儿都工作了近十年了,你今天这样突然晕倒的情况已经不止一次的发生了,只有楠璐还一直照顾着你,这一口气就是快三年了。”那个护士哀声叹气的离开了南烨的病房,南烨从来也没有想到在他的记忆里怎么会没了楠璐的影子。南烨一直努力回想着这几年自己所经历的点滴往事和那个 楠璐 。

       任时光匆匆,岁月奈何?南烨远远向窗外望去看到了那场篮球赛后,他们几个人一起去庆祝的场面。萧晗和连小辛轻声嘀咕着,强文章一副俊气昂然地说道:“这个世界还是挺苛刻的,唐哲恋人 人不恋唐哲!悲哀呀!”唐哲的兴奋还是像他的肌肉那样发达丝毫不承让强文章说到:“古人有云 窈窕淑女,非君子无求。尔等皆为凡夫俗子,国之悲!”站在一旁的南烨和杨智默默地为他们两个不甘示弱的口才所叫好,也许就是这样没有经历过相互挑损的时光才是大多数人最真实的写照。

       萧晗轻步跑到那几个异常兴奋的男孩旁边说道:“连小辛让我和她回去,你们去玩吧!”话语未落就被唐哲扯着衣角拉着连小辛大步走向那个不太起眼的小餐馆,杨智推了推眼镜说道:“汉子!要知道人家还不认识咱们,这副强壮如牛的身体,我只想说一个字 霸气!”萧晗瞅了瞅杨智带着鄙视的眼光说道:“霸气是两个字好不好?”杨智和萧晗是他们班上出了名的死倔头,那副倔犟甚至百头牛都拉不开,只听见杨智和萧晗你一句我一句地走进了餐馆,2008年全国各地都呼喊着 北京奥运会,就连这个小小的街口都没有忘记追赶时代的潮流,街道中央的那一片绿化带早就被“福娃”的图案装饰着,走进这个餐馆,面积不大但盘头却不小,最吸引人的便是那个可以留声的CD机,在那些年的条件下,就是这样的机器让多少人述说着那些不曾说出的旋律。

      唐哲很礼貌的向连小辛道歉着他那不礼貌的行为祈求连小辛的原谅,连小辛一瞬间对这个性格另类的男孩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原来并没有像的那么厌恶。强文章从进来就关注着这个连小辛,总有种看着她就感觉很舒服的样子,这个姑娘就是和其他人不一样,然而这一切早被南烨看穿,南烨悄悄地在强文章耳旁说道:“漂亮吗?”强文章目不转睛的看着嘴角里低声说着“漂亮!”突然间似乎感觉有点不对劲儿,就转过身去望着南烨声音极小说道“漂亮你大爷啊!”所有人都看出来了强文章的心思,拿着装满饮料的酒杯向着强文章哈哈大笑,强文章是个腼腆的孩子怎么可能受得了这般尴尬,也无奈地跟着笑了起来。

       唐哲不仅体育好就连才艺也不甘示弱,一个大步拽过话筒唱起了张雨生的歌,也不知道是哪个歌曲里的热血沸腾,也回想不起那一段回忆,只是依稀记得回旋在耳旁的那句歌词“又没人曾告诉你我很爱你,有没有人曾在你的世界里哭泣……”那时还不懂什么叫爱,只是一首热衷的老歌,就像那年《北京欢迎你》一样的热衷,一样的疯狂。

       不见如故,曾几何时早已不再轻哼的旋律奠定了那年那月他们的相识,故事也才刚刚开始。

第三章:

      他们相互搀扶着走出了餐馆,被这种碳酸饮料所折磨的几个人到处东呕西吐的,夜幕早已降临月色还是那么皎洁通明,每个人都彰显出一幅青春澎湃的气息。是啊!愿这一切都是他们青春的见证,多么希望待容颜老去时,他们依旧挥手相伴共度余生。

      南烨走在最后面看到了月光宛如盛装散落在他们身肩,朦胧的月光里唐哲像运动健儿纷撒在奥运会的场地,萧晗也似乎焕发出种演讲范儿,至于连小辛南烨什么也没看出来,在强文章的背影里依稀看到了IT的影子,杨智显得更加文艺,至于南烨也没有人知道月光下他是什么样子!杨智在着空寂无人的小街道上伸手在空气中来回摇曳着随口应到:“众里寻他千百度,偶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句话似乎在等谁的回应。

      还没等到萧晗和杨智互损局面的开始,大家就被眼前站立着的一群人吓楞了,满身的痞气充满了社会底层的小势力,仔细一瞧原来是中午篮球场上的对手,肯定是因为输了比赛,才睹在这里等着南烨他们。 他叫度吉是比我们高一级的学长穿着华丽 个头也比较高是一个标准的富二代,右手捏着一个木棒在左手上敲打着说:“你他妈的就叫唐哲啊!你很牛逼啊!”唐哲示意南烨带着萧晗和连小辛离开这里,并且向前一大步用手拨开了指在鼻梁上的木棒:“对!爷在!你输了。”

      度吉不耐烦地瞪着唐哲打算让人去追南烨他们三个,还没挪开脚步就被唐哲在向前一个大步制止了!看着萧晗和连小辛在南烨护送下已经有的比较远了,度吉终于压制不住怒火了狠狠地在唐哲肚子上踹了一脚说道:“你他妈的很牛逼啊!咋不还手啊?你有本事打我啊?”唐哲深深地知道现在还手根本不能保障萧晗她们的安全也许他们也会为自己而被欺负,唐哲被度吉踹了一脚有一脚,杨智和强文章早都忍受不了了,欺人太甚杨智悄悄脱下外套扯出一个手臂然后将衣服圈成一团捏手里以备后用,唐哲用手捂着肚子伏在地上看到南烨安全地送出了连小辛和箫晗,度吉看着唐哲痛苦神情说:“你求我啊!哈哈!”没了顾虑的唐哲站起来顺手向唐吉的脸上砸了一拳,可以看到度吉的嘴角流出了鲜血,杨智也顺势将准备好的衣服团甩向人堆,强文章是个聪明而迅速的人立马夺过度吉手里的木棒,将唐哲推到他和杨智的背后,可他们毕竟现在只有三个人而别人整整一圈,就这样静静的对立着。

        南烨将连小辛和箫晗送到较为安全的地方告诉了箫晗让叫人过来帮忙,在地上捡了一个啤酒瓶奔向唐哲哪儿去了,这个夜晚里路灯还是那个路灯,只是觉得这个路灯无论如何也没能照亮这条大街。

     要看南烨就要到唐哲和杨智身边时,被一个女孩挡住了去路,是同南烨一个年纪的女孩叫也是一个家庭比较富有的人,白色衬衫夹杂牛仔布料 颜面欢笑地向南烨说道:“你如果答应我追你我马上让那些人混的远远的!”南烨压根就没想这些一把推开了那个女孩向唐哲跑去,可惜尽管唐哲他们体能好但还是寡不敌众,在痛苦的斗殴中明显处于劣势,南烨将酒瓶仍向了那群人,一声巨响大家都得到了暂时的平息,南烨冲了过去显然就是他们四个人也无法占据优势。

      度吉不甘示弱:“嗯,好哥们儿,够义气,兄弟们给我打!”话音未落就被一个刚经过这儿的学姐叫止了:“度吉,别得寸进尺,输不起就别比赛啊!”看着这个学姐还是挺秀气的,穿着朴质平实。度吉揉了揉嘴巴说道:“楠璐 我看你是个女生,我不想跟你计较,没你什么事走远点。”南烨从度吉的话中听出来了这个楠璐也非等闲之辈要不然度吉说话也不会这么客气,可这般情况还是打了起来,南烨看唐哲似乎有点体力不支,刚扶起唐哲就被一个抡起的木棒打中了头部,血流不止,当时所有人都惊呆了,度吉手里握着木棒瘫软在地上不停地发抖。

       楠璐快步走到南烨面前脱下外套护住头部同唐哲等人将南烨送往医院,从开始楠璐再也没有说一句话,所有人都受到了处罚,最后南烨因斗殴被调至普通班,度吉被刑事拘留,楠璐从此再也没有出现在南烨的记忆里,那些病床上的病单让所有人心痛和忏悔,南烨得了间接性失忆症。

     在唐哲、杨智、强文章、箫晗等人的照顾下,南烨出院后便直接走进了新的教室,那时候没有掌声和鲜花,只有无言的嘲笑。杨智报名参加了校委举办的作文大赛,每天晚上都和南烨瞎扯乱谈一番,强文章荣获了市信息技术大拼一等奖,只有箫晗和唐哲在操场的空高地上唱着歌儿,即使不着调 也是一种令人欢喜的感觉。

     偶尔的头痛是在所难免的,还在绞尽脑汁的解决问题时,一个戴眼镜体材壮壮个儿并不高的小伙子葡挞一下卧在桌子上说道:“你就是南烨?我久仰你的大名,我是龙坤,看那儿 那是我们班学霸晨敏,身高都没有我高,哈哈!”南烨沿着龙坤指的哪儿看去,小小的马尾,宽宽的肩膀一幅很好学的样子!就这样南烨似乎在过度一个世界。

      这个世界到处充满着未知,是什么剪短了我追逐梦想的翅膀,到头来才发现一切都是骗人的…

                                   ——待续(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颤巍巍的小桥 连接着故乡的小路 路边的庄稼地里 绿油油的青苗 承载着乡亲们的希望 村庄里袅袅的炊烟 夹杂着饭菜的香...
    爱宝丫阅读 133评论 6 6
  • 1、不要天天喊迷茫,这不是你一个人的迷茫,是一代人的迷茫。只要我们处在我们这一代中处于优秀地位,一些年后以后,世界...
    16aa5fab5f62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