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余生请换我来爱你

1.巧妇

如果说每个村子里都有那么一个心灵手巧的女人,那在我们村我妈绝对算一个。

我妈那一辈儿的女人打小就被培养成生活小能手,你可以学习不好、你可以学历不高,但你要是不会做饭、织毛衣、纳鞋垫,那村里的妇人要说你家教不好了。

所以小时候在村里读书,我穿的毛衣、布鞋、垫的鞋垫、冬天的棉衣棉裤棉鞋以及上学的书包,都是我妈亲手做的。

每次穿着我妈织的毛衣或做的鞋子从旁人家经过,都是一通夸赞。

只是有一点不好,棉鞋是布面的,每次学校组织大扫除让我们铲雪,我的脚都冻成了冰块儿。

等到了我们这辈儿,妈妈们的那些手艺活儿基本失传。光是一日三餐,我就给跪了,这也是最近才体会到,小时候还总是嫌我妈不给我换个花样儿。

前两天我妈来北京,不远千里把她的“营生”也给背过来,时不时地纳会儿鞋垫,说是备着给我弟结婚用。

每次都和我抱怨眼睛疼,看不见针眼,但我知道她也就是求个安慰。因为不管我怎么劝她停下来歇会儿,她都不会听。

也许她要的只是那句安慰话。


2.网购达人

最近,我妈疯狂爱上了网购,总是隔三差五地给我发微信,不是让我去购物车看看她新收的衣服好不好看,就是给我发一链接,说0.01元就可以拼到,超值。

自我妈有了网购的毛病,对我简直“惨无人道”。

“好不好看?”

“这几种颜色,哪种更好看?”

“我新收的几件衣服,哪件更好看?”

我打开某宝,发现里面多出了几十件。

导致现在我妈拿手机一起身,我内心就一阵颤栗。

“妈,您要干嘛?”

(那些周末陪女朋友逛街的男同胞,人生不轻松吧?)

有次晚饭后,我妈把手机凑我跟前,

“闺女,你看看这个,要不要下单?”

“衣服?不看!”

“不是衣服,你看一眼!”

不用说,我妈死缠烂打起来连我爸都怕,我也只好弃甲投戈,礼节性地瞟一眼。不过这一瞟差点让我笑劈。

我那自带母性光辉的伟大的母亲为我挑了一款“生——发——灵”。

“你不是一直掉头发嘛,你看人家这女孩儿头发多好,”指着手机里的图片说,“而且你看说明,是植物精粹的。”

我......

妈,您是上天派来逗我的吗?您闺女脱发是脱发,但还没到需要借助药物的时候啊,而且这30块钱不到,您就不怕我花季的年龄秃了瓢吗?

(戏精,绝对是戏精)


3.这叫“日子”

他们说,女人一旦过了25,就经不起折腾。

经不经得起折腾,我不知道,但是发现自己老了倒是真的。

“你看我这黑眼圈、眼袋,真是老了!”

我妈坐在一旁按耐不住,

“你在我面前说你老了?”

“哎呀,对不住啊妈,没注意场合。”

然后我妈在我俩的笑声中默默地走到了镜子跟前抚了抚眼角的皱纹,顺势从自己的包里拿出了一支口红,在自己的嘴上抹了抹。

“五六十的人了,还打扮上了?”

“刚五十出头,被你说那么老,论周岁,我还不到五十”。

后来,我从我妈包里翻出了气垫bb、啫喱、眉笔......

只是都叫不上名。

原来爱美是每个女人生来的天性,它不分年龄阶层。只是后来为了孩子和家庭,她们搁置了化妆品,站到了灶台旁,整天不离手的不是Dior、YSL,而是柴米油盐,她们说这叫“日子”


4.也不过是个孩子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大人面前我又做回了“孩子”,放下了自己的执拗,喜欢听他们的故事,有时候逗他们笑都觉得比在deadline前写完结课论文都开心,甚至连他们的拌嘴都让我觉得那才是附着“烟火气”的生活。

有次,和我妈逛完街往家走,天很黑,俩人聊着天。

忘了是因为什么话题,我和我妈各执己见,自说自话。

天聊得多了,分歧也就多了,毕竟是两代人。

如果搁以前,我定会拿出必死的决心和我妈一争高下,我妈也从来不会让着我。

现在我妈依旧不会让着我,

可是我却愿意挑高了语调,

“对对对,您说的对,您说什么就是什么,国家大事都还不是您一句话的事儿?”

我妈笑出了声儿。

那一刻我开始意识到,在我们经历了一些世事,看懂了一些人心之后,转身却发现曾经为我们遮风挡雨的大人也只是个孩子。


5.爱你在心口难开

其实,我们这一代里大多数人的亲情都并不像电视上亲子节目里表现的那样甜腻。

“爱”是个羞于表达的字眼。

孩子对父母是这样,父母对孩子更是如此。

我们都习惯了将这个字深藏,

可那些唠叨里的关心分明就是爱;

知道我生病,电话里再三地嘱咐怎么也撑着到附近药店买点退烧药的是爱;

微信里叮嘱我每天多吃点是爱;

在我失意否定自我的时候,安慰我说“我的女儿我知道”也是爱;

每一次的视频通话,明明在尬聊却还不舍得挂电话的是爱;

时不时发来一些情色封面的视频结果点开是手机玩太久伤到手的分明也是爱。

......

可是当我们走在街上,您挽起我衣袖的时候,我却假装没在意,故意地甩开了;

当您说没能给我们更好的生活而自责的时候,我已经是不小的年纪了。

您不知道,生而为人,能做您的儿女,我们是有多幸福。

所以,妈,余生请换我来爱你!

最后,请爱你的父母多一点!

(怀左同学训练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313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20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41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19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684评论 3 26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5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05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13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387评论 0 22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3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08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5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39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2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04评论 2 248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55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