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一壶酒

花的世界

夏天,一步步向我们走近,曾经无数个被烈日熏烤的日子,也一一被忆起。炎炎夏日里,唯一的选择是老老实实呆在室内,看窗外火辣的太阳炫耀着它无比强烈的光亮,即使心有不甘,但也只能望“阳”兴叹,在它面前丢盔卸甲。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没有谁能挡得住它的威力。好在我们是幸运的,白天黑夜都有躲避热浪的地方,尽管生活不再从容,但终究无须汗流浃背。

太热的时候,悄然在心里开垦一亩田,种些花草树木,让它们成林成荫,自己为自己营造一个清凉之地,如此可以随时安抚内心,所谓“心静自然凉”了。

因为炎热,也因为怀旧,一些人开始念叨起过去的纳凉方式。比如爷爷奶奶们的蒲扇、大木盆装满冰凉的井水、数着满天星光入眠……虽说让我们重回那个没有空调电扇的日子一定是无法忍受,但是想回到过去的愿望却如同藤蔓丝丝条条浸入心里,一刻也不曾消停。其实我们也明白,这不过是想找到旧日的那种温馨感觉罢了。

几十年前的情怀我们还是可以回味得到的,不过是家中多了张破旧的藤椅,天空中多些明媚的色彩;女人脸上没有厚厚的粉,妈妈们拎着竹篮去买菜;可以到真正的河里去玩水,举着长木棍打落梧桐树的干树皮然后拿去换吃的……时光似水流,带走了太多欢喜哀愁,流不走的则是那份不变的夏日情怀。

但现在我更向往的,是那种真正的怀旧,是那个纯粹的自然的岁月。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李白的这首《月下独酌》真是妙不可言,尤其在这样炎热的季节,只“花间一壶酒”这一句,已经可以让人忘却世间种种烦恼。夏之酷热又算什么呢?鲜花,美酒,也许还有柔柔的清风、如银的月色。最少不了的是一袭长袍,这样才更有韵味。在林中,在湖畔,在溪旁——那时候应该没有如此的酷热,否则古人为何总不舍脱下几层的小衣?当真是为了好看或是礼数?真的热得让人受不了,他们一定不会太难为自己的身体。

花开四季。那么,夏之花有哪些呢?美丽纯洁的荷花自不必提,生长在夏天的花,依然数不胜数:清香的米兰、秀气的栀子花、热烈的向日葵、得意的喇叭花……想象在那一个小园,夜光下的芬芳丛中,有几枝随风摇曳的花影,伴着月色,入心。

花有了,酒又做何选择?想来古人的酒是不会有假的,不会象现在一样多是勾兑而成。那时的酒一定是纯正的好酒,好喝、好闻,唇齿飘香。虽然说:“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但李白一定不会饮此酒,月光下的他,纵然对月独饮,也是仙人一个,不会暗自叹息,何况,他“举杯邀明月”,他的杯中酒,定是与他豪迈性情相似的,否则,又如何邀得来明月?如何抒得出情怀?酒杯也是须讲究的,最好是有着高高细脚的酒盏,象只气势磅礴的船,被一只从长袖中伸出的清瘦的手高举在月光之下,闪烁着纯白之光。

一个人的夏夜,月下独饮,是无聊且无奈的,也只有李大仙人才有如此气度,用酒与诗写出豪情满怀、超凡脱俗。生活中令人生厌的酒汉,却成了诗意中的仙人,唉!这人生,真是连自己都看不懂啦!

“花间一壶酒”。平日里我只爱那芬芳的花,但此情此景,花间之酒却令人无比沉醉。夏日风情,不止是清风明月,不止是星光白露,更不止是把酒问天罢。只有做自己的主人,无论春夏秋冬,才会看到更多美景,领略更多风情,体验更多生活,丰富更多情感。

人生纵如梦,也敌不过花间那一壶美酒。就这样醉了吧,任时光荏苒,让炎炎之火消散在这如水月色中,消散在这清幽花丛间,消散在这醇香玉液里。

唯有那一轮恒古不变的明月,它看得见沧海桑田、人世变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间一壶酒,饮清风明月,话半世家常。 这是我今年在农村时随手拍下的一张照片,当这幅画面印入眼帘时,“花间一壶酒”...
    岚杉lanshan阅读 486评论 1 1
  • 办公室门前的梧桐又黄了,秋阳撒在其间,很是漂亮。南昌是一个没有秋天的城市,就像程序员的生活注定是一段孤独的旅程。那...
    一只当飞行员的兔子阅读 231评论 0 1
  • 学生时期学习诗文的时候常有个问题,要求我们分析作者想抒发一种怎样的情感。我记得很多答案都是“抒发了作者壮志难酬、怀...
    雷小坑阅读 519评论 2 5
  • 这两天,微博上一首诗火了。原诗是这样的: 简卢陟 韦应物 可怜白雪曲,未遇知音人。恓惶戎旅下,蹉跎淮海滨。 涧树含...
    碧小川阅读 636评论 0 0
  • 记住今天的感觉吧。 不要再去找,也不要再去争取。恩大仇深吗? 所以看不懂人生,那是因为看的太少。 谁也买不走谁的未...
    马上做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