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嚣逃亡,清心缓至

它来了,带着满身尘土与疲倦,肆意大笑地来了。它笼罩了整座城市,像是一个巨大的帐篷般。拥挤的人流,矗立的大厦,奔跑的汽车……城市的每个角落仿佛都有它的存在。它狂傲不羁地说,它是喧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几十年前的喧嚣还乳臭未干。那个时候男耕女织。白天只有锄地织布的声音,或许还有男女窃窃的私语声和婴儿嘤嘤的啼哭声。晚上则更显得安静,夏天或许有那么几只秋蝉鸣叫。但也仅此而已。那时的喧嚣藏在黑暗的角落瑟瑟发抖。宁静祥和把它打压得不敢展露锋芒。那时的人心淳朴,一个人吃百家饭。出去不锁门。缓缓而起的炊烟似乎氤氲着温情,每个人的脸上都荡漾着笑容,他们的心平静得没有一丝波澜,没有太多追求,只是安稳地生活。或许那就是所谓的清心吧。一片玉米地,一个陶瓷碗,一口凉白开,一杆旱烟袋,那便是一个人最惬意的时光。

    时代年轮不停地滚动着,伴随着工业的浓烟,喧嚣开始渐渐成长。漫天的黑烟,隆隆的响声,机器在运转。蓝天白云不知去了何处,小桥流水也不见踪影。似乎一切都是黑乎乎,灰蒙蒙的。人们眼中的势利暴露无疑,贪婪的面孔开始狰狞。不知道他们的心是否也是如那天空般混浊。耳边传来的是机器声,眼前看到的是工业楼。喧嚣缓缓而来,带着得意的笑容。那些愚蠢的人们开始朝拜,想要走上通往发达的道路,却不知清心早被蒙了阴影。为了想要的却忘了该珍惜的,他们呆滞地向前走着,丝毫未曾看到树木不绿,花朵不艳,就算看见,他们也未曾顾及。浮躁的心追随着喧嚣,盲目地运转着。

    叮铃铃,今天到了。喧嚣的力量已然庞大。听到没?那汽车的喇叭声,那商场的叫嚷声。都挂着喧嚣的影子。行走在浮华的世界,商店的标识仿佛会发光,那般醒目傲然的存在。汽笛声似乎多到偶尔会有幻听。街道的人群匆匆行走,没有环顾回头,目中无人地快速走着。是什么让他们这般急促,是这个光怪陆离的时代?还是听得麻木的喧嚣?夜晚,星星不再那么亮了,再多的繁星也抵不过灯红酒绿。在艳丽的灯光下,星光凸显得异常黯淡。它们无力地发着属于自己的光。城市的广场上红绿灯光切换,一群群人围在一起,谈天说地。对于有些人来说,夜生活才刚刚开始。看,喧嚣就连夜晚也不曾离去。现在的人们被急促的旋律敲打着,快节奏的生活成为了习惯。心里总有那么一堆东西念念不忘,清心何在?就连喝咖啡都变成了速溶,吃饭变成了速食。内心虽然充实,却不平静,似乎一根弦,一根一直在紧绷着的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或许是在尘世中摸爬滚打得累了,人们开始追求那种简单的天然生活。很多富人买了田园宅子准备养老,广场上也多了那么一些些慢悠悠打着太极的人。

    这个时候它来了,带着一身花香与宁静,淡淡微笑地来了。它一点点地渗入人们的心中,一步步行走在世界的土地。轻缓的蓝调,斜下的夕阳,沁口的香茗,时间仿佛停滞了般。它慢慢而道,它说它是清心。

    清心就像是一朵花,几十年前开得正艳,后来渐渐枯萎,如今却又在努力地吐露花苞。几十年前的清心徜徉在每一寸土地,人们没有那么多的目标,自给自足,只求和平安稳。儿孙满堂,家庭和睦,是他们唯一的追求。或许人的欲望少了,心也便清了。就像一杯茶,沉淀着却回味无穷。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那个年代几个竹板凳,坐着几个人,聊着一些话。天空飘荡着欢声笑语。晚上躺在一起睡得安稳。微微的打鼾声在寂静的夜里也不显得突兀,反而分外和谐。

   后来的后来,清心被排挤得无处可去。我只听到了远方隆隆的机器声。又或者是工人的吆喝声。只看到了天空和河水都是一样的灰黑。那些似乎可以掉下来的蓝天上的白云呢?那么纯净的天空呢?怎么变得这样混沌,就像是盘古未开的天地。那些可以看到的水底的小鱼?那么澄清的河水呢?怎么变得这样浑浊,就像是女娲造人后留下的泥水。在这样的环境下,每个人都不可能做到清心,什么是人,欲望满身。这个阶段工业兴起,人们的欲望也高度膨胀。一个整天想着怎么赚钱的人又如何能够清心呢。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如今,在暗处被遗忘的清心又被人们想了起来。瞬时间把它供为一种追求方式。人们渐渐疲倦了,走在路上的脚步变得拖沓,想停下来歇一歇,又或者走够了,不想再走了。我佩服那些可以静静坐在咖啡馆喝咖啡的人。不管窗外是怎样的喧闹嘈杂,她们依旧在自己的世界里悠哉悠哉。人们总觉得年轻人就该奋斗,于是拼了命地往前跑,可是渐渐地,他们丢了最珍贵的东西,那是一份天然而来的纯真。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然而我又觉得不忘清心,方得始终。人要懂得停留和沉淀才能发现更好的自己。坐火车时,不要想着到了终点就好了,于是低头玩手机或者睡觉。我觉得你应该看看窗外,看看路过的风景。就当是一场美妙的邂逅。大自然的魅力让你心旷神怡,何乐而不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路上,我们依旧彷徨。喧嚣逃亡,清心缓至。这是这里的喧嚣逃亡只是一种内在的追求。这城市依旧喧嚣,这也正是它们的本色。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这外面喧嚣的世界,保持自己的清心。停下来等等,你会发现有更好的在等你。

我是木安

一个文艺的理科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煮酒诗词文赋, 四海相知如故。 任雨打风吹,且看油盐酱醋。 有趣,有趣,莫把时间辜负。
    良柳如烟阅读 266评论 0 4
  • 出行前的大雨,也变的可爱。作别南方的城。 (一) 回潮天气,屋内湿嗒嗒的,南方的特有属性。 空气中漫着浓重的水汽,...
    木棉格阅读 577评论 0 1
  • 我的第一个OFF DAY就在0705哈哈 中午去吃了中国人开的自助餐,餐样很多,而且不贵,加上小费才花了9美元。吃...
    阿瓦姑娘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