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佩奇:少回家看看,多出去走走

文|虑察表

01

昨天《啥是佩奇》一段小视频爆红,讲述的是过年儿子带孙女回家看望爷爷的故事。

回家前孙女跟爷爷打了一通电话,爷爷问孙女想要什么礼物,孙女说想要佩奇。

爷爷因为长期在农村生活,也少看动画片,不知道佩奇是什么东西,刚想问清楚,他那台老式手机的电线却掉进草丛找不着了。

接下来,爷爷开始了一段“寻找佩奇”的旅程。

通过广播,爷爷向全村的村民咨询什么是佩奇,得到的答案却是千奇百怪。

一个喜欢看直播的放羊人说:佩奇是个漂亮的女主播。

杂货店的老板娘说她家有“佩琪”牌洗洁精。

还有下棋的棋友解释道:佩奇是一种跟跳棋差不多的棋子。

甚至还有一个名字叫张佩奇的村民问爷爷是不是要找他。

几经波折,爷爷终于在老三媳妇那得知佩奇是一只在动画片里长得像鼓风机的粉红色猪。

得知答案后,爷爷便在老三媳妇的描述下用鼓风机改造出一只活灵活现的佩奇。

02

视频看到这里,很多观众都微笑着留下了眼泪。笑,是因为看到视频的结局很圆满,哭,是因为想起自己远在他乡那孤单的至亲,想起小时候他们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疼爱。

类似这种鼓励年轻人常回家看看的视频不计其数,也推动了不少人把这种想法付诸于行动。只是有时候我在想,为什么一定要每次都回家团聚呢,何不把家乡的至亲接过来,见识一下截然不同的城市。

催生我有这种想法的,是有一次回老家看望爷爷。在与他聊天的过程中,他问我,现在公司做得好吗?我说挺好的。

接着他问,一个月能赚两千块吗?

当听到这个问题,我愕然了。在现今这个月入两万都大有人在的社会,在爷爷眼里,原来两千块已经让他满意。

我既惊讶爷爷脱离社会的程度,又愧疚于我作为孙子的种种不足。

我出生于一线城市,所以我打拼的地方离家乡并不远,基本上每个星期都能回家看望爷爷奶奶一次。

但即便在如此相对频繁的次数回家,也并没有让家中的老人更了解我们的生活。我想这除了归咎于回家时那并不足够的交流,更大的理由,是爷爷奶奶很久都没有走出过家乡了。

03

所以经过这件事,我觉得,与其每个星期走流程似的回家跟爷爷奶奶问个好,也不如带上他们外出走一趟来的实在。

比如《啥是佩奇》这个视频,假设爷爷最终都没有知道究竟什么是佩奇,也假设最后儿子和孙女是回家团聚,那么最后的结局,可能也就是孙女用一句话来告诉爷爷,佩奇是动画片里面的一只粉红猪,而在爷爷的理解中,大概也不会明白孙女为什么会喜欢一只上了颜料的家猪。

让人欣慰的是,爷爷最后被儿子接到城里团聚,还跟孙女一起看了小猪佩奇的电影。最终,他知道了佩奇的原型,他不用再通过村民们千奇百怪的描述去了解它,相反,他还能告诉村民,什么才是真正的佩奇。

大多时候,我们都认为,通过一次电话,回了一趟家,就算是关心过家中的老人。可我们是否有想过,他们最希望的可能不是得到我们的关怀,因为在他们眼里,我们再年长,也是他们的孩子,他们再年迈,也想要照顾我们。

杰拉尔德.温诺克在《最后,才知道该如何爱你》中就说过:

父母是堡垒,为我们抵挡迫近的死亡。只要他们还在,我们就可以幻想自己能永远活下去。人生路上他们始终伴在我们身边,不离左右。

那位坚强而慈爱的男人或女人,是我们的父亲或母亲,是我们的养育者,我们的守护神,怎么可能会老、会死呢?如果他们不出事,又哪轮得到我们呢?

相比我们给予的关怀,他们最想要的,是走进我们的世界,看我们看过的东西,去我们去过的地方,然后替我们分忧,帮我们解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