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没有你要的PPT资料。”

文/@Lonely_Fish

今天一早收到一条微信,又双叒叕收到要我指导或要模板的请求,我婉言谢绝了。

又双叒叕……

我知道是时候写一篇文章鲜明地表明我立场的时候了,我也知道这会掉粉,甚至可能被人背后骂,但我觉得做真实的自己比什么都重要,粉丝也好,朋友也罢,认同价值观最重要。

如果你要问我要PPT素材,或者你要咨询我的PPT建议,我强烈建议你问自己以下三个问题:

  • “你确定我有时间帮你详细看你的杰作,并给出启发性的建议吗?”
  • “你确定我手上一定有你所要的PPT素材或资料吗?”
  • “你确定你和我的关系真的好到我一定会帮你这个忙吗?”

这三个问题个个看似很“自私”,很“霸道”,很“孤傲”,很“不讲人情”,但这是寻求别人帮助时候必要的“同理心”预测。

你不问自己,那我就写给你看。我只对事,不对人。

| “你确定我有时间详细看你的杰作,并给出启发性的建议吗?”

由于最近课程安排太满了,周六老妈过大寿,从酒店回来已经21:18分,我直接打开电脑,开始备课。肯定有很多人会疑问:你的PPT课程不是讲了N遍了,怎么还要备课?

我用两句问话回答这个问题:

  • 谁说我只上PPT啦?——我还上《结构化思维》、《课程开发》、《TTT》、《商务演讲》等课程
  • 谁说我PPT课就不需要备课啦?——每次PPT课前我都会仔细研究客户的PPT案例,针对性调整课程内容,甚至定制开发一些课程内容

周六从21:30开始,一直写课程到凌晨1:45,不是我困得不行才去睡,而是我腰很酸,逼的我去睡觉了。

今天早上我7:30就起床写开发课程了……

8月19-20日是我最近七周以来唯一一个没有安排课的双休日,我感激的几乎要落泪!因为接下去的9-10月的档期很满,双休日全部被排满课,连一个双休日都没有剩下……

除了上课,还有一个团队需要管理……

说这些只是为了说明一点:我的时间非常紧张,我远比你想象得要忙很多。

| “你确定我手上一定有你所需要的PPT模板或资料吗?”

我的确有一些PPT素材积累,但不是所有资料都有。
说到底,我是老师,但不是淘宝卖家!

我这里慎重声明,以下六类资料我不方便提供:

1.内容策划类PPT

例如创业融资类的PPT模板,核心需求是了解具体怎么写内容,而不是要一个单纯的封面内容页的PPT模板……不好意思,我不给。说实话,我有,但这涉及到客户的隐私,我不能给!

2.特殊场景类PPT

例如年度总结报告的PPT模板,季度数据分析的PPT模板,公司竞聘类PPT,公司晚会PPT……不好意思,我课程里面有案例,但不方便给你!

3.非职场类的PPT

我接到过几个朋友问我要给幼儿园孩子分享的PPT模板,因为他们的孩子要做个分享,所以找我帮忙……不好意思,我的客户群暂时没有幼儿园

4.校园学术类PPT

我记得有过1个大学生多次微信我,希望我指点他的毕业答辩PPT怎么写,我都没有回复……不好意思,我对学术类答辩的PPT没一点兴趣,不是不能指点,是我不愿意去看

5.所谓的优秀PPT

经常有人会冷不防问我:能否给我几个好的动画PPT欣赏一下啊?……不好意思,我不清楚你所谓的“好”是什么标准,我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啊

6.要PPT课程课件

我一年总有几次遇到这样不知趣的家伙,下课后就问我要课件,理由很充足:“上次我听某某课时候,老师把课件发给我了。”……不好意思,我曾经相信一家央企,给过电子版材料,对方承诺仅供学员学习,肯定不会外传,最后呢,几个月后就外泄了,最后多次交涉,就差对簿公堂了……

说到底,所有问我要PPT内容模板或样式模板的人,归根究竟就2个字——懒!抠!

网上模板多的是,随便都可以下载到,不是懒得搜索,是什么原因呢?
如果觉得免费的难看,偏偏不愿花个几十元买个收费模板,不是抠门,还能是什么原因呢?

面对各式各样的类似需求,我冷眼看着,看到的不是要一个模板而已,而是一种渴望“快速不劳而获”的窃喜感。

| “你确定你和我关系真的好到我一定会帮你这个忙吗?”

最近有个培训公司的老板朋友和我说:他把他的微信好友从3000人,减少到1000人了,我很惊讶:你确定你这样不会影响你培训业务吗?

他笑了笑说:我们都没有自己想象得那么重要,更没有我们想象的在别人心里那么重要。

当天回家,我洗完澡之后躺床上一晚上删了100多人,后来删着删着居然睡着了……

我目前微信好友已经差不多5000人了,500多个群,其中绝大多数人我不一定熟悉或不一定见过面,我甚至想不起来是什么时候加我的。

这么多人我必须优先照顾到那些与我有深度合作且我认可的朋友,我不可能照顾每个人的需求,更不可能照顾到每个人的情绪。

在我心里,我对微信好友是这么排序的:

第一类:知心好友
这类朋友价值观接近,非常喜欢学习,热爱培训,包括:长期合作、精彩交流互动的甲方朋友(是甲方,但更是朋友);包子铺的学员们(他们都像我的兄弟姐们,我很爱与他们在一起);合作机构的朋友(即使有些未必合作很多,但至少我认可他是一个有思想的培训人);以及老同学、以前的同事等等

第二类:知情朋友
我对这些人有个大致了解,至少知道他和我有那些人生中的交集,包括:一些培训圈的朋友,通过一些峰会、社交场所等加的微信好友等等

第三类:知道朋友

这类朋友是典型的“影子朋友”,安静地存在于我的微信好友列表里,但是,我既不了解他,也不一定想的起来他和我的交集,包括:通过某个社群加我的朋友等

目前,我优先只能照顾到知心朋友,而且是一部分知心朋友。对于你而言,可能只是发条微信问我有没有模板给你,但我需要面对的可能是几十或几百个类似的问题。

年纪大了之后,就明白了一些父辈在我小时候经常唠叨的话,现在想想,很有道理:

  • 能不麻烦别人就别麻烦别人,因为这个世界上不怕你麻烦的只有你父母而已
  • 即使再厉害,也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先感恩那些给你过帮助的人
  • 拒绝别人可能会让你损失一位普通朋友,但肯定不会损失一个真正的朋友,因为他会明白你的苦衷
  • “不要勉强别人”的同义词是——也不要勉强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6. 斯卡尔 看着苏菲消失在街角,我收回思绪,开始观察周围的环境。果然,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性格。在雪漫待久了,习...
    新酒_阅读 432评论 2 2
  • 无论你去什么行业,最好是选那些能够体现你除了精力以外其他资源的场合,比如那些将你的人脉、知识、甚至名校背景给 pr...
    半岛铁盒文阅读 179评论 0 1
  • 作者/李慧 当你接受一个“慷慨”的身份,你就变成慷慨了。你一直跟某个发脾气的人说:“你是很冷静,很好的人,你真是一...
    觉慧了悟阅读 378评论 0 2
  • 有的人看起来很忙碌,每天脑袋嘈杂,仿佛装着100件事情。你和他们谈话的时候,总是跳跃性的思维,不知觉的走神,尤其喜...
    春天_1e68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