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忘记成长的人生终会是美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伊俐和文章官宣离婚,传闻终成事实。

如今官宣已有多日,然而,热点之后却余温不断,各路神仙、瓜民都在揣摩究竟为啥离婚。

公众人物的举手投足,总能牵动吃瓜群众的心,更别说结婚、离婚这等大事了。有人心疼马伊俐多年的付出,也有人为此感到不值,想到五年前文章出轨一事,于是,文章再次成为千夫指的原罪者,而马伊俐又一次轻松地被媒体和瓜民推向了道德的制高点。

想当初文章出轨姚笛时,曾经饱受质疑的文马之爱,让不看好他们未来的人们终于有了下文可说。可是,马伊俐的一句“爱情容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终是没有让人们看到意料中的结局。

五年前,人们不仅记住了马伊俐的这句话,还被她的从容大度所折服。她没有像很多人遭遇爱情背叛时的痛苦逃避,也没有对文章和第三者的指责和事实力证,只是在微博里说了这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之后,关于这件事情就这样被云淡风轻地翻了过去,大家能看得到的就是马伊俐脸上绽放的笑容。

事情发生后,马伊俐的内心不可能没有伤痛,背地里也不可能没有流过泪,可是,公众面前的马伊俐,却从没有以受害者的悲伤、拉仇恨的面孔示人,笑容里也没有半点儿的牵强和做作,是对生活与经历的一种全然接纳和包容之后的释然,并非不沾尘埃,而是从尘埃里开出的花,自在、高贵、又智慧。

从此后,观众们更加爱上了马伊俐的笑容。这种笑在脸上、甜在心里的笑容,属于那种虽然不倾国倾城,却是令人难得一见的倾心笑容。

就颜值来说,女演员中,马伊俐并不出色。可是,很多人都喜欢马伊俐。一张干净的面孔,笑起来总是满面春风,笑意吟吟,给人传递出的是幸福和自由的味道。

独立、自信、爱美又会生活是上海女孩儿特有的气质,而从小生长在上海的马伊俐,用事实证明,她不仅有着上海女孩子的特有气质,她的智慧、达观在同龄人中也是少见的。

当年,年轻的马伊俐跟管虎热恋时,因拍戏而聚少离多最终导致闺蜜插足而不得不分手时,内心虽然带着伤痛,却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选择祝福并静静地离开。多年之后,管虎再谈马伊俐,他说:马伊俐是我见过的内心最坚强、勇敢而温暖的女孩子。

所有被点赞的坚强,不是因为能够熬得起生活的摧残,而是在心里始终开着温暖和自信的花儿,才会如此淡定,才会一直微笑下去。如此不媚俗、不趋时、自信又豁达、处事不惊波澜不兴的马伊俐。

翻看马伊俐的情史,生活并未因为马伊俐的聪慧豁达而一路坦途,反倒是一路坎坷。可是,曾经的挫折只会让智慧的女人在思想上独立、内心更加豁达。

后来的马伊俐,拿过很多奖项。她在获奖时发表感言说道:“女人不要为取悦别人而活,希望你们为自己而活,每个人的一生只有一次前半生的机会,勇敢地、努力地、去爱、去奋斗、去犯错,但是请记住,一定要成长!”。

年龄的叠加,只是被称作岁月;命运的一次次遭遇,不过是人们所说的宿命;而荣誉的获取,也只能代表过去,唯有成长,令身体里的血液和不断被充实的头脑,日日如新,如获新生。

就算婚姻遭遇出轨,就算婚后曾选择回归家庭并在几年间相继生下两个女儿,就算这些年荣誉接连不断,就算婚姻仍被质疑,马伊俐始终不忘记成长,也始终对每一个选择无怨也无悔。

马伊俐和文章离婚了。在经历文章出轨后,所有人都不再怀疑他们的情感时,他们却意外又平静地官宣离婚。

文章在官宣中说:吾愛伊琍,同行半路,一别两宽,餘生漫漫,依然親情守候。”

五年前曾经出轨的文章,在官宣中,对马伊俐依然有爱的温度,却也是全然地接受今后他们之间由爱情转换为亲情的事实,完全看不到怨恨和无奈。

这是一个有温度有感情有理智又有高度的官宣,像极了马伊俐的文风。有人说文章跟马伊俐在一起的这些年,唯独学会了马伊俐的文风。

其实,如果排除作为公众人物处理官宣感情的套路之说,文章能有这样的呈现,说明这些年在马伊俐的影响下,他不只学会了文风,也学会了豁达面对的生活态度。

再看马伊俐的官宣。她说:“你我深爱过,努力过,彼此成就过。此情有憾,然无对错。往后,各生欢喜。”。

无怨无悔,深情满满,又不失理性和大度情怀。一句“彼此成就过”,不仅体现了马伊俐的大度情怀,也体现了马伊俐高于常人的对婚姻关系的认识。

两个人的婚姻,无论最终是失败的,还是成功的,都有着曾经彼此成就的过去。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可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却只把好的关系认定是彼此成就,在最坏的关系与结局中,往往只剩下彼此的控诉,却难见感激之情。

释迦牟尼说:“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

对于马伊俐来说,在感情的世界里,文章的出现与离开,都是对她生命的一种成就。对婚姻的责任,对情感的包容,对伤害的释然,都是对方所给予的成就。所以,为爱努力过,付出过,哪怕是今日的放手,对马伊俐来说,虽然有遗憾,却无悔。这种豁然、达观的态度,更是彼此所给予的生命成就。

“往后,各生欢喜。”。如此,优雅地离开,体面地告别,并能笑着释怀,只有马伊俐可以做得到。

这世间,多情的女子有很多,如马伊俐这般智慧、美好的女人,不多。

不曾忘记成长的人生,终会是美好的。未来的日子,相信她的人生依然会很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